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刘朝晖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9日 03时58分43秒 编辑:redcloud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大考之年。我们要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聚焦实体经济,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坚持以产业链精准招商、园区高质量发展、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载体,持之以恒兴产业、强实体、提品质、增实效。继续按照产业项目建设全面开工一批、竣工投产一批、达产增效一批、签约落地一批、平台能力建设公共配套完工一批、体制机制完善一批、征拆安置完成一批、疑难问题处理一批的“八个一批”方式推动园区建设。同时,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深入实施“文旅体产业提质升级战略四年行动计划”,构建“旅游+”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聚焦改革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落实创新驱动、开放崛起战略,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构建审批手续办理“全程代办、两不见面”服务机制,落实各项优商惠企便民政策。用好用活用足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政策,主动融入全省“一核两极三条经济生命线”和粤港澳大湾区,围绕稀贵金属、电子信息、食品加工、节能环保、化工新材料、银制品加工、装备制造等七大工业优势产业链建设,引进一批带动力量强、就业容量大、科技含量高、环境质量优的项目。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统揽,培育高品质创新创业生态。

 

  聚焦三大攻坚,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总体目标,围绕“三个落实”,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突出“互联网+就业”扶贫,确保剩余1748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和稳定性。坚守“隐性债务不新增、三保资金不断链、风险事件不发生”三条底线,严控新增隐性债务,严守债务管控底线,严格执行化债方案,确保到期债务顺利偿还或平稳过渡。继续开展污染防治,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实现监管监测、打非治违常态化,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聚焦城乡融合,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深入开展城市“创建提升年”和美丽乡村“五大行动”,持续推进“创文”“巩卫”“创园”,全域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打造山水田园城市。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为抓手,围绕优质稻、冰糖橙、油茶、生猪、绿色蔬菜、烤烟六大优势特色农业,建立“一个产业、一名县领导、一个班子、一抓到底”的包抓责任制,推进农林产品生产标准化、管理精细化、特征标识化、营销数字化。

 

  聚焦民生关切,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办好乡村公路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保障性安居工程、“雪亮工程”乡村全覆盖等“十大民生实事”,发挥好“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作用,千方百计促进群众充分就业。始终紧盯教育和卫生两大基本民生领域,强力推进“教育强县”“健康永兴”建设,加快完成两大领域在建项目,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

 

  聚焦政府建设,优化高质量发展服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务实勤政、主动干事,提能善政、担当干事,崇德廉政、干净干事。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创新城镇社区和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树立崇尚实干、激励担当、重视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精准部署、有效落实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中共永兴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