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

作者:黄友爱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6日 05时00分28秒 编辑:redcloud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中引用这一古语,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并期望他们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是对《后汉书·虞诩传》“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化用。意为立志不求顺易的人能够成功,做事不避艰难的人能够进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古训,在当下有着诸多重要启示。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连着忧患。《易经》云:“作易者,其有忧患乎?”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精神传统。无论是范仲淹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还是张栻的感言“怀古壮士志,忧时君子心”,均生动诠释了中国历代知识分子忧国忧民的情怀。有忧患,才有思考;有思考,才有思想。我们只有保持忧患意识,忧国之兴衰,忧民之苦乐,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体现担当。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就是一种不畏艰险、不避坎坷的担当。在现实中遇到困难,是迎着上还是绕着走,是检验我们是否有志向、有担当的试金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年逾八旬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白衣为甲,迎着未知的风险,第一时间逆行奔赴武汉,再度出征防疫前线。他说:只有在一线,才能更真实地了解病毒。掷地有声的话语、从未言我的选择,生动诠释了他敢医敢言、勇于担当、守护苍生的品格。然而,现实中也有面对有难度、有风险的工作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的现象,如有的遇到矛盾“绕道走”,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有的碰到问题“踢皮球”,惯于推诿扯皮、击鼓传花,变着戏法把问题转移上交;还有的面临挑战“学南郭”,只有假唱、没有真功,只有表态、没有落实,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为官避事平生耻,做人就要有担当。我们一方面要弘扬“事到万难须放胆”的担当精神,另一方面也要清醒认识到,担当不是邀功争宠、盲目冲动,而是志在为民、顺势勇为,在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的前提下,在敏锐感知、适应和驾驭变化趋势的基础上,采取有效行动,达到理想目标。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考验智慧。有志干事者既要“肯干事”,又要“干成事”。“肯干事”体现的是担当,“干成事”体现的是智慧。工作中遇到矛盾和难题,如何破解?我们应当葆有热的心肠、冷的头脑。有热的心肠,才会有为民服务、善小亦为的动力,才会有了解规律、研究对策的动机,才会有协同各方、合力攻坚的动能。有冷的头脑,才会坚持理性思考、科学研判,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善用庖丁解牛的方法,提炼关键问题,寻求解决之道。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需要韧劲。苏轼曰:“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章士钊说:“好持其理之所自信,而行其心之所能安;势之顺逆,人之毁誉,不遑顾也。”难题之所以难,必有其盘根错节的症结,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要我们坚定信念、保持耐心,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不因旁人的讥讽而放弃,也不因别人的夸赞而自满,通过厚积薄发、锲而不舍的努力,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时强调,在我们这么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当前正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既要保持“志不求易”的高境界,真诚关怀家国兴盛,毋戚戚于功名;也要弘扬“事不避难”的真精神,真心践行艰苦奋斗,毋孜孜于逸乐。惟其如此,才能不断跨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迎来事业发展的新机和新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