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党建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作者:易兴建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9日 04时02分46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近年来,临湘市坚持党建总揽,紧扣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组织引导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带动全市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脱贫攻坚,26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如期摘帽,临湘3次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市。

 

  放大“磁场效应”,重心下沉,让基层堡垒强起来。把基层党组织建强,能产生巨大的“磁场效应”。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息息相关、相互促进,我们狠抓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打造精准扶贫的攻坚堡垒。领导示范,建好“样板点”。坚持从市级领导做起,实现上下联动、合力攻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选派精兵,打造“尖刀排”。将精锐力量下沉一线,用有力保障激励队员,用严格纪律管理队伍,有效增强扶贫队伍攻坚拔寨能力。建强支部,立起“主心骨”。选好“头雁”,建好“梯队”,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始终把贫困村班子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固本之策,打造坚强有力的“一线指挥部”。用准干部,树好“风向标”。坚持从脱贫攻坚一线发现干部、培养干部、使用干部,树立重基层、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

 

  放大“头羊效应”,党员示范,让贫困群众动起来。党员走在前,工作就不难。我们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头羊效应”,努力让每名党员都成为领路“头羊”。创业致富走在前。引导和支持农村党员带头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先富带后富、党员带群众,充分调动贫困群众创业致富积极性。环境整治当表率。坚持把农村环境整治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增进民生福祉的切入点,开展“党员干在前、共建美家园”主题活动,美丽村庄不断涌现。乡风文明争模范。坚持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并举,持续推进“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以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推动脱贫攻坚。

 

  放大“安泰效应”,突出主体,让社会扶贫热起来。安泰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大力神,他只有立足大地、汲取力量,才能无往不胜。我们坚持以党建为圆心,立足基层,着眼全局,最大限度地使各项工作接地气、到基层。延伸触角到最基层。坚持抓组织建设、抓规范运行、抓融合发展,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两新”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战中的一支生力军。宣传政策到家门口。通过文艺搭台、网络直播、进村解读等形式,把政策精神送进田间地头,实现扶贫政策宣传全覆盖。落实行动到第一线。组织开展“万企帮万村”“四同创建”“三个一”等公益活动,积极构建人人关爱、人人参与的载体,最大限度将扶贫资源集聚到脱贫攻坚主战场。

 

  放大“森林效应”,创新方式,让脱贫成果多起来。一棵树如果形单影只,多半枯矮畸形;若生长在森林,则会争抢雨露阳光,郁郁葱葱。我们坚持在脱贫攻坚中拓展党建思路、创新方式方法,以“党建+”为大平台,推动党建与扶贫互融互促。将阵地建在特色产业上。积极探索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能人聚在产业链上、党员示范在产业链上,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形式,组织引导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五大产业,激活产业扶贫“一池春水”。将根基筑在集体经济上。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的能力,统筹制定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突出特色,因村施策,积极发展小而精、短平快的村级集体产业,让贫困户享受发展红利。将重点落在提升技能上。搭建大网络,实现线上与线下结合、理论与实践互动;组织大培训,实施脱贫攻坚就业创业培训计划;构筑大桥梁,为贫困群众与用工企业牵线搭桥,从根本上“治穷病”“拔穷根”。

  

(作者系中共临湘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