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高质量的贯彻落实维护中央权威

作者:周小毛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1日 11时13分01秒 编辑:redcloud

 

  维护共产党的权威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要求。恩格斯在《论权威》一文中以航行在大海里的船遇到危险时必须绝对服从船长一个人的意志作比喻,深刻地阐述了无政府主义的严重危害和权威的极端重要性。这一思想至今依然闪闪发光,具有强大的指导意义。维护中央权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逻辑延伸,是对党绝对忠诚的集中体现,它要求全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令则行、有禁必止,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维护中央权威是大是大非问题,体现党性水平,关乎原则立场,折射政治倾向,是判断党组织战斗力、执行力的重要依据,也是衡量党员干部政治素质、政治行为的基本标尺,必须保持高度的清醒和自觉,绝不能模棱两可,更不可三心二意。维护中央权威的核心要义是把党的主张变成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为。因此,维护中央权威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不能停留在高呼口号、高调表态上,而要体现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战略的具体行动中。高质量地贯彻落实是维护中央权威的重中之重,可以从三个维度来考量。

 

  把握贯彻落实的精准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战略是党中央总结历史经验、集中全党智慧、结合中国实际,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依法决策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部署安排,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和共产党的执政规律,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权威性和强制性。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和严格的纪律要求,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可推卸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高质量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最根本的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对标对表,确保准确无误、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地把党的主张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决不允许变形走样、断章取义,坚决杜绝搞变通走捷径、我行我素的无政府主义和自由主义行为。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民族多样的大国,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具有很鲜明的区域和地方特色,但是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任务、内容、标准和要求方面没有特殊性、差异性和可变性,都必须无条件地坚决贯彻、精准贯彻。如果以区域和地方特色为由,在贯彻落实上打折扣,那就无法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将陷入社会撕裂的状况,导致党和国家一盘散沙、分崩离析的悲剧。

 

  突出贯彻落实的时效性。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敏感性,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与雷厉风行、夜以继日的工作作风抓好贯彻落实,及时把党的要求宣传到群众的心窝里,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坚决克服把文件锁在柜子里、把精神落在会议上的现象,任何疲沓、拖拉、迟缓的行为都是极其不负责任的,必将造成工作的被动、低效甚至无效。今年疫情防控中,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体制高效动员的优势,迅速、快捷把党中央的一道道指令传递贯彻落实到基层,形成了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防控疫情的生动局面,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战略性成果,以实际行动维护了中央权威。

 

  注重贯彻落实的创新性。贯彻落实既是态度问题、原则问题、立场问题,也是方法问题。中央的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的硬任务、硬指标,不允许讨价还价,但是如何贯彻落实,并没有标准答案。各地各部门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既要态度坚决、毫不含糊,又要措施多样、方法灵活,过河的目标是相同的,而过河的“桥和船”可以结合实际自主选择,做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鼓励开动脑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思路、创新的举措,高标准、高效率地抓好贯彻落实。停留在老套路,满足于走过场,形而上学地照抄照搬,简单、机械、片面地“中转”,只能低水平重复,打不开工作局面,达不到高质量贯彻落实的理想效果,也难以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认可和响应。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开拓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任重而道远,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程中有许多可以预见和不可预见的困难、障碍和阻力,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瞻前顾后、畏手畏脚将一事无成,只有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才能在深入研究新情况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出高质量贯彻落实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径,从而更加富有创意、更加科学理性、更加卓有成效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提高贯彻落实的层次和品位,提高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的能力、本领和水平。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