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五线”并进 落实两个《纲要》

作者:袁天鹏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1日 10时45分43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新思路、新视野、新举措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我们要把落实两个《纲要》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坚持“五线”并进、一体落实,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注重抓早抓小,画好“起跑线”。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要注重抓早抓小,引导青少年扣好第一粒扣子、迈好第一级台阶。以家庭为重要处所。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给孩子上好“人生第一课”。以学校为重要阵地。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思想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近年来,常德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以乡村学校少年宫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阵地,以“开学第一课”爱国主题宣讲和“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等活动为载体,统筹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成效明显。以社会为重要平台。社会各界要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组织保障、经费支持、实践基地等,为青少年茁壮成长提供有利条件和良好氛围。

 

  强化实践养成,铆定“道德线”。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日用而不觉”。落实两个《纲要》,要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以文明创建为抓手。精神文明创建是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生动实践,是推动道德认知转化为行动自觉的有效途径。常德市把公民道德建设、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个融入”,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以志愿服务为牵引。志愿服务是践行道德准则、表达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常德市以“远学雷锋,近学田工”为主题,开展“向祖国献礼”“我为英雄作奉献”等爱教志愿服务,厚植干部群众的爱国意识。以重大活动为载体。发挥道德讲堂、入党入团、成人礼等仪式礼仪的教化作用,依托国庆、“七一”“八一”等重要节日开展各种纪念活动,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引导人们继承传统美德、增强家国情怀。

 

  抓好典型示范,树立“标杆线”。发挥先进典型的“蒲公英效应”。选树道德标杆、先进典型,有利于激发人们崇德向善的行动自觉。近年来,常德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和“最美新乡贤”等评选学习活动,并通过开设常德好人馆,拍摄湖南好人微电影等形式广泛宣传好人好事,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蔚然成风。发挥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党员干部的道德水平、爱国意识是人民群众自觉“看齐”的标准线。要从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党员干部政德建设,夯实党员干部的道德底线,砥砺党员干部的精神品质,让党员干部成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中流砥柱。发挥公众人物的“名人效应”。社会公众人物是具有超强影响力的“风向标”,要加强对公众人物的思想道德引领和爱国意识培育,邀请他们带头参与到道德实践、爱国行动、公益活动中来,发挥公众人物“名人效应”,让他们成为社会主义道德的实践者、爱国精神的弘扬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突出本地特色,打造“风景线”。落实两个《纲要》,既应有普遍性要求,也应有地域性特征。“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具有引领价值、规范行为的独特作用。我们立足地域文化,发挥地缘优势,探索落实两个《纲要》的地方特色路径。立足善德文化资源,打造公民道德建设“善德品牌”。常德以“德”命名,善德文化底蕴深厚,留有“善卷让王”的典故和“常德德山山有德”的民谚。将善德文化融入城市建设和管理,弘扬践行“德行天下、和谐奋进”的常德精神,推进以德育人、以德铸城、以德兴业,让市民时时、处处受到善德文化的熏陶。立足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红色品牌”。常德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有“延安五老”之一林伯渠、著名文学家丁玲、著名史学家翦伯赞、用伟大母爱抚育众多烈士后代的帅孟奇、“中国译介马克思主义第一人”赵必振等。我们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建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丁玲纪念馆—帅孟奇故居—翦伯赞故居—林伯渠故居”红色旅游线路,编印《常德红色故事汇》,推进红色旅游与党性教育、廉政教育深度融合,打造“先驱故里,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品牌。

 

  坚持法治护航,构筑“保障线”。主流价值观的践行,离不开法律的约束。实行法治与德治并举。加快“文明”立法步伐,及时把实践中广泛认同、较为成熟、操作性强的道德要求转化为法律规范。常德探索建立公民道德建设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引导各行各业广泛推行德育评价制度,建立“德情档案”,制定市民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法治的力量维护道德。实行倡导与惩戒并举。公民道德建设与爱国主义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既需要潜移默化的教化引导,更需要加强对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治理。常德通过免收旅游景区门票等方式礼遇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广泛开展“诚信典范企业”评选等活动,实行诚信准入制度和失信黑名单制度,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倡导形成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社会风气。

  

(作者单位: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