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一腔赤诚“慧”山村
————记长沙县开慧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朱有志

作者:刘骄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9日 04时12分54秒 编辑:redcloud

 

摄影/王登

 

  人生总会面对很多选择,所不同的是,共产党员往往以人民为重,能做出有别于常人的选择。正如湖南省社科院原党组书记、院长朱有志,退休后婉拒民办高校和企业两百万年薪的聘请,也不去乐享天伦、安享晚年,而是选择扎根长沙县开慧村,当一个不拿薪水、不领补贴的第一书记。“一百万两百万,在共产党员面前,就是零。”“我们这代人长在红旗下,在党的培养下成长和发展。退休了,就是想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为党、为人民群众多做点实事。”简单而朴实的话语,正是这位老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无比热爱的真情流露,也是他近十年坚守乡村满腔赤诚的真实写照。

  

 

兴产业,富了百姓

 

  以前的开慧村,是一个远离城市的省级贫困村,经济基础十分薄弱,村集体经济为零,村民大多是靠外出打工赚钱。要改变这些落后面貌并不容易,朱有志深入调研后,得出结论:关键是发展集体经济。怎么发展?首要的是建好两委班子,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班子,以党建带村建。同时结合开慧村实际,走稳三条路子,即立足一产业谋求二产业注重三产业。

 

  说干就干。在朱有志的带领下,开慧村大刀阔斧,走出了一条发展集体经济的成功之路。

 

  首要之举便是搞土地流转成立合作社。“入社就有保底金,开发可得补偿金,就业支付报酬金,效益分红股份金,花甲加补养老金”,从2014年开始,积极探索新型合作模式,建立多元回馈机制,先后成立了水稻、水果蔬菜、生猪养殖、机械等5个专业生产合作社,96%的村民加入了合作社。土地的适当规模经营,很快就为村民带来增值收益。

 

  2015年,朱有志牵头,向有关部门申请近千万元资金,修建了一条长3.8公里、宽12米的开慧大道,连通杨开慧故居、任弼时故居、缪伯英故居3个红色旅游景点。如今,道路的拉通,不仅方便了村民的日常出行,也为发展红色旅游打通了交通“命脉”,来开慧村旅游观光的人越来越多,更为招商引资奠定了坚实基础,一大批好项目纷纷进驻开慧村。

 

  2016年,朱有志带领村两委积极对接,引进了湖南华星通用航空公司项目,该项目为湖南最早建成并投入商用的首个标准化通用机场。华星通航为开慧村集体经济注入强劲活力,已经成为开慧村闻名遐迩的“网红”项目。

 

  在朱有志的谋划、带领下,开慧村还引进了孩真有趣公司、光伏项目、研创中心等项目,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完整产业链。2019年,开慧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万多元。2020年,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过100万元,真正实现“从空壳村到超百万”的跨越。

  

 

办实事,暖了人心

 

  村集体的“钱袋子”鼓起来后,不仅村党总支有了号召力,更重要的是能解决村里多年无法解决的难题。

 

  山田源河水患一直因投入大而无法治理,朱有志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拿出村集体收入80余万元,各方筹措资金800万元,对5.1公里的河堤进行了整修加固,并完成了河床清淤。如今,河水清澈见底,全村旱涝无虞,解除了村民心头的大患。

 

  去年,村里还办成一件大事:利用闲置村部,投入100万元翻新建成幼儿园,填补了村里没有幼儿园的空白,一开园就有30多个孩子入托。村民们说,这事办到了大家心坎里。

 

  而对村里的贫困户、病残户,朱有志更是记挂在心、关怀备至。2017年底,经朱有志多方筹措资金,贫困户周元秀家住进了80平方米新房。2016年,有着雕刻好手艺的聋哑人陈拥军回到家乡,朱有志帮他解决了没有工作间的问题,还帮他四处“做广告”,让他的手工艺品在网上网下畅销。

 

  两年前,村里小伙樊浪从部队退役回来,怕找不到事做,朱有志发了一条短信激励他:“无事找事做,不苦找苦吃。”樊浪深受启发和鼓舞。如今,他在长沙成立了一家公司,事业小有成就。

 

  这些年来,朱有志用自己的真心、热心、爱心,换来群众的开心、放心、顺心,和村民的感情也与日俱增,真正成了大家都认可、都信服的“开慧村民”。

  

 

育文化,美了村子

 

  作为学者,朱有志的研究领域涉及经济哲学、农业经济、区域经济、社会管理等多个方面,他曾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学术成果丰硕。这些积淀,注定让他这个“厅官”村支书不同一般。

 

  走进新落成的村部,处处都洋溢着文化的氛围。毛主席手书的“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立在村部楼顶,杨开慧手迹拼字“开慧村”及“中国红色母爱文化第一村”的宣传语贴在正门上方,左右各书两条标语,“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让人顿感文化的力量、理论的力量。

 

  到开慧村后,朱有志特别注重文化建设,他先后组织专家编写出版了图书《杨开慧》《杨昌济》,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同时,将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悟编成了《开慧村语》,每年举办“开慧母爱文化节”,以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

 

  有感于修建开慧大道时村民由阻拦到支持到感恩的变化,朱有志写下《村民最听党的话》,“跟着共产党打天下,出生入死跟党走”“跟着共产党闯天下,城乡建设闯新路”“跟着共产党走天下,党叫干啥就干啥”,请人谱曲后,成为开慧村歌,深受村民喜爱并被广泛传唱。

 

  结合工作实际和新农村建设需要,朱有志发挥社科研究专长,总结提炼了以“忠于信仰的革命精神,勤于学习的科学精神,乐于助人的利他精神,敢于开拓的拼搏精神,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为内核的开慧精神。这既是对杨开慧烈士人格精神的高度概括,也是对全村干部群众的殷殷期望。在开慧精神的引领下,这些年,全村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取得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开慧村先后荣获“中国传统村落”“湖南省美丽乡村”、财政部“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等诸多荣誉。

  

 

立精神,强了信仰

 

  大家都说,开慧村现在有两张名片,一张是杨开慧烈士,一张是朱有志书记。

 

  “朱老来村里提出的‘三不要’,即不要薪酬和一亩地、不解决一个农村户口、不在开慧村谋取任何个人利益,至今都在耳畔回响”,开慧村党总支书记杨屹伟说,不计名利、两袖清风的朱老,成了全村全镇党员干部的楷模。

 

  而对大多数村民而言,朱有志是一个事必躬亲、忘我工作、热爱学习,对党无限忠诚、对事业无比热爱、对工作特别认真的人。在他们看来,这就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既然选择待在这里当村官,就是要对这里的群众负责。”朱有志率先垂范,他的工作常态是“白加黑,五加二”,除了外出开会和联系工作,其他时间他都在村里办公。常常是凌晨一两点钟还在思考工作、部署任务,村干部还会收到他发的工作信息。很多村干部表示,朱有志这种全身心投入、热情饱满的工作作风,即便是年轻人都很难做到。也正是在他的带领下,村党总支这个堡垒的凝聚力、战斗力越来越强。

 

  村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找村干部办事比以前方便多了。村民说:“我们看到了一位真正共产党人的初心,深刻体会到什么是党员的为民情怀。”不仅如此,朱有志还创新构建“双向四层耦合”治理体系,确保每户村民都有党员联系,打通“最后一百米”。有事就找党组织,凡事相信党组织,成为近7000村民的心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