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一心为民的“陀螺”书记
————记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邓建军

作者:向晓玲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0日 04时17分28秒 编辑:redcloud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奋战、凝心聚力攻克贫困堡垒,涌现了一批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武溪镇党委书记邓建军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19岁参加工作的邓建军,扎根基层21年,辗转5个乡镇,冲在一线,干在前头,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目前武溪镇贫困发生率降至0.24%,乡亲们纷纷夸他是“一心为民的‘陀螺’书记”。2019年,邓建军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今年“七一”前夕,湖南省委授予他“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

 

  从乡镇计生专干到副乡长、镇长、镇党委书记,邓建军一直在乡镇工作,跟当地农民感情很深。对他们的困难,他感同身受,总是尽力帮忙解决。他说:“我生在农村,看到乡亲们信任的目光,我干工作浑身都是劲。”

 

  2016年,扶贫攻坚战打响,撤乡并镇后,武溪镇大溪村曾是全镇贫困程度最深的村,全村181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占39.11%,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作为武溪镇党委“一把手”,邓建军主动联点大溪村。不到半年,邓建军就走遍了全村的家家户户和山山水水。“邓书记经常到村里来,我们有什么困难都会跟他讲,我们都信他!”村民王达林说。

 

  邓建军挨家挨户访贫问苦,对村民情况了如指掌。为加快脱贫摘帽,镇里决定对自然条件差的天星寨实施整寨易地搬迁。但寨里70多岁的周安清夫妇以“故土难离”为由,不肯搬迁。怎么办?邓建军三天两头往村里跑,上门和两位老人谈心。周安清夫妇深受感动,终于道出不愿搬迁的真实原因。原来,他们还有个失联17年的儿子,担心搬迁后儿子回来找不到家。邓建军立即在全镇展开寻亲,公安干警网上查,镇村干部与群众合力找,经过两年苦寻,2018年6月,终于帮周安清找到了在外务工的儿子。“17年,天天等着儿子回家,终于等到了!”邓建军把好消息告诉周安清夫妇时,两位老人感激不已。2018年9月,失联的儿子回到家。不久,一家三口搬进了新家。后来,在邓建军帮助下,周安清的儿子在安置区附近的扶贫车间上班,月薪3500多元。儿子有了工作,两老有了依靠,一家人顺利甩掉贫困帽子。

 

  “住房是每一位村民生活的寄托,在住房问题上负责到每一户,就是对每一位村民的生活和希望负责。”邓建军掷地有声:“不光是了解他们的诉求,我都坚持去现场查看施工、改造进度,做到有始有终。”

 

  邓建军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大部分时间都下沉到村里,为群众解决实际难题,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全镇几乎所有的群众都认识他。

 

  目前,全镇共完成易地扶贫搬迁449户1668人,危房新建及维修394户1630人,实现贫困户住有所居全覆盖。同时,强化教育保障、医疗保障、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全镇建档立卡低保户696户1298人,兜底户31户78人,政策全部保障到位。

  

 

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

 

  山高坡长、土地贫瘠的武溪镇黑塘村,人均耕地不足2亩,2016年有贫困村民190户702人。

 

  “靠山就要吃山,只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一方山水就能养活一方人。”邓建军对村干部如是说。经过调研,黑塘村狮子山岗丘连绵,昼夜温差大,适合种植葡萄。邓建军请来专家制订规划,与村支两委、种植大户杨新勇、杨辉等人商议,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员能人+贫困户”等帮扶机制,发动村民种植葡萄。

 

  从早到晚,到处走部门、走村寨,还联系省科协专家来指导,为了葡萄产业,邓建军每天马不停蹄。

 

  “多亏邓书记,帮我们村引进了葡萄产业,现在我们村葡萄收入每年有2700来万。”该村种植大户杨新勇介绍,目前,黑塘村种植葡萄6500亩,有4500亩已经挂果,还建成集“采摘、餐饮、观光、精品民宿”于一体的四季生态旅游休闲观光精品园,带动全村156户656名贫困人口脱贫,如今的黑塘村狮子山葡萄沟成了全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如果当年没有种植葡萄,现在大家还得过苦日子。”看着晶莹剔透的葡萄串,想着即将到来的游人,杨新勇两眼笑成了弯弯的月牙。

 

  截至今年6月,在邓建军担任党委书记的近5年里,武溪镇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693户6497人实现了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1%降至0.24%。

  

 

危急时刻始终冲在一线

 

  说起几年前的抗洪经历,武溪镇干部群众仍记忆深刻。

 

  “一组出现大面积山体开裂,请求立即支援。”2017年6月24日清晨6点,上堡村党支部书记杨官双拨通了邓建军电话。

 

  “组织群众,立即转移,我马上赶到!”刚从一线巡河回来的邓建军,带领民兵应急分队登上冲锋舟,冒着滂沱大雨火速赶往前线。

 

  转移中,60多岁的陈水香带着40多岁残疾女儿李云行动缓慢,邓建军冲上前,背着李云一路飞奔到安全地带,不到10分钟,山洪暴发,房屋坍塌。

 

  转移到高地,陈水香热泪满面,紧握着邓建军的手说:“如果没有你,我母女俩命都没了,感谢你,邓书记!”

 

  “只要乡亲们没事,一切就好。房子毁了,政府会帮你们重建。”邓建军清点人数,56人安全转移。

 

  随后,邓建军紧急调来帐篷、食油、大米等救灾物资,安置好受灾百姓,已是下午4时。邓建军再三叮嘱好村党支部书记,又马不停蹄奔向另一个受灾区……

 

  就这样,连续一个多星期的强降雨,邓建军没有睡上一个安稳觉,他带领全镇党员干部,与武警、公安、消防、民兵抢险队伍始终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及时转移群众3300多人,做到了无一人伤亡。这一年,武溪镇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抗洪救灾先进集体”。

 

  “邓书记始终冲在最前面。”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邓建军穿梭在路口健康监测点、大街小巷执勤点和渡口码头等处,现场处理解决问题。曾和邓建军一起执勤的武溪镇干部周围说,为有效防控疫情,邓建军第一时间主持制定了工作方案,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传单、发送微信等多种方式,宣传防疫知识,消除群众恐慌,并切实保障物资供应,保持社会秩序稳定。农历正月初一,邓建军参加县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当即召开镇党政班子成员会,决定从初二开始取消休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疫情防控,守护一方平安,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按邓书记说的做,准没错!”今年2月,复工复产陆续开始,武溪镇在加强农药、化肥、种子等春耕物资储备的同时,组织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防疫与生产,全镇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

 

  实在实诚实干,为党为公为民。邓建军正在率领全镇党员干部,只争朝夕,一鼓作气,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成绩,交上了一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决胜全面小康答卷。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