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完善就业工作机制 促进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作者:唐白玉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6日 11时54分52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指出,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谋划推动工作,全省人社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总目标,贯彻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完善就业优先机制,着力破难题、促发展,保持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2019年年末,全省从业人员规模达3666.48万人,其中城镇从业人员1940.94万人,占比52.94%;三次产业从业人员结构从2012年的41.5∶23.6∶34.9到2019年的38.4∶22.1∶39.5;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77563元,较2012年增长93.77%。

 

  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就业优先导向更加鲜明。根据就业形势变化,不断丰富拓展就业优先内涵。坚持一条主线。以就业优先为主线,推动建立目标导向优先、宏观政策联动和就业影响评估机制,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动力转换与就业转型有机协同。深化两个联动。推进宏观经济政策与就业政策联动,密集出台做好稳就业工作十六条、稳企稳岗稳就业十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和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八条等政策,实现了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压实三大责任。调整省就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压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人社部门牵头责任、有关部门协同责任,强化了各方重视支持就业导向。

 

  健全资金保障机制,就业发展支撑更加有力。统筹用好各类资金,积极破解资金不足难题。就业补助资金促发展。2020年争取中央就业补助资金29.14亿元,总量排名全国第四;强化省本级资金刚性投入,2014年以来保持在3亿元以上,2020年首次达到4亿元;市县投入占全省比重不断提高,2019年接近10%。失业保险基金保生活。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行动,2015年至今发放稳岗补贴25.76亿元。扩大保障范围,2012年至今发放失业金74.34亿元,人均失业金已达1314元/月。培训专账资金优供给。提取28.6亿元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优化人力资源供给,2019年年末全省技能人才达484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48.6万人,占比30.7%。

 

  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就业政策落实更加到位。综合运用考核激励手段,积极破解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绩效考核高位推动。湖南将就业工作纳入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题,连续16年纳入重点民生实事,连续12年纳入绩效考核,确保了工作高位推动。综合督查传导压力。2019年省人大开展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省政府开展综合大督查。2020年建立周调度、月总结、季通报工作机制,分管省领导带队开展专项调研,确保了就业政策落实落地。真抓实干励先策后。制定实施《促进就业工作先进地区激励实施办法》,对先进市、县给予真金白银奖励,形成了真抓实干、创先争优浓厚氛围。

 

  健全托底帮扶机制,重点群体就业更加充分。统筹全局与重点关系,在做好面上工作同时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实施就业创业促进、青年见习、就业启航三大计划,2011-2019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9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协调省属国有企业拿出不低于50%专门岗位,对中小微企业给予吸纳就业补贴,开展集中送岗进校园专项行动,8月末初次就业率达79%。帮扶农民工就业。强化就业服务、职业培训和权益维护,农民工转移就业常年稳定在1600万人以上,2019年劳务总收入约5000亿元。稳定贫困劳动力就业。在全国率先创建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深化“114”劳务协作脱贫,转移就业205.1万人,占有就业意愿人数的99.9%,人均月工资2733元,劳务协作工作3次获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批示肯定。统筹其他群体就业。落实积极政策、留岗招聘、公岗安置举措,统筹做好退捕渔民、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就业工作,2012年至今累计帮扶290.1万失业人员、103.93万困难人员实现就业,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

 

  健全就业服务机制,就业治理效能更加优化。主动顺应劳动者的多样化服务需求,持续提升就业治理能力。畅通服务体系。建立五级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全省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基本实现基层服务平台和专兼职工作人员全覆盖。优化就业服务。建立企业岗位归集制度,上线“湘就业”服务平台,接续开展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民营企业招聘月等活动,深化“点亮万家灯火”主题帮扶和“311”就业服务,加快实现了求职招聘、职业培训、失业金申领等业务“网上办理”。强化技能培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扩大以工代训范围,支持企业以训稳岗、以训待岗,2019年至今开展补贴性培训113.13万人。

 

  (作者系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