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肩负起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的重大责任

作者:辛声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3日 03时28分41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湖南考察时,殷切寄语湖南“要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这次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湖南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湖南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是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标志性成果,标志着湖南站到了全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高点,意味着湖南改革开放站在了新起点。

 

  当前,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湖南自贸区总体方案,牢牢抓住这个重大机遇,坚定履行探索新经验、展现新作为的重大责任,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深度、覆盖面更广的对外开放。

 

  以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自贸区是制度创新的高地,要紧紧依靠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传统的土地、税收等政策优惠可短期内吸引资本流入,但长期而言,不利于各类要素高效流动和优化配置。以上海自贸区为例,设立以来相继推出了100多项创新制度,涵盖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推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等方面,极大激活了生产力。我们既要善于学习、借鉴、消化上海等自贸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又要积极开展首创性探索,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彰显“试验田”作用。

 

  以产业发展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湖南自贸区获批之际,正值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大调整之时。作为创新开放的“试验田”,理应在抓产业、兴实体上走在前列。要把产业项目建设放到“双循环”的新格局中去谋划和推进,畅通产学研金之间的联通,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和价值链深度融合。长沙、岳阳、郴州三大片区要围绕各自目标定位,走特色发展的路子。要突出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紧盯三类“500强”,引进一大批优质企业和项目,形成依托各自区位的优势产业、各具特色的新发展格局。

 

  以扩大开放促进“双循环”。去年,全省进出口总值突破4000亿元,增速居全国首位。今年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额增幅居全国第三,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速为中部第一。这些成绩正是我们建设湖南自贸区的底气所在。以高水平开放助推“双循环”,是建设湖南自贸区的题中之义。要进一步发挥“一带一部”优势,立足国际竞争,把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统筹起来,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承接产业梯度转移,着力打造联结江海两大对外开放通道的国际贸易投资走廊;着力建设我国经济增长空间从沿海向沿江内陆拓展的转换中枢,成为沿海与中西部相互支撑、良性互动的重要一环;要努力在服务建立中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实施“一带一路”过程中,贡献更多的湖南经验、湖南智慧。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总是成就勇于、敢于、善于改革创新的人。发扬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改革精神,坚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意志,创新开放的湖南必将为国家开放战略实施贡献更多的新鲜经验,展现更大的时代担当。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