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和平鸽总是从战火中腾飞
————写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下)

作者:桑林峰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3日 03时20分27秒 编辑:redcloud

  

科技战的有力觉醒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科技已经开始大显威力。

 

  出兵决策的艰难,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科技实力的悬殊。

 

  拿1950年中美两国国力、军力来对比一下,就再清楚不过了。钢产量:美国8785万吨,中国61万吨。工农业总产值:美国2800亿美元,中国100亿美元。发电量:美国3880亿度,中国45亿度。空军:美国有强大制空权,中国空军刚成立。原子弹:美国300颗,中国没有。朝鲜战场上美军一个军拥有430辆坦克,而我军最初入朝的6个军一辆坦克也没有。

 

  可以说,这是一次非对称作战。

 

  自工业时代开始,国家之间的竞争,最根本区别就体现在技术和工业水平上。落后的一方,要想打赢战争,无疑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和更多的牺牲。

 

  李钢林写的《原木在移动》一文,展现了志愿军的勇敢,也见证了我军技术不足的悲壮。

 

  彭德怀曾指出:“朝鲜打仗,一是打后勤,一是打通信。”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美军已完全实现机械化,通信指挥可以到分队甚至单兵;我军在很大程度上还是骡马化,打起仗来战场通信很难保证,第五次战役中一个兵团指挥部因通信系统被炸,整整3天未能实施有效指挥。

 

  历次战役中,我军多次成功地分割包围敌军,却总是难以啃下整师整团,原因就在于敌人的技术先进、火力强大。

 

  砥平里战斗是抗美援朝战争的转折点、分水岭。美军一个团,外加一个法国营等部队,他们用坦克围成防御圈,再利用坚固的工事顽强抵抗。我军8个团就是攻不下,不是我们不能打,也不是部队缺乏战斗精神,主要还是装备问题、技术问题。不能“用人群抵挡大炮”,仅凭意志难以解决根本问题。

 

  这次战争使我军深切地认识到:打赢现代战争,靠“炒面加步枪”不行,还得靠“飞机加大炮”。

 

  战争检验一切,也改变一切。抗美援朝战争倒逼我军在战争中就开始进行部队编成、武器装备的现代化建设。我军坚持“向苏联学习”“向敌人学习”,边打边建,加速新的军兵种建设,大量引进苏军装备,包括当时比较先进的武器装备,比如“喀秋莎”火箭炮,其威力连美军都十分害怕。

 

  可以说,正是技术的落后,警示和推动我们必须加快步伐、迎头赶上。

 

  仅2年多时间,中国空军白手起家,将残酷的朝鲜战场作为训练基地,奇迹般从1个航空兵师、几十架作战飞机发展到拥有23个航空兵师、近3000架飞机,空战实力仅次于美国和苏联。同时,抗美援朝也为中国军队打出了17个炮兵师,这个数字比战争开始时多了10个。

 

  当下,科技已经成为核心战斗力。未来的战争,将在技术空间决胜负,科技自信越来越关乎打赢自信。

 

  杜黑说:“固守过去不会对我们的未来有什么教益,对未来必须从一个新的角度去研究。”这个角度就是科学技术。

 

  技术决定战术,技术形态决定军事形态。纵横未来战场,靠战斗精神,更靠“钢铁加硅片”。要想打赢现代化战争,我们必须加快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不断提高部队信息化水平,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国之重器,真正使我军具备科技制胜优势。

  

 

后勤算一半功劳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给养是任何军事行动的神经系统。

 

  战争打的就是后勤。朝鲜人民军由胜利到失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军仁川登陆后,朝鲜人民军后勤补给线被切断。

 

  抗美援朝战争初期,由于后勤保障跟不上,给志愿军作战带来了很大不利。

 

  战争是前线与后方的结合体。志愿军参谋长解方说:“作战必须粮草先行,我军是粮草后行还行不通。”有的部队官兵吃不上饭、用不上弹药,只能靠顽强意志和血肉之躯去支撑。

 

  在部署第五次战役时,彭德怀指出:“如果这次打胜了,全体指战员的功劳算一半,后勤算一半。”战后,彭德怀曾多次表示:“现代战争,打的就是后勤。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百分之六十至七十应归功于后勤。”可见,后勤保障对战争的胜利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小米加步枪,仓库在前方”的时代过去了。抗美援朝战争和国内革命战争不一样,国内革命战争的后勤补给可以就地取材,走到哪里就在哪里筹集粮食。但抗美援朝战争基本上靠国内运输,当地很难筹到粮食。

 

  志愿军入朝之初共有运输车1300多台,仅一周就损失了217台,80%以上都是被敌机炸毁的。交通运输时常中断,物资无法按时送到部队,伤员无法及时后运治疗,战斗力受到很大影响。“给养的需要往往同最有效的作战行动有矛盾,会被迫在本来可以追求胜利的辉煌战果的时候去筹集粮食。整个机器因而变得笨重起来,机器的运转远远落后于计划的速度主要是给养造成的。”

 

  彭德怀曾给中共中央发过6个字的电报:“饥无食,寒无衣。”前方的将士连最基本的吃饭和穿衣都成了大问题。第二次战役期间,东线第9兵团的粮食只能满足官兵最低生存需要的二分之一,很多战士都是穿着单薄的衣服,饿着肚子在零下40多摄氏度的雪地里向敌军冲锋。

 

  当时,美军13个后勤兵供养1个战斗员打仗,志愿军1个后勤兵供养几十个战士的作战需要。

 

  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后来,志愿军成立了以洪学智为司令员的后方勤务司令部,我军后勤保障才有了大的改观。“千条万条,运输第一条。”在后勤部队的艰苦努力下,我军打赢了“反绞杀”的后勤战,建立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这才解决了后勤这一重大战略问题。

 

  就连我们的老对手范佛里特都承认:“虽然联军的空军和海军尽了一切力量企图阻挡共产党的供应,然而共产党仍然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顽强毅力,把物资运到前线,创造出惊人的奇迹。”

 

  可以说,志愿军后勤工作开创了人民解放军后勤工作现代化的先河。聂荣臻元帅曾讲道:“严格地说,我们是从抗美援朝战争中,才充分认识到后勤工作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性的。”全军后勤工作由此实现了一个历史性飞跃,迈进了现代化轨道。

 

  强军必须强后勤。如今,后勤保障先到位、后收场、全程用,“后勤变前勤”。后勤建设越来越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赢得战略竞争主动的重要力量。

 

  战争变,后勤亦变。现代战争保障精度、保障效率往往比保障数量更重要。纵观我军演习训练,少数部队还难以保证官兵喝上热水,有的在保障的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上还有差距。这些短板弱项不解决,能打胜仗就难以做到。

 

  “胜利是一朵美丽而灿烂的鲜花,后勤则是鲜花的茎秆,没有茎秆,就没有鲜花。”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更加凸显保障力作为战斗力物质基础的重要作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后勤建设必须有一个大的加强。努力增强姓军为战意识、后勤先行意识、全维参战意识,建设打仗型后勤,这是我军联勤保障部队和后勤战线迫切需要解决好的时代课题。

  

 

人民支持是根本

 

  有人曾问,我军用兵有什么妙计?毛泽东认为,“人民的支持是最大的妙计”。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离不开祖国人民的全力支持。

 

  仅东北地区,从1950年10月到1953年7月,参加运输队和担架队的民兵就达74万人,胶轮大车达6万多辆,其中随军入朝支前的民兵有21万人。战后统计,东北地区共有394万人参加支前作战,全国共支援物资560多万吨。

 

  当时,全国上下掀起了一股“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热潮。各地青年纷纷宣誓表态要上战场去打击侵略者。全国共掀起4次参军热潮,报名参军人数超过2000万,人数多到百里挑一,有人形容“比挑女婿还严”。

 

  1950年开始的抗美援朝战争,把所有中国人的爱国热情神奇般调动了起来。人们加班加点工作,把增产增收的东西捐献成飞机大炮,源源不断地送往前线。

 

  北京石景山钢铁厂的职工,通过增产量、捡废铁、捐奖金等办法,捐献了一架“石景山钢铁厂号”飞机。四川简阳的棉农们发起“一斤棉捐献运动”,在两个月内捐献了两架“棉农号”飞机。中小学生们也通过放学后捡粮食、打柴禾换来的零钱,捐献了“中国儿童号”飞机和“中国少年先锋号”飞机。

 

  据抗美援朝总会统计数据显示,一年的时间内,全国各界人士组织的捐款,就达到55656多亿元(旧币),可购买战斗机3710架。

 

  不仅如此,全国人民把拥军优属作为巩固国防和支持部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先军属、后自己”的号召下,采取一切措施、尽最大努力保证军属烈属生产生活。各地每逢重大节日都组织慰问军属,医院免费或优惠为军属治病,学校优先录取军属子弟。城市军属基本实现“户户有职业”,农村军属实行“固定代耕制”,保证“家家种好地”。拥军优属极大鼓舞了前线官兵士气,有的军属给志愿军战士写信“家中现在什么都很好,什么都不缺,就缺你一张立功喜报!”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坚固的防线是人民战争。举国上下真正做到了战争需要第一,一切服从战争、一切为了战争胜利。

 

  彭德怀曾经说:“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面对这么强大的爱国力量和民族精神,一切侵略者都会感到害怕。

 

  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时,毛泽东认为,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但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战争是人民战争,全国人民支援,中朝两国人民并肩战斗。“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很多战将感言,功勋和荣誉永远归于人民。从抗日战争“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到解放战争“潮涌般的小推车和担架队”,再到抗美援朝“举国上下愿倾其物力财力”,正是“军民团结如一人”,人民军队才所向披靡、一往无前、战无不胜。

 

  93年来,我军战史一次次验证了这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人民军队就能无往而不胜、无敌于天下。

 

  进入新时代,战争形态加速演变,作战方式深刻嬗变,科技手段日新月异,军事理论层出不穷。但变中也有不变,那就是“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无论形势如何发展,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在强军兴军新的征程上,我军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人民子弟兵,做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做守护家园的忠诚卫士,努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光辉业绩。

  

 

尾  声

 

  和平的鸽子总是从血光中腾飞。

 

  这是一场给美国人留下深刻历史记忆的战争,正是这场战争,使得此后近70年,中国赢得了相对和平的外部发展环境。

 

  战争不会被忘却,鲜血不会白流。

 

  在人民军队93年的伟大历史中,抗美援朝战争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即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这一场战争,成了人民军队敢战能战、善战胜战的智慧镜鉴,也成了人民子弟兵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不忘过去,才能开辟未来。

 

  今天,人民军队进行了改革重塑,力量编成更加科学了,规模结构更加合理了,武器装备更加先进了,联勤保障更加有力了……对比进步、联系使命,我们不妨经常自我追问拷问,一旦走上战场,我们能避免历史的伤痛吗?我们还能打败强大的敌人吗?我们还能取得像抗美援朝战争那样的战果吗?我们还能被人民称为“最可爱的人”吗?所有这些,都要求新时代革命军人给出优异答卷。

 

  延续抗美援朝战争的铁血荣光,迫切需要新时代革命军人挑起重担、接续奋斗,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未来已来,强军必成。我们拭目以待,也充满自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