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上下同心者胜

作者:宁心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9日 03时49分10秒 编辑:redcloud

 

  以国礼致敬国士,这是党、国家和人民对抗疫英雄的最高礼赞,这是对伟大抗疫精神的燃情颂扬。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颁授勋章奖章;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向受表彰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代表颁奖。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深情回顾了党带领人民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非凡历程,深刻阐发了伟大抗疫精神,概括了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是为中国人民的抗疫斗争就此画上句号,而是书写出一个大大的感叹号!

 

  感叹于,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我们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经济发展稳定转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显示了中国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感叹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

 

  感叹于,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感叹于,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是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广泛感召力,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

 

  此时此刻,当我们再次回望8个月前那场骤然而至的抗疫大战,依然惊心动魄、依然感天动地。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艰苦卓绝的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人民上下同心、万众一心,展开了一场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伟大抗疫斗争。经过艰苦奋战,付出巨大代价,我们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让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书写了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斗争的历史奇迹。在这场伟大的抗疫斗争中,湖南同全国一道坚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执行“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沉着应战,负重前行,不仅取得了“54天清零”“治愈率99.6%”的抗疫“战果”,而且让湖南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半年经济“成绩单”。历史告诉世人:考验我们的,是一个突然来袭的凛冽寒冬;回报我们的,是一个来之不易的动人暖春和盛夏;迎接我们的,是一个硕果累累的灿烂金秋和美好明天。

 

  震撼历史的斗争,必然留下震撼历史的篇章,也必然留下震撼历史的理由。我们之所以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根本在于党与人民风雨同舟。在这场严峻考验中,人们看到了抵御风雨的坚强脊梁,看到了敢于斗争的英雄本色,看到了同气连枝的人间大爱,看到了休戚与共的责任担当。在这场抗疫斗争中,7300万湖南人民在省委、省政府的团结带领下,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全省18万余个基层党组织、390多万名党员迎难而上、积极作为;5万多名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140多万志愿者无私奉献、竭尽所能;广大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新闻工作者、快递小哥坚守岗位、四处奔波。微光点点,聚而成炬;累土不辍,丘山崇成。正是他们的坚忍和奉献、辛劳和坚守,点亮了战胜疫情的希望之光,汇聚起不可战胜的人民力量。正如大型纪录片《同心战“疫”》主题曲所唱的那样,“风也有,雨也有,风雨无阻向前走,几千年的脚步从未停留,历史的接力手牵手。”

 

  习近平总书记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风雨来袭,历史会记住每一朵翻腾的浪花,会记住每一条血性的江河,会记住他们曾经怎样在搏击中奔流向前。在这场伟大的抗疫斗争中,湖南和全国各地一样涌现了一大批临危不惧、舍生忘死、感人至深的英雄模范。他们中有在最危急之刻、向最危险之地勇敢逆行的吴安华医生;有在朋友圈立下“生死状”,正月初一逆行武汉,传递了满满“正能量”的志愿者郑能量……他们中的45名全国先进个人、15个先进集体、6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4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人民大会堂代表湖南抗疫英雄群体接受国家表彰。当然,我们还要永远铭记抗疫英雄榜上那些围上黑框的名字:宋英杰、向卫煌……他们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忠魂,虽然没能等到这场庄重的致敬盛典,但他们的名字已成为伟大抗疫精神的最好注脚。

 

  上下同心者胜,众志成城者赢,同舟共济者进,风雨无阻者兴。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退缩、不止步,团结起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表彰大会既是对抗疫英雄的一次集体致敬、对抗疫精神的一次深情礼赞,也是向世界和时代的一次庄严宣示:经受抗疫大战、历史大考的中国人民挺过来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中国人民必将在新的伟大征程上一往无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历史步伐。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