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更高站位、更深层次上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陈瑞来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6日 04时53分51秒 编辑:redcloud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即将开启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这在湖南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在更高站位、更深层次上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将学习贯彻引向深入,学习中要重点把握好三个“关键点”:

 

  关键点一:“全面”。这个“全面”,一是指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内容十分全面;二是指对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要全面;三是指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对湖南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肯定。

 

  这次总书记考察湖南,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听取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后发表了重要讲话,此外总书记还在汝城县沙洲村、山河智能公司生产车间、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岳麓书院发表了多次重要讲话,在考察途中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两次集中讲话和考察途中的讲话指示,相互贯通,有机统一,作为一个整体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的内容体系。

 

  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最为重要的是明确了湖南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和落实五项重点任务的总体要求,对此我们要聚焦聚神、深刻领会。同时也要看到,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是“一块整钢”。这就要求我们从整体上、体系上去把握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全面把握好总书记为湖南发展提出的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把握好总书记对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高度重视,把握好总书记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格外关心,把握好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念兹在兹,把握好总书记对湖南生态文明建设的殷切期待,把握好总书记对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明确要求,把握好总书记对调查研究、问计于民的以身示范,把握好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有独钟和对文化自信的特别强调,把握好总书记对“实事求是”的深刻阐述,把握好总书记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深切怀念和对红色基因的特别重视,把握好总书记对加强基层建设和重视发挥基层代表作用释放的鲜明信号,把握好总书记对“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作的新时代阐释。以上这些,都是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中“四梁八柱”性质的内容,我们要整体把握、系统领会、全面贯彻。

 

  在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中,对湖南工作的肯定是一个重要方面。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肯定,不仅有集中概括和评价,而且贯穿讲话内容各方面和考察沿途全过程;对湖南工作的肯定,不仅涵盖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主要方面,而且包含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今年入汛以来”三个重要的时间点、时间段,可以说是全方位、全时段的充分肯定。对此我们要提高站位、深刻领会,不是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停滞不前,而是以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充分肯定为动力奋勇向前,以各方面工作的全面提升,向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满意答卷。

 

  关键点二:“贯通”。就是对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要与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贯通起来,与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通过的《决定》《决议》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贯通起来,与总书记系列最新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

 

  比如,总书记希望湖南要“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这是总书记从全局出发谋划湖南发展作出的战略指引,也彰显了总书记一贯的战略思维。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总书记多次使用含有“战略”二字的不同词汇,这本身就是总书记战略思维的体现。不论是打造“三大高地”、履行“四新”使命,还是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都要求我们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加强战略思考和战略谋划,确保党中央战略意图在湖南的贯彻落实。

 

  又比如,总书记在湖南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对“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作出了深刻解读。总书记讲,“于斯为盛”不仅指历史上湖南这个地方人才辈出,也指我们这个时代人才辈出。这赋予“于斯为盛”新的时代内涵,也体现了总书记鲜明的时代意识。总书记对时代问题历来十分重视,在党的十九大上,总书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党的十九大以来,总书记一再要求“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告诫我们“不审势,即宽严皆误”“不能身子进入了新时代,脑袋还停留在过去时”,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我们要结合总书记对“于斯为盛”的深刻解读,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时代观的领会,始终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

 

  再比如,总书记此次湖南之行,念兹在兹的是人民群众,牵挂最多的是群众的安危冷暖,每到一处都与干部群众亲切交流。广大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人民至上的赤子情怀、我将无我的历史担当、实事求是的务实作风、平易亲切的人格魅力。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人民立场进行了创造性、系统性阐发,“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以百姓心为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些朗朗上口的“习语金句”,无不迸发出直指人心的强大力量。我们要结合感悟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领会,始终坚定和践行人民立场。

 

  还比如,总书记对湖南农业农村工作和生态环境始终给予很高的关注。2016年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三个着力”,其中之一就是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这次总书记考察湖南提出的“五项重点任务”,其中就包括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2013年的湖南之行,总书记引用毛泽东《答友人》、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著名诗句和沈从文的《边城》《萧萧》等作品,点赞湖南风光之秀美。这次考察,总书记又用“潇湘月浸千年色,梦泽烟含万古愁”“秋风万里芙蓉国,暮雨千家薜荔村”“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等诗词佳句赞誉湖南的壮美景色,叮嘱湖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这不仅体现了湖南农业和生态环境在全国的战略地位,也体现了总书记对湖南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思考和要求。

 

  关键点三:“悟透”。这里的“悟透”,既指要深刻领悟贯穿讲话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也指深刻领悟讲话背后的深刻用意和考量。悟的程度,体现的不仅是学习的勤奋度、刻苦度,更体现的是政治的敏锐性和思想的洞察力,体现的是以什么样的立场和视角看问题。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必须在深学悟透上下功夫。

 

  比如,总书记考察湖南首站便到他多次讲的“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就牢记初心使命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并意味深长地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不断接受教育、接受洗礼”,这是向全党的重大宣示。今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年,在这样的历史节点,总书记考察湖南首站便到沙洲村,具有重大政治意义。我们要从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并为之奋斗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高度,深刻领会总书记首站考察沙洲村释放的鲜明信号。

 

  又比如,总书记要求湖南努力“闯出新路子”“体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谱写新篇章”。在“四新”乃至在总书记为湖南发展明确的指导思想中,“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的,规定、统领、引领着其他各方面。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总书记要求“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这是对湖南的充分肯定和厚望。我们要从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从以湖南一地一域为全国大局作贡献的高度深化对“湖南新篇章”的理解和把握。

 

  再比如,总书记在考察途中特别是在岳麓书院,着重讲到了实事求是,讲到了文化自信。当年毛泽东在岳麓书院半学斋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时候,岳麓书院悬挂的匾额其中就有“实事求是”,后来毛主席为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他为中央党校题写的校训也是“实事求是”。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岳麓书院不仅是个旅游景点,也不仅是传播国学的场所,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一个历史性结合点。总书记为什么在岳麓书院讲实事求是、讲文化自信,为什么对学生说“岳麓书院我一直挂在心上”?我们要跳出岳麓书院看岳麓书院,深刻领会总书记岳麓书院之行的重要昭示意义。

 

  还比如,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听取意见建议。在这次座谈会上,总书记跟快递小哥、货车司机、餐馆店主等每一个发言代表都进行了深入亲切的交流互动。而93年前,也是在湖南,毛泽东同志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到农村考察,广泛接触群众,召开各种类型的调查研究会,获取大量第一手资料,写就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从《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到新时代的基层代表座谈会,这一跨越历史的交响表明,我们党眼睛向下、深入群众、问计于民、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一直没有丢并不断发扬光大。对此,我们要深刻领会,切实把党的群众路线在新时代践行好,把调查研究工作开展好。

 

  对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只有全面才能贯通,只有贯通才能悟透。我们要在整体把握、一体领会、融会贯通中,全面把握哪些是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哪些是时刻关注的、哪些是最新要求的,既用心感悟总书记重要讲话彰显的真理力量,又用情体会蕴含其中的人格力量,牢牢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以“跟进学”强化“跟着走”,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