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作者:吴传毅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9日 03时55分47秒 编辑:redcloud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向全党发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动员令。党的十九大以来,面对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新的历史高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目的是推动全党深入学习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用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把握形势、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政治意蕴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展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具有深刻而重大的政治意蕴。

 

  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之一。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注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引导全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力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全国一盘棋,协调动员全国力量,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成果,中国进入了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与今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相比,二季度GDP实现逆转,达到3.2%的增长,成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第一个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重大胜利和二季度GDP实现的逆转等,深刻验证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所具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深刻验证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成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进一步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适合中国国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必须坚持的唯一正确道路。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也是马克思主义生命力所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关键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基本立场、基本方法,而不是局限于经典著作的条条框框。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而不是用一成不变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恩格斯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理论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正是对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高度总结。

 

  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定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经济社会发展受到重大影响。如何在疫情防控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人错误认为要回到粗放型发展老路上去,比如,通过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更加注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关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聚焦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在理论逻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从学理上可以概括和归纳为导论、总论、分论、结语四个部分,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设计、基本遵循、战略部署、根本保证。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设计。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课题,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总体设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作为导论、作为开篇之作,目的是以此为目标、为蓝图,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一书的19个专题都是围绕这个目标和这张蓝图展开的。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遵循。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坚持和发展什么,必须遵循什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从八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主线主轴——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政治保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治理经纬——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恪守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阶段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动力保障——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开放向度——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风险应对——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部署。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进行战略上的考量和安排。《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从十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经济建设方面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治建设方面要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文化建设方面要铸造中华文化新辉煌;社会建设方面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生态建设方面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军队建设方面要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统一事业方面要维护香港、澳门长期稳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外交工作方面要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大国担当方面要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放发展方面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为根本途径,不断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为专题进行了深刻阐述,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牢记初心和使命,不断战胜和超越自我,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彰显的科学思维

 

  科学思维就是用科学思想方法观察、思考、分析现实问题,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客观事物的规律,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化繁为简,举重若轻,正确处理各类复杂矛盾,提高处理各类矛盾问题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治国理政的科学思维作出了深刻阐释。

 

  战略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解决发展中的矛盾问题,解决我国国家治理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问题,需要战略思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绘就了宏伟战略愿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摆在我们党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

 

  历史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党员干部从历史中汲取营养,从而提高我们鉴古知今的能力。

 

  辩证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更加注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注重各个领域、各个区域之间的统筹兼顾,使各项事业齐头并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确保改革取得成果,避免改革不全面系统造成改革成果的相互抵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形势、作决策,都要坚持“两点论”,既看到有利一面,又看到不利一面;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入分析世情、国情,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及时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坚定信心,迎接挑战,争取有更大作为。

 

  创新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人民至上是创新思维的价值坐标,创新思维应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是对反映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的创造性分析与解决。当今世界“黑天鹅”频飞、“灰犀牛”乱撞,逆全球化思潮、民粹主义和单边主义暗流涌动,尤其是美国挑起的贸易战,进一步加剧了世界局势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面对这样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创新成为各国化解挑战、谋求发展的方向。”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矛盾,破解发展难题,离不开创新思维指导下的创新实践。

 

  法治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治国理政最大的智慧是通过立法把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上升为国家意志,从而要求全体社会成员一体遵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以及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底线思维是后顾性思维,它侧重防范负面因素、堵塞管理漏洞、防止社会动荡。底线思维不是消极思维、被动性思维、无所作为思维,而是典型的积极防御思维。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深入学习和贯彻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就能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从而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