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精神之炬耀三湘

作者:宁心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9日 03时50分06秒 编辑:redcloud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一个在大灾大难中傲然挺立的国家,必然是拥有伟大精神的国度;一个懂得弘扬伟大精神的民族,必然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一大批英雄集体和模范人物受到隆重表彰。他们的英雄事迹和精神风貌,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宝贵品格,展现了社会主义中国的精神能量。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深刻指出,每一次革命的胜利都带来道德上和精神上的巨大跃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伟大斗争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实现了这样的“道德上和精神上的巨大跃进”。这个巨大跃进,集中体现在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同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准概括、深刻阐发、高度评价了伟大抗疫精神。这一伟大精神是党、国家和人民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它让我们看到,美好的品格一旦集中起来是多么的壮美!全党的意志一旦统一起来是多么的强大!亿万人民的力量一旦凝聚起来会是多么的豪迈!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认识一种精神现象的本质,不能从现象本身去寻找和解释,必须到产生这一精神现象的历史事件和实践活动中去寻找。无人否认,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威胁以及为了抗击疫情所进行的殊死搏斗,是当今世界、当今时代所发生的重大事件之一。事件就是舞台,就是熔炉,就是见证。重大历史事件,特别是发生在一个伟大国度的重大历史事件,是成就英雄人物和时代精神的天然催化器。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所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这场只能进、不能退,只能赢、不能输的殊死斗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儿女不畏艰难险阻,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威武雄壮的战“疫”凯歌,成为抗击疫情的“硬核”支撑。正是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空前地把我们的意志激发起来,把我们的精神振奋起来,把我们的力量集中起来,形成了中华民族精神长河中又一个拔山贯日、气冲霄汉的精神奇观。这是一个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同时迸发、同步升腾、同频交响的过程,也是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物质和精神相互激发相互转化的过程。

 

  磨难中写不朽,战斗中显风流。伟大抗疫精神,是伟大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交融激荡的璀璨结晶,其内涵之深、神韵之美、品格之高、力量之强,足以挺立民族精神之园,屹立时代精神之列,矗立党的精神谱系之中。足以挺立民族精神之园,是因为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华民族最美好最高贵品格的集大成,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足以屹立时代精神之列,是因为伟大抗疫精神在新时代的历史条件和热土中生发,是当今中国最鲜活、最能体现新时代精神气象、气质、气度的伟大精神成果。足以矗立党的精神谱系之中,是因为伟大抗疫精神在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抗疫斗争中生成,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抢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伟大精神成果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

 

  霜重色愈浓,斗争见英雄。在异常严峻的抗疫斗争中,我们看到,被伟大精神武装和振奋起来的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全力以赴,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生命至上的人民底色得以充分彰显,举国同心的中国特色得以充分彰显,舍生忘死的英雄本色得以充分彰显,尊重科学的抗疫成色得以充分彰显,命运与共的大国暖色得以充分彰显。在异常严峻的抗疫斗争中,我们还看到,全省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奋勇拼搏,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全省各族干部群众众志成城、联防联控,为人民平安筑起了一道道生命的长城;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谱写了一曲曲舍生忘死、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正是因为我们铸成了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坚固防线,正是因为上上下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正是因为无数平凡英雄临危不惧、敢于牺牲,正是因为有一仗一仗打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我们才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使湖南成为全国首个确诊病例千例以上清零的省份,为全国抗疫大局赢得战略主动和伟大抗疫精神的形成贡献了湖南力量。

 

  鲁迅说:“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伟大抗疫精神,不只产生并作用于这一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而且将贯穿和作用于未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同疾病作斗争的全部历史进程,贯穿和根植于党团结带领人民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全部历史和实践活动。从这个意义上,伟大抗疫精神也就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不竭精神动力,将永远闪耀在人民共和国的精神丰碑上。包括7300万三湘儿女在内的中华儿女,要像接力赛一样,把这一伟大精神一棒接一棒、一代接一代传承下去。

 

  三湘大地历来是产生崇高精神的沃土,也历来是让崇高精神花繁果硕的膏壤。让伟大抗疫精神在三湘大地花繁果硕,就要把生命至上的仁爱传统和价值追求转化为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实践,就要把举国同心的家国情怀和制度优势转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团结伟力,就要把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和奉献精神转化为新长征路上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顽强意志,就要把尊重科学的求实态度和时代精神转化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思路举措,就要把命运与共的道义担当和宽广胸怀转化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际行动。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复兴路上,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面对风险挑战,只要我们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就一定能够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就一定能够实现决战决胜的目标任务,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新的历史伟业。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