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湖南力量

作者:肖祥清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0日 04时11分12秒 编辑:redcloud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党全体中华儿女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近年来,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着眼大局大势,突出统筹谋划,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贡献湖南力量。

  

 

服从中央大政方针,在聚焦和平统一中凝聚湖南共识

 

  湖南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中央大政方针和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全省对台工作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对台工作的正确方向。湖南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创新开设“对台工作大讲堂”,推进涉台宣传教育进党校进课堂,不断形成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思想共识。打造务实管用平台,在深化湘台基层、青年、文化、经济等领域交流合作中,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湖南对台工作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时刻保持推进祖国统一的坚定信心。湖南坚持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谋划对台工作,对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积极应对“台海关系和新冠疫情”两方面的复杂严峻形势,坚定“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信心,把湖南对台工作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转化为对台影响力、塑造力、吸引力,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营造两岸统一大势。着力打造奋发有为的工作队伍。在省委的高度重视下,省委台办机关由部门管理机构调整为省委工作机关,12个市州台办并入市州党委办,2个市单列市委工作机关,全省台办系统形成了“一盘棋”的矩阵格局,全省对台工作加强了职能,提升了地位,充实了力量,打造了一支“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对台工作队伍。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深化融合发展中彰显湖南作为

 

  湖南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立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放大全省对台工作效应,扩大湘台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精准推进湘台经济合作。成功举办“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湘台(昆山)电子信息项目对接会”和海峡两岸(长沙)电子信息博览会等活动,提升了湘台经贸合作层次。富士康集团落户衡阳,2017年以来外贸总额连续居全省第一;新金宝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落户岳阳,吸引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项目等一批相关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及配套项目快速入驻,成为湖南稳外贸的标杆企业。截至2020年5月,台资稳居全省境外投资第二大来源地。积极承接台企转移入湘。全省各级台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市州、县市区为主体,加大与长三角、珠三角沿海省市台办、台协、台企对接力度,创造条件、尽最大努力争取项目落地。帮助台企台商用好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政策,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带动台资企业批量来湘。强化园区合作平台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制定支持台湾工业园区发展意见措施,探索建设台商投资示范县(市),将台湾工业园建设为深化湘台经贸融合的重要平台和抓手。着力推进岳阳城陵矶新港区、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同申报“海峡两岸(湖南)产业合作区”。

  

 

服务湘台交流交往,在增进情感认同中培育湖南情缘

 

  在台湾当局不断阻挠、限控、破坏两岸交流的情况下,湖南作为全国对台工作重点省份,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的指示精神,向2300万台湾同胞讲好湖南故事,传播湖南声音,持续推动湘台各领域交流合作走深走实,厚植家国情怀,增进国家认同。推动湘台人员往来越走越亲。充分发挥湖南在台人脉资源多、联系渠道广的优势,不断扩大湘台在经济、教育、科技、体育、卫生、新闻出版等领域和民族、宗教、社团组织等界别互动交流,推动湘台人员往来保持热络、越走越亲。举办“在台湘籍后裔湖南行”“欢喜回娘家·两岸一家亲”等系列活动,邀请在台湘籍后裔、陆配回湖南参观考察,寻亲问祖,用真诚、善意、亲情强化他们“源在中国、根在湖南”的意识。积极邀请台湾基层民众、社区村里长、民意代表等来湘交流考察,让他们亲身感受祖国大陆的繁荣发展。促进湘台文化认同越来越深。通过增强湖南对台文化的影响力、神农信仰的感召力、旅游观光的吸引力,推动湘台社会文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推动湘版图书、戏剧、影视、文化遗产等优秀文化产品入岛交流,增进台湾民众对湖湘文化的认识了解。今年3月,针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湘台两地首次线上举办“两岸同祈福、神农佑中华”交流活动,带动5座台湾宫庙和3000多名信众参加,吸引10万余名直播观众,展现了两岸携手、同舟共济的深厚情缘。助推湘台青年交流越交越密。深入推进湘台青年体验式交流,鼓励台籍学生来湘就学、就业、创业。连续举办19届台湾青少年“湖湘文化之旅”,带动2万多名台湾青少年来湖南寻祖溯源。两岸青年暑期实习计划、“爱·在芒果”系列活动,吸引1000多名台湾学生来湘学习生活。广大台湾青少年走进三湘四水,共同体验同文同宗、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促进心灵契合。

  

 

服务在湘台商台胞,在落实同等待遇中展示湖南行动

 

  湖南台办系统为台商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促进台胞融入湖南,共建共享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多管齐下落实惠台措施。中央“31条”“26条”“11条”等惠台措施出台后,湖南出台了湘版“59条”惠台措施,把政策红利送到台胞台企手中。湖南完善“省级有实施意见、部门有落实细则、市县有具体措施”的政策体系,为台胞来湘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提供便利,一批台企项目被列入全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一批台湾专家被列入全省人才计划,一批台商获评劳动模范等名誉。排忧解难优化发展环境。各级台办切实增强服务意识,重视解决在湘台商台胞生产发展、就业创业、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营造让台商台胞放心投资、安心工作、舒心生活的发展环境。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战、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叠加的情况下,全省台办系统重点服务台资企业防疫抗疫、复工复产,在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化解纠纷维护合法权益。深入开展化解涉台纠纷工作,依法依规处理各地涉台信访案件,切实维护台胞合法权益。建立涉台法律工作服务体系,省委台办与省委政法委、省高级法院、省信访局等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并设立涉台审判法官工作室,加大全省涉台积案难案调处力度,全面提升台商台胞在湘生产生活法律服务水平。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