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作者:辛湘言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9日 03时44分23秒 编辑:redcloud

 

  在充满丰收喜悦的金秋九月,习近平总书记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赴湖南考察调研,对湖南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强调指出:“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站稳人民立场,不忘初心使命,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殷殷嘱托,根本遵循。此刻,回望从冬到春、从春到夏的8个多月抗“疫”历程,那些惊心动魄,那些悲怆壮烈,依然历历在目。令人感佩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始终指引我们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令人感念的是,全省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奋勇拼搏,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令人感动的是,全省各族干部群众众志成城、联防联控,为人民平安筑起了一道道生命的长城;令人感怀的是,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谱写了一曲曲舍生忘死、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

  

 

(一)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试金石。危急关头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还是其他什么至上,是检验一种制度优劣的度量衡。

 

  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地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

 

  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团结带领7300万湖南人民,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全省18万余个基层党组织、390多万名党员迎难而上,积极作为;5万多名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140多万名志愿者无私奉献,竭尽所能;广大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新闻工作者、快递小哥坚守岗位,四处奔波……正是由于三湘人民奋起同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沉着应战,负重前行,不仅取得了“54天清零”“治愈率99.6%”的抗疫成绩,而且让湖南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半年经济“成绩单”。

 

  湖湘大地,孕育了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兼收并蓄的精神特质,谱写过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三湘儿女多奇志,抗击疫情立殊功!“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潇湘儿女以实际行动,为全国抗疫大局展现了湖南担当,贡献了湖南力量!

  

 

(二)

 

  考验我们的,是一个突然来袭的凛冽寒冬;回报我们的,是一个来之不易的动人暖春和盛夏;迎接我们的,是一个硕果累累的灿烂金秋和美好明天。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发出“复工令”。当天,湖南连续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市州委书记视频会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脱贫攻坚,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湖南成为全国复工复产最早、效果最好的省份之一。战“疫”中,健康码分类识别、“湘就业”“湘消费”等线上平台,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被充分运用,极大提高了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5月29日至7月27日这段时间,湘中及以北地区接连遭遇11轮暴雨,湖区山区多灾并发,江河湖库多线作战。省委、省政府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奋力抗击洪水,全省取得了未垮一库一坝、未溃一堤一垸、未发生群死群伤的重大胜利。

 

  从一季度GDP同比下降1.9%,到上半年同比增长1.3%,主要经济指标由负转正,经济发展呈现稳定向好态势。在上半年前十位经济大省主要经济指标对比中,湖南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第一。

 

  “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从遭遇战,到主动战、总体战,再到常态化防控战,湖南始终注重把握战机、步步为营、主动作为,坚持防疫防汛两手抓,保持了疫情防控的有力有序和社会大局的安全稳定。

  

 

(三)

 

  同江同湖,同袍同泽。

 

  在湖北抗疫形势最严峻的关头,湖南响应党中央号召,紧急部署,派出1502名精兵强将,带上最强装备,举全省之力驰援黄冈、武汉。

 

  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昌方舱医院,来自湖湘的白衣战士一次次与死神赛跑,托举起生的希望。千里挺进大别山,“巴心巴肝”。58个日夜苦战,湖南医疗队在黄冈累计治愈出院607人,实现了提高患者救治率、缩短患者住院日、确保医护人员平安回归3个目标。湖北战场上,湖南医疗队累计收治(管理)确诊患者2235例,治愈出院1783例。

 

  即使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刻,湖南人民始终对自鄂返湘人员献出最大的热忱,开辟特殊通道,指定居住宾馆,用关心和关爱搭建起“民生保障网”“湘鄂连心网”,真正做到“隔离不隔爱,返湘即回家”。随着疫情在世界多地暴发蔓延,湖南在全力巩固省内抗疫成果的同时,积极向海外同胞伸出援手,先后向58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团、侨胞捐赠抗疫物资,温暖远方的亲人。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湖湘儿女同全国人民一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迸发出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壮举书写了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壮丽篇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四)

 

  大河奔涌,有缓流也有急流;制度优势,在平时更在战时。

 

  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

 

  党的领导制度为疫情防控提供根本保证。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一体行动,坚持全国一盘棋,动员全社会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全省上下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众志成城、齐心战“疫”,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制度为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按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成立党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的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战时指挥体系高效运行,确保了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地落实。

 

  法治制度为疫情防控提供强力支撑。坚持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将法治融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入手,在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中不断提升法治湖南建设的底色、成色、亮色。

 

  社会治理制度为疫情防控筑牢基层基础。社会治理的重心和落脚点在基层,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也在基层。面对疫情、社情、舆情相互交织的复杂局面,湖南充分发挥平安湖南建设经验,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用网格化管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扎紧乡村和社区口袋,合力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中华民族是一个善于从灾难中总结经验和教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民族。在经历了这场磨难之后,我们必将变得更加坚强、更加不可战胜。只要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加快补齐短板,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五)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湖南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员同志挺身而出让初心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抗击非典和甲流我都参加过,我来!”疫情暴发初期,有着20年党龄的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周志国,主动请缨,成为长沙抗疫救治最前线的“先遣军”成员,在隔离病区坚守至最后一个病人出院。以汉寿农民工党员彭勇志为首的“水电五兄弟”驰援400公里,在雷神山医院奋战8昼夜……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疫情当前,党员带头冲锋感召了群众,凝聚起全民参与、上下一心的强大力量。浏阳市淳口镇卫生院张更姣,是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的“最美逆行者”中唯一来自乡镇卫生院的护士,在武汉的40多个日夜瘦了近10斤,写下遗书:“万一我回不来,我必不后悔。”“90后”长沙小伙郑能量、新化小伙邹智明、浏阳小伙冯泽程不约而同驰援武汉……一颗星火也许光芒微弱,但千千万万颗星火汇聚在一起,就能点亮黑夜、驱走寒冬,迎来阳春万丈晖光!

 

  没有生而英勇,只因选择无畏。56岁的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局长、党委书记张辉,衡山“90后”药剂师宋英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把热血和生命献给了国家和人民,把无尽的缅怀与思念留在了三湘大地。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45名全国先进个人、15个先进集体、6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4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湖南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表彰,这是湖南抗疫英雄群体的荣光和每一个为抗疫作出贡献同志的荣耀。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只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强大合力,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

  

 

(六)

 

  百年风云变幻,不变的是精神。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并深入阐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筑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新的精神丰碑,成为中华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将其转化为每个人的行动,坚定斗争意志,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魄奋勇搏击、迎难而上,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激发风雨无阻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的前进动能。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前,湖南正处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进而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