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高质量发展有力推进 民生福祉明显改善
————“十三五”时期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作者:刘文杰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2日 03时59分01秒 编辑:redcloud

 

  “十三五”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省高质量发展有力推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特别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发展较快恢复,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胜利在望。

  

 

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2016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大关,2019年达39752.1亿元,接近4万亿台阶;2016—2019年,GDP年均增长7.8%。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省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二季度经济回暖态势明显。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19026.4亿元,同比增长1.3%,比一季度回升3.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9个百分点。财政实力稳步提升。2019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07.1亿元,2016—2019年年均增长5.2%。基础支撑不断强化。2019年年末,铁路营业里程5271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986公里,分别比2015年年末增加750公里和876公里。高速公路里程6802公里,比2015年年末增加1150公里。互联网宽带用户1873.8万户,是2015年年末的2.3倍。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调整。2019年,全省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9.2:37.6:53.2,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比2015年提高7.2个百分点。2016—2019年,代表工业中高端水平的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4%,占规模工业的比重提升至11.3%。需求结构得到优化。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6.6%,比2015年提高9.2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2019年年末,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7.22%,比2015年年末提高6.33个百分点。

 

  市场需求增长强劲。投资增长后劲增强。2016—2019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7%;短板领域投资得到加强,2016—2019年高新技术产业和民生工程投资年均分别增长32.8%和20.2%,均大幅高于全部投资增速。消费稳中有升。2016—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6%。对外贸易快速增长。2019年,进出口总额4342.2亿元,是2015年的2.38倍。其中,出口、进口额为3076.1亿元和1266.1亿元,分别是2015年的2.59倍和1.99倍。招商引资稳步发展。2019年,实际使用外资181.01亿美元,是2015年的1.57倍;实际到位内资7133.3亿元,是2015年的1.88倍。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节能降耗扎实推进。2016—2019年,全省万元GDP能耗累计降低18.47%,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生态建设步伐加快。2016—2019年,生态环境投资年均增长18.3%,比全部投资增速快6.6个百分点。2019年年末,森林覆盖率为59.9%,比2015年提高0.33个百分点。污染治理成效明显。以“一湖四水”为重点,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2019年,345个省考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5.4%,比2015年提高8.2个百分点。14个市州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3.7%,比2015年提高5.9个百分点。企业效益增长较快。2016—2019年,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年均增长10.9%。2019年,规模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1.9元,比2015年减少2.4元。

 

  创新发展动能增强。研发投入力度加大。2019年,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为1.98%,比2015年提升0.55个百分点。创新成果不断涌现。2019年,专利申请量106113件,专利授权量54685件,2016—2019年年均分别增长18.1%和12.6%。2016—2019年,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68项,国家自然科学奖7项。高新产业蓬勃发展。2019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472.89亿元,2016—2019年年均增长14.7%,明显快于经济增速;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3.8%,比2015年提高2.4个百分点。网上购物方兴未艾。2016—2019年,实现网上零售额(按卖家分)年均增长25.8%,远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网上零售高速增长带动快递业务快速发展。2019年,完成快递业务量10.3亿件,是2015年的3.2倍,年均增长34.2%。

 

  社会民生保障有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2019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由2015年的445万人下降至19.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7.84%下降至0.36%。教育医疗稳步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2019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3.04%,比2015年提高3.04个百分点。2019年年末,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6.8张、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2.7人,比2015年年末分别增加1.0张和0.5人。就业形势总体平稳。2016—2019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12.77万人,年均新增78.2万人。社会保障不断完善。2019年年末,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人数6716.52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居民收入较快增长。2019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680元,2016—2019年年均增长9.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9842元,年均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395元,年均增长8.8%。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城镇、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27.9%和28.8%,分别比2015年降低3.3个和4.1个百分点。

  

 

经验及启示

 

  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各方面。“十三五”时期,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十三五”时期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这就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将党的领导始终贯穿于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我们的事业不偏离正常轨道,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也是能够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十三五”时期,我们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落实“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为工作抓手,加大力度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就启示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决不能再回到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式发展老路上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确保经济在平稳运行中提高质量效益。“十三五”时期,我们坚持把稳和进有机结合起来,既把握稳的要求,又保持进的节奏。一方面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坚持稳字当头,加强经济运行调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另一方面适时根据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积极进取,努力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促进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这就启示我们,既要尊重经济发展规律、筑牢基础、稳扎稳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又要抢抓历史机遇、重点突破、锐意进取,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推进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和转换发展动能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十三五”时期,我们坚定不移实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强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推进高水平开放,持续释放经济发展的潜力、活力和动力。努力提升创新体系效能,聚焦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以重点企业为核心,围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部署创新链,积极推进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不断发展,促进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积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对外贸易,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引进世界500强,深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加强湘非经贸往来,深入推进“湘品出湘”,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这就启示我们,必须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人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发展目的。“十三五”时期,我们围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繁荣、基础设施全面提质、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发展成果全面共享,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就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根本上解决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如何发展的重大问题,实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的目的。

  

 

展望与建议

 

  风雨砥砺不忘初心,春华秋实继往开来。我们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特别是今年9月中旬在湖南考察调研时为湖南发展明确的新定位、新目标和新要求,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推动各方面工作朝着更高目标全面提升,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彰显湖南担当、贡献湖南力量。一是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持之以恒推进科技创新,下大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二是尽快补齐产业短板,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聚焦高质量发展,重点补齐产业转型升级短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引导产业向产业链高端攀升;积极扶持应对疫情产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产能发展壮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壮大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发动机等优势产业,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三是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促进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围绕“两新一重”,储备和建设一批重大科研项目、重大装备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继续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加快“两山”、“135工程”升级版和特色小镇建设,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抓好各项促进消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四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不断深化各项改革,积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开放作为崛起的必由之路,用好中非经贸博览会和自贸试验区两大平台,加快建立对非经贸合作交流长效机制,有力推进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深化贸易、金融、投资、通关等领域改革;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继续抓好五大开放行动。五是有效增加居民收入,不断夯实民生保障基础。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高度关注民生问题,采取相应措施夯实民生保障基础。始终把就业问题放在首位,促进各类群体就业;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缩小收入差距,着力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健全社保兜底机制,逐步提高社保水平;让人民群众在湖南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系湖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