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全面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作者:胡伟林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6日 11时43分46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近来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对营商环境高度重视,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内容,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纲领,以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为主线,坚持对标一流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2019年,湖南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一件事一次办”等一批改革经验在全国推介。全省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持续迸发,世界500强、独角兽企业纷至沓来,一批批重大投资项目加速落地,湖南已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

 

  对标一流标准,改革创新,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就要将“改”字贯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过程,全面对标国际前沿和国内最高水平,在重点指标、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上深化改革、实现突破。2017年,湖南省出台《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导则》,借鉴先进地区改革经验,着力深化审批、成本、法治、信用、创新、服务、通关等重点领域改革。今年,我们以“北上广”等先进地区最新最佳实践为标杆,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推出了18个方面97项改革举措,进一步深化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在对标改革的基础上,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创造了一批深受市场主体欢迎的“湖南经验”。比如,全省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对企业、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实行“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一次送达”;株洲市推行“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湘潭市开展企业投资承诺制改革,跑出了项目落地达效的“加速度”;岳阳市完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永州市水电气讯公共服务联办联审,常德市搭建中介服务“网上超市”,进一步提升办事服务水平,等等。多地营商环境质量得到全国赞誉,长沙、湘潭、浏阳3地入选中国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区域),长沙县、醴陵市等5个县市跻身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

 

  聚焦痛点堵点,敢破善立,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市场主体关切既是改革的落脚点,也是创新的切入点。我们聚焦企业和群众“最烦”“最痛”“最怕”和“最盼”,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活动,通过推一批重点改革落地、抓一批堵点问题破改、建一批创新示范试点,切实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大大提升了市场主体获得感。为减轻企业负担,加快复工复产,今年上半年新增减税降费145.78亿元,高速公路免费通行79天,阶段性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等社保支出约130亿元,高耗能企业以外的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用电9.5折优惠。为促进公平竞争,全力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启动市场准入隐性壁垒破除试点,集中整治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为提升司法质效,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年”活动,平均审理周期同比缩短30.37天,法定期限内结案率居全国第2位。为破解融资难题,实施“两进两促”专项行动、“1241”专项行动、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实现“量增、面扩、价降”,贷款平均利率同比下降0.43个百分点。为整治政府违约失信问题,组织开展政府合同履约情况专项清理,移交督办市州典型案件71件,化解了一批久拖不决的历史遗留问题。

 

  狠抓落实落地,监督发力,打磨营商环境“硬本领”。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贯彻执行各项制度、落实各项改革的关键在真抓、靠的是严管。我们坚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和力度,不断加大营商环境监督力度,持续锤炼打磨营商环境“硬本领”。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做到企业投资贸易、生产经营、监管执法等环节的行政行为法制监管无死角。将推动纾困惠企政策落实作为全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中之重,第一时间梳理、分批次发布复工复产“干货清单”,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并强化督导、定期调度、逐条对账,推动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构建湖南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对各市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成效进行量化评价和排名,督促各地对标找差、固强补弱,实现了“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建立暗访暗查和案件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机制,对损害营商环境行为实行“零容忍”。特别是疫情期间,加大了投诉举报处理力度,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比如,对颐而康公司反映的某门店恢复经营批复慢的问题,3天内得到解决;对冷水江市叁玖锑业危化产品出口手续办不下来的问题,协调有关部门7天内办理了相关手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优化营商环境是持续推进、不断深化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我们将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履行职责使命,巧用善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破“旧”立“新”,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作者系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