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追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蒙汉

作者:肖军 雷鸿涛 马乔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6日 05时04分02秒 编辑:redcloud

 

 

  拳拳赤子心,殷殷为民情。几个月来,三湘大地在传颂着一位县委书记的感人故事。55岁的短暂生命中,他始终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每一个岗位上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为百姓福祉任劳任怨,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就是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溆浦县委原书记蒙汉。2020年7月8日,因突发急性心肌梗塞,蒙汉倒在工作岗位上。他殉职后,省委追授他“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向他学习,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人民至上、事业至上的价值追求,学习他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学习他从严律己、光明磊落的优秀品质,激荡起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磅礴力量。

  

 

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楷模

 

  在溆浦,蒙汉有“铁人”之称。在当地干部群众眼中,蒙汉精力旺盛、干劲十足,因为他的血管里,始终流淌着忠诚的热血。他曾写道:“从一个放牛娃到民办教师,逐步走上领导岗位,是组织的培养、人民的哺育。要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心无旁骛干事业,一生交给党安排。”这恰是他一生的写照。

 

  2013年4月,蒙汉从鹤城区委书记调任溆浦县委书记。鹤城和溆浦,相距不足百里,差距却很大。鹤城是怀化市的主城区,基础条件较好。溆浦是百万人口的大县,地域面积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压力大。平级调动,又是“从米箩里跳到糠箩里”,组织上找他谈话时,蒙汉爽快地说:“我服从组织安排。”

 

  像这样的工作调动,蒙汉经历过多次。每一次,他都把党和人民的需要作为自己唯一的选择。

 

  “天亮就出发!”上任56天时间,蒙汉披星戴月,夜宿农家,跑遍了全县43个乡镇,与694名村(居)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座谈。这种工作节奏,在他担任溆浦县委书记的7年多时间里,几乎都是常态。每一天,他都在为溆浦的发展殚精竭虑、履职尽责。

 

  入党25年,蒙汉始终以党和人民事业为最高追求,始终把理想信念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坚固支点,对党忠诚,矢志不移,坚守着共产党员的精神高地。

  

 

人民至上、事业至上的典范

 

  蒙汉上任之初的溆浦县城,街道狭小、老旧、拥挤,几乎没有休闲文化场所。建设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县城,是群众多年的期盼。“老百姓盼的,就是党委、政府干的。”在蒙汉的主持推动下,县城提质改造项目迅速启动。

 

  2013年底,位于县城繁华地段的商都宾馆在爆破声中轰然倒下。拆除这座危楼,老百姓猜想,新上任的书记是要在此搞商业开发。让人们意想不到的是,这里很快建成了一个小花坛,成了市民休闲广场。当地干部说,这一意料之外改变了群众对县委、县政府的评价,也改变了大家建设城市的理念。

 

  以党委、政府的“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蒙汉不遗余力。近年来,蒙汉等县委一班人多次把原本安排好的县委大院修缮资金,“挪用”在教育民生事业的改善上。县委大院越来越旧,学校面貌却越来越新。从改扩建农村学校到新建教师公租房,从改扩建县一中、县职中到新建鹿鸣学校、芙蓉学校、圣达学校,蒙汉任职期间,溆浦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湖南省教育强县”。

 

  对老百姓,蒙汉情同父母亲人;对老百姓的困难,蒙汉更是想方设法解决。祖师殿镇鲁家溪村胡玉山,是一位靠着板凳行走的残疾人。蒙汉先后4次到他家,为他出谋划策,鼓励他把生意做大。如今,胡玉山生产的家具走俏市场,去年他还被评为市劳模。

 

  2015年冬,蒙汉到北斗溪镇华容村贫困户李冬金家走访,见她家生活条件简陋,儿子又病卧在床,心中大为触动。他当即握住李大娘的手说:“老人家,我们一起想办法,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我的娘已经不在了,我就认你做亲娘,好不好?”上门认亲后,蒙汉帮助量身打造脱贫计划,李冬金的日子一年年好起来。如今,李冬金一家住进了敞亮的新房,两个孙女相继考上免费师范生,儿子梁和喜的身体也逐渐好转……

 

  在人民群众心里,蒙汉就像一缕阳光、一阵春风,他来了,就会留下温暖。

  

 

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先锋

 

  “决不让贫穷留给子孙!”蒙汉在到溆浦后第一次主持召开的县委全会上发出号令。脱贫攻坚的第一场硬仗,就是用3年时间拉通全县重要的“断头路”。至2016年年底,全县共拉通“断头路”871公里,实现了“让乡里人像城里人一样走上一脚好路”的愿望。

 

  打赢脱贫攻坚战,对蒙汉而言,比他的生命都重要。“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2019年2月,在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誓师大会上,蒙汉立下铮铮誓言。

 

  蒙汉勇打头阵,马不停蹄地穿梭在贫困村,探索出“四支队伍集村部”、对贫困户进行网格化服务的战法。

 

  带着抓“断头路”建设的劲头,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贫困群众的件件难事,蒙汉挂在心头,一件一件办好办实。

 

  蒙汉带领干部用情用力,踏出了一条闪光的脱贫路。贫困人口由2014年年初的165316人下降到2019年年底的6246人,贫困发生率由20.23%下降至0.77%。溆浦县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2020年2月顺利脱贫摘帽出列。

 

  刚到溆浦任职时,县里不仅没有工业园区,连一家像样的工厂也没有。敢拼才有路,爱拼才会赢。在蒙汉的带领下,全县人民白手起家、平地创业,仅几年时间,红花园工业园拔地而起,如今进驻企业49家。

  

 

从严律己、光明磊落的标兵

 

  蒙汉坚持把廉洁作为生命线,时刻要求自己“做一个感恩的人,做一个忠诚的人,做一个实干的人,做一个担当的人,做一个和善的人,做一个健康的人。”他生活简朴,严格要求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搞任何特殊照顾,也从未利用自己的职权为他们谋过任何利益。

 

  蒙汉去世后,妻子熊清波在清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一大叠票据。蒙汉坚持下基层吃饭交伙食费,请亲友吃饭自掏腰包。这些凭据,他一直保存。“该自己出钱的地方,决不让公家买单。”公与私的界限,蒙汉守得很严。

 

  蒙汉到溆浦工作时,夫妻约法三章,没有特殊情况,不能去溆浦,不能给他工作添乱。交代女儿毕业以后,到外地自己找工作。蒙汉到溆浦工作8个年头,妻子只来过3次。一次他身体不适送他过来,一次是妻子填表需配偶签字,还有一次是帮蒙汉拆洗衣服,总共只住过一夜。

 

  县委书记有权,可这权,蒙汉不滥用,更不私用。“家人没有沾他一点光。”熊清波说,她直到退休还是中方县移民局的一名职工。女儿大学毕业后,自己在外地一家外资企业找了一份工作。今年因为疫情影响,早已离开该企业。在蒙汉去世前,一直在家待业。

 

  蒙汉去世后,他的家庭情况才被大家知晓。蒙汉有兄弟姐妹5人,都在农村生活,有的还是贫困户。同样严格规定,他在溆浦任职期间,亲属们都不准来溆浦。蒙汉的大哥蒙永林多年身体有病,前不久因干农活摔伤。蒙永林的女儿蒙爱萍一直在外打工,因家境困难,蒙永林曾打电话给蒙汉,希望给蒙爱萍介绍工作,被蒙汉回绝了。

 

  有些人议论,蒙汉的官是白当了。他们哪里知道,青山不老,碧水多情。蒙汉用他的一言一行,树立了共产党人磊落光明、一心为公、高尚无私的精神丰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