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借鉴抗疫斗争经验 提质纪检监察工作

作者:袁美南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0日 04时08分43秒 编辑:redcloud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胜利,展示了强大的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精神。抗疫斗争取得的成效,得益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得益于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得益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念,得益于现代科技成果的全面运用,这些都对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党中央运筹帷幄、沉着应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和指挥,对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起到了根本引领和推动作用。事实证明,全党服从中央、一切行动听指挥,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能战胜困难、取得胜利。对纪检监察机关来说,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是最根本的政治原则,也是力量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最根本的是得益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践行“两个维护”,不仅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任务,也是政治责任,必须在行动上体现、工作中落实。要紧紧抓住“两个维护”这个根本,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好,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坚决斗争。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认真履行协助职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融合贯通、协调协同,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

 

  在深化改革中持续释放纪检监察治理新效能。这次抗疫斗争,短时间内通过政治号召和组织动员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迅速形成全国行动、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举世瞩目,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势。从纪检监察工作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健全了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体制一变,面貌一新。随着“三项改革”深入一体推进,改革形成的制度优势正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查处数量、查办周期、办案质量、治本成效等多项指标持续向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永远在路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进一步对“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进行了部署。要持续深化“三项改革”,促进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与坚持和完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相适应相协调,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不断提高治理能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这次抗疫斗争,处处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无往而不胜。纪检监察工作同样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增强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赖,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要始终坚定维护群众利益,心系群众冷暖,体味群众哀乐,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一项一项进行整治,抓一项成一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纪检监察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特别是在工作中要充分展现为民情怀,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查“蝇贪蚁腐”、深化“破网打伞”、打造“阳光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反腐败为了人民,也必须依靠人民。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开展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基层正风反腐中,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运用现代科技助推监督能力提升。这次抗疫斗争,处处体现了现代科技手段的重要性。纪检监察工作也不例外,信息化等现代化手段在实现精准监督、精细化管理和延伸监督触角等各方面都有特殊优势,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比如,有的运用电子眼、GPS、大数据等提高发现和处置“四风”问题的效率、精准度;有的运用大数据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通过比对受贿人员信息等,精准发现问题线索,让“蝇贪”无处遁形;有的依托信息化系统规范完善日常监督工作流程,实施动态管理,随时随地掌握全面情况;有的加强搜集、查询、研判、比对在逃人员的潜逃轨迹、资金流向等信息,等等。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纪检监察工作中将会得到更加广泛的运用,以“道高一丈”的技术优势对腐败分子形成更大震慑。要把技术创新驱动和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等优良传统紧密结合起来,使其同向而行、同步发力,让“科技的翅膀”和“人心的工作”相得益彰,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作者系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