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自觉践行企业家精神

作者:杨成立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3日 03时10分38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指出:“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这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企业家提供了根本遵循,还赋予了企业家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坚定许党许国的信念。国有企业负责人肩负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任务,必须厚植许党许国的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国有企业负责人的首要品格,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增强爱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一以贯之的光荣传统。国有企业负责人必须增强对建设国家的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努力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融入报国之行,带领企业迎难而上、力争一流,用实实在在的发展业绩诠释深厚的爱国情怀。加强理论修养。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国有企业负责人要重视理论学习,加强阵地建设,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党报党刊等渠道阵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更好指引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擦亮创新实干的底色。创新实干是企业核心竞争力,越是困难时期越要逆势而上,用创新实干闯出一条新路。做改革创新的标杆。坚持问题导向、市场导向,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公开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加速出清“僵尸企业”,充分挖掘资产的市场价值,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使实体更实、主业更强。做诚信守法的表率。作为国有企业负责人,要牢记“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是现代经济活动的重要意识规范,也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的重要要求”。特别是当前,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经济发展企稳向好态势,坚持诚实守信、守法经营,自觉抵制坑蒙拐骗、假冒伪劣,开拓转型盈利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引进有实力、讲诚信的品牌企业,用心呵护良好的市场环境,以质量和信誉赢得口碑、厚植优势、推动发展。做对外开放的先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的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的要求,认真贯彻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带动企业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中实现更好发展。

 

  担当回报社会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作为国有企业负责人,更应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厚植履责的文化。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企业家必须把履行社会责任和个人价值追求、公司目标任务相统一,以先进的企业文化提高素养、凝聚人心,让履行社会责任植根企业员工心中,实现企业经营发展与企业文化建设协调推进。健全履责的制度。制定出台《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把履行社会责任纳入企业绩效考核评价之中,增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内在动力。丰富履责的方式。坚持预防和应急处置相结合,重点解决退休人员待遇、劳动关系争议、资产纠纷、非正常纳税人等“老大难”问题,把国企改革、资产重组、结构调整等带来的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作者单位:湖南国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