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万众携手同心 合力共克贫困

作者:贺朝晖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0日 04时13分31秒 编辑:redcloud

 

  洞口县大力推进“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参与人次达10多万,帮扶资金3856万元,帮扶物品125972件,帮扶服务321967次,实现贫困人口受益全覆盖,形成了男女老少共同参与、远亲近邻共献爱心、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的社会扶贫大格局。

 

  建立一套机制,精心做好组织发动。把“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与脱贫攻坚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考核,从组织领导、宣传发动、考核激励等方面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全力营造浓厚氛围。高位组织推动。成立领导机构,县设办、乡设站、村设点,建立常态考核机制,把“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纳入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每月督查调度,每季考核排名,年末总结表彰。全面宣传发动。邀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获得者舒跃龙、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冠军雷海为等洞口籍知名人士担任社会扶贫形象大使,扩大帮扶朋友圈。大力激励带动。对积极参与帮扶活动的爱心人士、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表彰,共表彰“最美扶贫人物”20名,授予28家企业社会扶贫“爱心企业”“优秀企业”“明星企业”荣誉称号。

 

  搭建两个平台,推动活动齐头并进。积极搭建线上线下两类平台,推动“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扎实开展。一方面,搭建线上互助帮扶平台。按照“互联网+社会扶贫”思路,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积极搭建社会互助、万众帮困的线上互助帮扶大平台。截至目前,洞口县在中国社会扶贫网发布爱心需求11万多条,对接成功7.5万余条。县政府还与中国社会扶贫网联合举办“橘子红了、贫困户笑了”消费活动周,现场签约销售农副产品1680万元。邀请“芒果扶贫云超市”直播带货走进洞口,卖出农产品300余万元。另一方面,做实线下互助帮扶平台。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全面搭建亲邻互助、共同致富的线下互助帮扶平台。开展“企村对接·企户相连”行动,搭建产业帮扶平台,引导169家爱心企业参与帮扶;开展“情系学子·助学圆梦”行动,搭建教育帮扶平台,动员社会爱心力量参与帮扶;开展“健康义诊·送医送药”行动,搭建健康帮扶平台,动员全县医院开展医疗帮扶;开展“以购代捐·爱心助农”行动,搭建消费帮扶平台,推动贫困户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带动消费1460万元;开展“大爱雪峰·慈善同行”行动,搭建慈善帮扶平台,对接爱心企业和公益组织捐款1044余万元,帮扶困难群众和贫困学子。

 

  实施“三大工程”,巩固提升帮扶实效。着眼于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促进产业发展,精准实施“三大工程”,收到良好成效。着力智志双扶,实施“立志强智”工程。以“亲邻回乡扶志扶智”行动为载体,动员社会贤达人士,通过院落会、农家夜话等,引导内生动力不足的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全县325名思想消极的贫困群众重燃生活热情,19653名贫困群众提振了发展志气,实现了“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着力产销同扶,实施“培产增收”工程。169家企业实施项目329个,帮扶34711名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洞口县亿丰农林牧科技公司联营8526户贫困户种植油茶,县域7家龙头企业与贫困户举办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辣妹子食品厂与贫困户签订长期供销合同、每年收购贫困户蜜橘13000余吨,湖南农家好伙计帮助16300名贫困户销售蜜橘、腊肉等各类农产品。着力老少共扶,实施“排忧解难”工程。一大批爱心企业和个人通过认领一个村、帮扶一个项目等形式,帮助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御家汇股份有限公司捐款300万元,建设湖南首所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洞口大邵公益等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关爱贫困学子活动,受众近万人次;8家医院为贫困村年老体弱、长期患慢性病困难群众提供医疗服务达万余次,为贫困户节约治疗、检查等费用100多万元。

 

(作者系中共洞口县委副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