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用创新理念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作者:周迎春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2日 04时40分47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近年来,邵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用创新理念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努力打通融通贯通,构建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打通梗阻壁垒,开启直达通道。整合全市各级党组织、社科理论工作者、志愿者等力量,围绕“战疫密码·中国之治”、脱贫攻坚等专题,开展支部、农家、小区、班级、车间、网络“六大微课堂”基层宣讲万余场次,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全领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打通各级各层各行业之间的圈层壁垒,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融通产品渠道,形成聚合效应。策划生产短视频、H5、动漫等新媒体产品,实现音频、视频、文字、图片互融。今年以来累计推出新媒体作品2700余个,《我在开满鲜花的路口等你》等融媒体爆款产品全网总浏览量达3.6亿人次。融通宣传渠道,加强对属地自媒体的管理引导,个人公众号对党媒融媒体产品的二次传播不断增加。贯通平台阵地,实现同频共振。推动“两中心一平台”和各类媒体贯通联通,建设市、县融媒体传播矩阵。在市直主要媒体开设“不文明现象曝光台”,在云邵阳客户端、邵阳文明网开设“文明实践”频道,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载体。统筹推进《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学习宣传贯彻。

 

  致力整合结合融合,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整合资源提升整体效能。今年以来投入文化事业产业发展、艺术创作、宣传文化活动等资金近5000万元,新建、改建、扩建公共文化设施533万平方米。整合教育部门文体设施,组织部门党建基地,司法、民政、工青妇等部门资源,拓展文化服务范围,不断提升整体效能。结合中心融入发展大局。召开全市文艺工作座谈会,明确重点文艺创作规划项目40个。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围绕脱贫攻坚、“梦圆2020”、防疫抗疫等重大主题创作推出文艺精品。抗疫期间共组织创作文艺作品4066件,表彰优秀作品302件,100余件文艺作品获得央媒推介。融合领域推动共赢发展。大力开展十大文旅融合示范区、十大文旅融合活动、十大文旅融合项目、十大文旅融合产品和十大文旅融合特色小镇建设。全面融入直播经济,积极探索“带客”新模式。加强红色资源、革命文物和爱国主义教育融合,提质完善各类宣传教育基地10处,城步、洞口、隆回、绥宁四个县被纳入国家级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

 

  着力创新创特创优,担当宣传思想工作新使命。创新驱动,提高工作质效。理论宣传做好“微宣讲”文章,文化旅游发展在“融”字上发力,在正面宣传上实施“八项机制”,对新闻线索归集报送、报道策划、采编、阅评、通报等实行全过程制度化管理。精心策划的犬木塘水库项目建设宣传,央视《新闻联播》等8个新闻栏目播出,国内近百家媒体转发转载。创特推动,打造工作品牌。组织开展邵阳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双十最美”评选表彰活动,邵阳好人展示馆建成开馆,评选“最美抗疫人”69人。倾力打造绥宁“四月八”姑娘节、城步“六月六”山歌节等节庆文化品牌,持续开展“美丽邵阳我的家”等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创优带动,勇于担当作为。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定位、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的“四高”要求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常态化、长效化的“五化”标准,制定《关于高质高效落实工作事项的具体规定》,鼓励宣传文化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争先创优,勇于担当作为。

 

  (作者系中共邵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