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干部·干事·干劲·干净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

作者:邓清柯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1日 10时42分42秒 编辑:redcloud

 

  敢担当、有作为,蕴含着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彰显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追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作出了系列重要论述,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要遵循干部干事和人才成长的规律,按照干部姓“干”、干部需干事、干事要有干劲、干事还得干净的内在逻辑,切实把握好“干部·干事·干劲·干净”这四个相互关联的主题词,努力做敢担当、有作为的好干部。

  

 

      第一个主题词:“干部”——干部干部,干字在前;干部干部,先干一步

 

  干,体现担当,彰显作为。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强调:“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有风向标作用。”“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这些都表明,干部要冲在前、干在先,努力做党和人民事业的得力干将。

 

  干部是起什么样作用的?毛泽东同志认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邓小平同志指出:“政治路线确立了,要由人来具体地贯彻执行。由什么样的人来执行,是由赞成党的政治路线的人,还是由不赞成的人,或者是由持中间态度的人来执行?结果不一样。”习近平同志曾引用一副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说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副对联形象地说明了干部的决定作用和自身定位。所以,干部是制定和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的决定因素,是完成党的任务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我们要做什么样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曾提过“三四五”的要求:“三”就是对干部队伍讲的三个词:忠诚、干净、担当。“四”就是对县委书记说的“四个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五”就是好干部标准的五句话: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三四五”的提法尽管各有侧重,但贯穿其中的一个共性要求就是敢担当、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因此,我们要争做敢担当、有作为的好干部。

 

  应当说,当前大多数干部是敢担当、有作为的。但是,也有一些干部不同程度存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问题。主要有五种表现:一是怕事不敢为的“太极型”。出工不出力,有问题左躲右闪,遇矛盾上推下卸,像个“太极高手”,在担心犯“过错”中“错过”时机。二是懒政不想为的“木偶型”。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工作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仿佛木偶一般。三是平庸不能为的“打盹型”。思想僵化,观念落后,既无想法,又无办法,还无章法,遇事装聋作哑,精神萎靡不振,像个瞌睡虫。四是主观不善为的“官僚型”。好高骛远、好大喜功,习惯于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拍屁股走人。五是作秀不作为的“两面型”。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对上看天气,对下逞霸气。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坏事、贻误大事。因此,做敢担当、有作为的好干部,已经成为一项紧迫任务。

 

 

  第二个主题词:“干事”——干部干事,天经地义

 

  担当在干事中体现,作为在干事中实现。用心谋事,一心干事,尽心成事,是干部可贵的职业素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这些都昭示,干部要履行干事的基本职责。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早在1944年,毛泽东同志就为不干事的干部画了一幅像。他说:“一声不响,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正,六亲不认,七窍不通,八面威风,九坐不动,十分无用。”除了三餐不食以外,一些干部跟“泥菩萨”没有区别。这表明,老百姓既恨贪官,也恨“瘫官”。干部就要以“干”为先,以“事”为本。我们的事业,等不来,盼不来,要靠干部带头干起。干才能摆脱困境,干才能抢抓先机,干才能加快发展。那么,干部要干什么事呢?

 

  既要干正确的事,又要正确地干事。我们平常说,多么忙不重要,忙什么才重要,这说明干事要干正确的事,不能干傻事,这是干成事的前提。经验表明,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如果方向错了,即使走得再快,结果只会是南辕北辙,事与愿违。因此,干部既要埋头干事,又要抬头看路,在事关方向的选择题上作出正确回答。同时,正确地干事是干成事的保证。要遇事不怕事,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要出事不躲事,不能总是往下压责任、往上推责任、自己不负责任。要无事不惹事,不犯“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的低级错误。要谋事不多事,珍惜同事的感情,保持共事的友情,形成谋事不谋人的氛围。要成事不坏事,有干事之方、成事之能,在实践中立德、立功、立言。

 

  既要把大事干圆满,又要把小事干精致。“将军赶路,不追小兔。”做大事,就要学会“牵牛鼻子”,抓主要矛盾,把“运筹帷幄”与“冲锋陷阵”统一起来。大局里有大事,有大千世界,大有作为。当前,改革是大事,发展是大事,扶贫是大事,党建是大事。凡是大事,都要下大力气。同时,做大事与做小事并不矛盾。习近平总书记说:“天下事,做于细,成于严。”小事见精神、见能力、见胜负。因此,要善于在处理小事中展示大智慧。

 

  既要把平常事干出彩,又要把急难事干稳妥。生活的真谛是,绚烂之极归于平淡。把平常事做得不平凡,在平淡中胜出,在平时中提高,在平稳中发展,就是一种出新和出彩。同时,干部经常面临许多突发性质的急事,许多硬骨头性质的难事。能否把急难事处理稳妥,不顾此失彼,不按下葫芦浮起瓢,是检验领导干部合格与否的试金石。

 

  既要把分内事干出水平,又要把分外事干出境界。分内事是职责所系,天天做、件件做,要做出高水平。工作质量,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十全十美,是天使的尺度;尽善尽美,是追求的目标。分外事也是义务,要舍得去做,做出高境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很多时候,把分外事做好了,对他人是一种帮助,对自己是一种机遇,对团队是一种共赢。

 

 

  第三个主题词:“干劲”——干部要干事,干事要有干劲

 

  干劲是干事精气神的反映,是观察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一扇窗口。鼓足干劲,才能力争上游,创造一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强调:“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这说明,事业要“出状态”,干部要“在状态”。没有逢山开路的闯劲、常抓不懈的韧劲、勇毅笃行的稳劲,是干不好事业的。

 

  干事有干劲,就要增强体现敢干的斗争精神。敢干,表现的是斗争气魄,诠释的是责任担当。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衡量党员干部有没有斗争精神、是不是敢于担当,就要看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剑、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坚决斗争。要提高斗争本领,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地干,敢过全面深化改革的“险滩”,敢破高质量发展的“难题”,敢挑反腐败斗争的“重担”。

 

  干事有干劲,就要提倡注重实干的务实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实干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学会做“钉子”,精准发力。实干好比墙上钉钉子,要钉到点子上,持续发力,直到牢固为止。要学会做“秤砣”,落到实处。决策一旦作出,就要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功夫落实到位。

 

  干事有干劲,就要弘扬坚持苦干的奋斗精神。苦干实质就是要艰苦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像推土机一样敢于直面问题,像打铁匠一样敢于硬碰硬。要明白,干部的辛苦指数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才会增强。干部只要“官帽”在头上,就要有既能吃苦又能吃亏、既能受累又能受气的胸襟和肚量。要懂得,有苦劳,才会有功劳。当干部不是要立志做“人上人”,但一定要吃得“苦中苦”。干事可能辛苦,但干才有机会,不干什么都没有。要做到,不以功劳自居,不以苦劳自慰。干部不能有精神胜利法,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中麻痹自己。

 

 

  第四个主题词:“干净”——干部要干事,干事还要干净

 

  干事是最根本的职责,干净是最起码的准则,不干事肯定会误事,不干净迟早要出事。干事不出事,是一种境界,也是一条底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强调:“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这告诉我们,干部要干净干事,努力做到既不误事,又不出事。

 

  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解决“三个不”的问题。我们党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人才观。从组织角度看,要解决“养”与“用”不相称的问题。养兵千日、用在一时,是指干部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但是,如果组织培养多年,而个人不思进取,不担当不作为,就会影响事业发展。从个人角度看,要解决“勤”与“廉”不相等的问题。勤是干事的要求,廉是干净的表现。有廉无勤,政失之于慵,不作为;有勤无廉,政失之于私,不干净。从事业角度看,要解决“功”与“过”不相抵的问题。干部不干净,可以一票否决,不管以前做了多少有益的工作,都不能将功补过。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提升“三个不必”的境界。“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干部应留下政绩,但要有正确的政绩观。要有“功成不必是我”的境界。干部要看到,舞台是人民搭建的,资源是人民给予的,事业离不开人民支持,所以要把“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要有“功成不必为我”的境界。干部为人民干事,成果由人民共享。奉献是应该的,索取是不应该的。干净是应该的,不干净是不应该的。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干部应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多做打地基、当人梯的“潜绩”,不做短期效应、政绩工程的“显绩”。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三个有”的属性。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只有把权力当成服务人民的公器,才能给自己带来福音。要牢记权力有“界”。权力边界犹如领土边界,不可逾越,一旦越界,必受惩罚。要牢记权力有“届”。为官一任如果不能造福一方或办事几桩,那么遗害的是人民的事业。要牢记权力有“戒”。权力运行有一整套“清规戒律”的约束,干部要做到手里有权不任性、心中有戒不妄为。

 

  树立正确的格局观,守住“三个格子”的边界。做人先做格局。守住小格子,方有大格局。要守住纪律的格子。纪律是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则。守不住纪律的格子,就可能政治生命不保。要守住法律的格子。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有程序不可违”。守不住法律的格子,就可能丢掉身家性命。要守住“心律”的格子。道德法则是心灵的“紧箍咒”。正如一副对联说:“若不撇开终是苦,各自捺住即成名。”守不住心律的格子,就会成为欲望的俘虏。

  

(作者系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