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学史知史中捍卫历史

作者:辛声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9日 04时43分56秒 编辑:redcloud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

 

  恩格斯有句名言:“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历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厚重的共同记忆,它记录曾经的奋斗与苦难,昭示未来的光明与艰辛。我们常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就能在回望过去中走向更远的未来。

 

  重视吸收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好传统。历史记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败,重视、研究、借鉴历史,了解历史上治乱兴衰规律,可以使我们获得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因此,我们党多次号召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里有我们的初心使命、红色基因、精神谱系、优良传统,写着共产党人的旨归和灵魂,指引着将来的前途和命运。学习“四史”对我们丰富头脑、开阔眼界、提高修养、增强本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列宁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学史知史就是为了不忘过去,坚决捍卫先辈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决不允许任何人亵渎历史、歪曲历史、颠倒历史。创业难,守业更难。党员干部只有很好地学习了解“四史”,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担起历史使命,才能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使之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古人云:“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一段时期以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一些领域尤其是互联网沉渣泛起,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和警惕。一些所谓的“学者”“公知”,把历史当作“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大肆鼓噪历史虚无主义,大做翻案文章,实施“政治转基因工程”,抹黑我们的领袖,诋毁我们的英雄,攻击我们的制度,恶搞我们的文化,目的就是否定中国革命的历史必然性,否定近代中国一切进步的、革命的运动,妄图对我们拔根去魂。前不久,中央党校退休教师蔡霞,发表有严重政治问题和损害国家声誉的言论,这就是历史虚无主义者的典型作派,其受到开除党籍、取消相关退休待遇的严肃处理完全是咎由自取。

 

  一个没有历史记忆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一个历史虚无主义盛行的社会将没有明天。在苏联解体前夕,其国内出现了一场反思历史、重评历史的运动,从批判斯大林、列宁开始,进而否定十月革命,否定社会主义道路,否定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攻击抹黑革命领袖。人们在历史迷雾中陷入现实迷途,最终坐观苏联解体。可以说,历史虚无主义在苏共垮台、苏联解体中起到了催化剂作用。这也深刻地警醒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敌对势力加紧对我进行思想文化渗透侵蚀的今天,历史虚无主义绝不仅仅是一个学术问题,而是一个必须严肃应对的政治问题。

 

  坚决捍卫历史,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没有深厚的历史知识、科学的历史思维、正确的历史观是绝对不行的。只有深入开展历史教育,才能使历史虚无主义不攻自破。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擦亮双眼,学史知史,深入学习“四史”,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努力成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标杆,充分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品格,坚持让历史说话、用历史发言,坚决斩断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链条,共同捍卫我们的历史记忆,为纯净舆论生态作出自己的贡献。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