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张谷英镇:江南古屋 秀美山乡

作者:徐亚平 彭新华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6日 05时08分05秒 编辑:redcloud

 

 

  张谷英镇位于湖南省岳阳县,东接平江诸山,西望洞庭平原,依山傍水的自然环境让它美如画卷,是一颗湘北大山深处的“绿色明珠”。青山、绿水、斜晖,阁楼、飞檐、天井,炊烟、茶香……秀美旖旎的自然风光、厚重悠长的历史文化,欣欣向荣的文旅产业吸引了无数游客驻足在此,流连忘返。

  

 

青山绿水惹诗情

 

  镇以村名,张谷英村位于原渭洞乡,1995年渭洞乡与芭蕉乡合并为张谷英镇。张谷英镇地处“横亘湘鄂赣,周回五百里”的幕阜山脉,总面积192.9平方公里。清代文人顾祖禹在《读史方舆记要》岳州府条目下这样描述渭洞:“府东南百五十里又有渭洞,广袤百里,周围如城。”它生动形象地概括了渭洞这个小盆地的地理位置和地形特征:山体多样,植被丰富,土质肥沃,碧水丰盈,青山秀水,诗意盎然。

 

  “山如碧玉簪,水如绿罗带。”镇长黄静对张谷英镇的山水如数家珍。在张谷英镇周围,数百个山头连绵起伏,“尖、洞、冲、坳”是其鲜明的特征。山之高耸入云者为尖,如境内最高峰小水尖;山之峡谷或小盆地者称为洞,如柘港洞、大水洞;低矮小山之间者为冲,如贺家冲、张家冲;两山于低洼之处相绕、相错者为坳,如芭蕉坳、大墩坳。各种美景异彩纷呈,交相辉映,形成了境内丰富多样的地质景观。

 

  秀山多丽水,山青水亦清。张谷英镇属亚热带季风湿润区,境内平均气温为17℃,年均降水量为1295.4毫米。境内山峦星罗棋布,溪涧纵横,形成了10多条较大的河流,其中最有名的当属柘港河。

 

  上世纪60年代修建的人工水库莲花湖,汇纳了境内80%的地表水,形成了一个美不胜收的山间湖泊,灌溉着张谷英、杨林、柏祥、步仙4个乡镇5.5万亩农田。库区是省林业厅重点保护生态区,有着良好的生态坏境,大量的白天鹅和珍禽动物在库区内栖息繁衍。泛舟于湖面之上,赏两岸翠竹如云,看远峰缥缥缈缈,宛若人间仙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张谷英镇山林面积近136平方公里,占全镇总面积的70.8%,森林覆盖率高达89%。此外,张谷英镇森林资源极为丰富,境内记录到的木本类植物829种,其中乡土树种655种,属国家及省定保护树种24种。尤其是南竹资源,更是绿波浩渺,独步湘北,素有“湘北十万亩南竹基地”之称。“山山皆翠色,竹海接连天”“雨洗娟娟净,风吹细细香”,形成了湘北地区独一无二的“万亩竹海”奇特景观。

  

 

 

 

明清大屋冠江南

 

  张谷英镇之所以美名远扬,是因为镇上有一座600多年历史的张谷英村。张谷英村以其始迁祖张谷英命名,是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江南民居古建筑群落之一。张谷英村建筑群由当大门、王家塅、上新屋三大群体建筑组合而成。这些建筑十分有特色,总体布局依地形展开,主体建筑高墙厚檐,围屋层层相连,分则自成系统,合则浑然一体。此外,张谷英村的建筑排水设施完整,采光、通风、防火设施完备,“晴不暴晒,雨不湿鞋”是其明显特征。张谷英村因其规模宏大、布局巧妙、设计巧夺天工,被专家称作“湘楚民居的活化石”,享有“民间故宫”的美誉。

 

  在张谷英村,除了别具一格的特色建筑,还有其传承百年的“家训族规”,成为600余年来张氏族人的精神支柱。“孝父母,友兄弟,端闺化,择婚姻;睦族姓,正蒙养,存心地,修行检……”历经无数先贤修订完善,25条家训、5条族戒至今流传,潜移默化影响着一代代村民,形成了以“孝当先、和为贵、勤耕读、崇廉洁”的淳朴风情,铸就了古村数百年不动摇的家族凝聚力。

 

  几百年传承下来的祖训家风,让这个传统村落散发非凡的魅力。“虽然是第一次来,但这里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这里不仅有令人心旷神怡的自然风光,更有着令人震撼的历史文化,真是名不虚传。”游客李先生对张谷英村竖起了大拇指。

 

  旅游经济是一种文化经济,文化底蕴很重要。像张谷英村如果单单跑几个堂屋、天井,品尝几块豆腐,旅游就没有生命力,就不可能有后劲。谈到古村发展,张谷英管理处主任毛一民认为要在挖掘文化内涵上下功夫,不断丰富文化载体,通过民居建筑博览馆、竹制工艺、民族服装、土菜古玩、书歌戏画一条街等多种形式展现多姿多彩的文化魅力,从而吸引广大游客。

 

  据统计,每年来张谷英村旅游的中外游客达50万人次,村中从事餐饮、导游、特色食品等旅游从业人员600人。近年来,村民60%的收入、村集体经济80%以上的收入来源于旅游产业。年终分红时,村委会把代表们召集到议事厅,先学习“孝友传家”的祖训,再公平分配,照顾贫寡,村民们对此都没有异议。

  

 

 

 

文旅助力奔小康

 

  从张谷英村往南步行数百米,便到了张谷英镇的集镇。集镇风格古色古香,与张谷英村古建筑群和谐统一、遥相呼应。在镇上,商铺林立,车水马龙,游客们与客商们云集于此,很是热闹。“来来来,这里的豆腐爽脆弹牙,快来尝尝啰!”随着一声声响亮的叫卖声,镇上的游客聚集起来,在村民张举安的店前排起了长队。

 

  张谷英村豆腐已有上百年历史,因其无豆腥味且有弹性、久煮不老且不碎而备受游客欢迎。张举安将祖传豆腐手艺发扬光大,在镇上开办了一家太学第食府。“每到旅游旺季,店里都要请很多人帮忙。由于近年来张谷英镇的发展,我也享受到了发展的红利。”说到这,张举安露出满意的笑容。除了在镇上开设酒店,张举安还积极开办农家乐,让四方游客不仅能在镇上品尝到美食,也能在乡间田园放松身心。据悉,依托餐饮,张举安一年收入约10万元。在张谷英镇,像张举安这样的特色农家乐有160余家。

 

  目前,张谷英镇有文旅龙头企业5家、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5家、农业特色产业基地3个,年产值近6亿元,已建成全国大学生艺术写生与创作基地、港澳研学游基地、孝友家风传承馆等文化机构,芭蕉扇远销30余个国家和地区,张谷英油豆腐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9年张谷英镇被评为“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

 

  通过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张谷英镇的面貌焕然一新。可喜的是,张谷英镇并没有因为追求发展而忽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没有因为追求商业利润而破坏小镇的传统习俗。“我县将一手抓发展,一手抓保护,努力把张谷英镇打造成有文化、有内涵、有品位的省级文旅特色小镇精品。”岳阳县委书记田文静说道。

 

  张谷英镇,一座有着厚重历史文化的小镇,既承接着繁盛的过去,也必将借着新时代的东风,迈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