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产业项目建设为引擎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胡伟林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1日 10时30分04秒 编辑:redcloud

 

  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始终把产业项目建设摆在经济工作的核心位置,强力推进“五个100”。2018-2019年,“五个100”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930亿元,新增产值1800亿元,实现税收超百亿元,引进“三类500强”企业产业项目375个、科技创新人才226名,带动全省各级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近2.5万亿元。实践证明,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找准了解决湖南产业发展不足与发展不优并存问题的切入点,发挥了其在错综复杂环境下稳投资、稳增长的“压舱石”作用,产业项目建设成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引擎。

 

  今年7月,省委、省政府再次召开高规格的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对进一步推动产业项目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我们将持之以恒、抓牢抓实产业项目建设,为确保“十三五”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强有力支撑。

 

  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与提升产业基础能力相结合。在新型显示器件、功率半导体材料等领域,支持企业加大“卡脖子”技术攻关,争取国家布局一批大项目,加速推进国产化替代。在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汽车、新材料等优势领域,重点突破核心零部件和技术瓶颈,实现从有到优、由优变强的高级化跨越,增强产业竞争力和控制力。在石化、钢铁、有色、建材、轻工等传统产业加快智能化、信息化升级改造,加快推动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和替代工程,坚定提高国产化率。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相结合。重点围绕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优势产业链上的缺环和薄弱环节,加快布局建设自主可控的替代供应链。通过省内产能挖潜与省外企业引进相结合,尽快实现重要产品和供应渠道的省内替代配置,显著降低对外循环的依赖度,进一步增强产业链发展韧性,确保供应链安全稳定。与培育发展新动能相结合。抓住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需求加速变化带来的产业变革契机,以及国家大力推动新基建的重大机遇,利用湖南文化、教育、医疗、移动互联网、视频游戏等资源优势,依托“两山”建设,在5G、人工智能等领域谋划一批大项目,积极培育在线教育、在线诊疗、数字娱乐、数字生活、线上金融、无人零售等新型消费服务产业,加快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以优化产业环境为基础,厚植产业发展沃土。我们将聚焦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生态,构建有利于产业项目建设蓬勃发展的政策环境、发展平台和制度环境,努力在产业环境上形成比较优势。打造一流政策环境。围绕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及时加强政策研究和政策储备,适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完善支持产业项目建设的政策体系。近期将重点围绕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强化攻关补短板促进产业链自主可控高质量发展、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等,加紧出台一批政策文件。同时,落实国家和省里出台的支持产业项目建设的系列优惠政策,持续开展涉企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跟踪督查,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打造一流发展平台。纵深推进“135”工程升级版,强化园区基础设施、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产业园区调规扩区工作,加快引进落地一批优质企业和项目。积极推动园区市场化运营、企业化管理改革,促进园区集约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提高园区土地利用率和单位面积产出率。以更高标准抓好“两山”建设,完善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全面深化“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推动18个方面97项改革举措落实,修订出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推进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提供一流的政务服务。加强对企业家的正向激励,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暖企行动,厚植一流的企业家土壤。

 

  以加强统筹协调为抓手,推进产业项目落地落实。今年以来,我们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推进“五个100”建设全面提速,1-7月累计完成投资957亿元,占年计划的69.5%,较去年同期逆势加快7.3个百分点,为有力应对疫情冲击、促进湖南经济率先实现由负转正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强化责任落实。按照“省统筹、市主抓、园区落实”的总体要求,构建联席会议办公室、省直相关部门、各市州和园区各司其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强力推进“五个100”项目。严格对各市州年度产业项目建设工作情况实施考核评价,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的,予以通报批评、公开约谈、挂牌督办、园区摘帽等处罚。强化协调调度。坚持以抓落地、抓投产、抓达效为重点,在现有“每月一调度、每季一通报”的工作基础上,更加精准精细抓好重大产业项目调度工作。抓好在建项目协调服务,推动尽快投产达产。利用湖南省产业发展综合服务调度平台,及时调度梳理“五个100”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和需求,及时督促解决。强化要素保障。资金方面,大力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和特别国债支持。落实与金融机构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健全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力度的长效机制,为项目与资金合作搭建常态化渠道。用地方面,协同实行项目计划与用地计划无缝对接,试行“点供”等新方式,积极保障项目用地。引进方面,加大新项目发布推介力度,创新方式推进精准招商。人才用工方面,全面落实“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等重大人才政策。通过加强统筹协调,全力推动产业项目落地落实,奋力完成年度产业项目建设目标任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和引擎。

  

(作者系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