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推进主流舆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者:罗国宇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9日 04时20分09秒 编辑:redcloud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11个专题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在信息生产领域,也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联系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切感到,推进主流舆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坚持守正创新的主线。

 

  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建设全媒体,催生“化学反应”。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互联网时代,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已成为大趋势,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加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把传统媒体打造成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切实推进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聚焦实现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区域信息枢纽三大功能,实现报(台)、网、微、端在策、采、编、发等环节的一体化整合,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形成“一次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移动优先、全网覆盖”的全媒体报道模式。拓展全媒体运作模式。积极调动各方力量,统筹各种资源,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以“众筹”“海采”的方式,充分借助社会力量,发挥他们的优势和积极作用,让他们成为全媒体的拍摄者、供稿人和主笔。加强全媒体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把全媒体人才培养作为重要支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注重抓好现有人员的融合转型、优秀人才的引进储备,加强激励保障,加快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素质全面的全媒体工作队伍。

 

  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建强移动传播平台,占据传播制高点。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形成了“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的格局,可以说,以前是“人找信息”,现在是“信息找人”。移动互联网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移动端新媒体成为舆论引导主阵地,移动传播成为当前传播格局中的主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建设好自己的移动传播平台,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顺应移动化大趋势,强化移动优先意识,实施移动优先策略。提升移动媒体影响。推动微信、微博、客户端建设发展,打造在全省甚至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移动新媒体。紧跟移动技术前沿。坚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充分运用数据抓取、云计算、数据库、大数据等,提升信息存储挖掘运用能力;充分运用5G传输、流媒体传输、移动直播、无人机采集、全景拍摄等技术,获取充足信息,提升信息传播的效率和稳定性;充分运用VR、3D、H5等技术,丰富表现形式,增强信息呈现的质量和冲击力。形成移动传播矩阵。力求做到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既充分发挥传统媒体的专业采编优势、信息资源优势、媒体品牌优势,又强化用户意识,优化使用体验,实现精准推送,让用户真正用起来、离不开。强化移动社交功能。坚持互联、互动、互通,增强用户社群圈群的黏性,培养用户的忠诚度。

 

  坚持内容为王,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实现传播效应最大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我们要进一步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贴着人心做传播。着眼受众的需求点、关注点,提供更多契合受众的新信息新解读,多设计一些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好栏目,多创办一些脍炙人口、寓教于乐的好节目,运用丰富的新闻语言、形式、方法、技巧创作更多精品力作,高质量、个性化地满足受众需求。面向青年做传播。掌握青年才能掌握未来。互联网是年轻人的事业,年轻人是使用互联网的主体,我们要掌握年轻人喜欢的语言符号,用年轻人的话语体系,引领、服务、团结、凝聚青年。围绕共鸣做传播。注重表达创新,让内容更多样化、更优质,建设有图、有文、有视频的新闻报道新样态,形成见人、见事、见情怀的新文风;更加注重故事和细节,增加鲜活生动的故事讲述,用大众化的语言,写出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带着泥土味的新闻作品,让我们的新闻宣传活泼起来,直抵心灵。

  

(作者系中共怀化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