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讲好红色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作者:陈艳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 10时56分15秒 编辑:redcloud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于9月16日至18日亲临湖南考察,第一站来到了“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在这里总书记再次重温“半条被子”这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他深情地指出:“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强调:“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结合时代要求挖掘红色经典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展览时,反复强调这是一个非常经典和有时代意义的故事,并详细询问这个故事被挖掘的经过。湖南是红色资源大省,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一部中国近代史,半部由湖南人写就。”这里诞生了许多伟人、将帅和革命英烈,这里曾发生过许多重大历史事件,推动和影响了中国革命历史进程。大力挖掘红色经典故事,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命题。

 

  红色经典故事从哪来?只有在深入了解、深刻感知、深切体悟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基础上,只有在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近百年苦难与辉煌的基础上,才能选择和提炼出经典故事。

 

  挖掘什么样的红色经典故事,要思考时代特点,紧贴现实需要。红色教育的目的和宗旨要始终坚持发展传承我国历史革命文化和红色基因,为新时代社会发展注入精神力量。所以要结合时代的焦点热点,回应社会关切,挖掘有温度、有思想、有质量的红色故事,让历史故事闪耀新的时代光芒。要深入挖掘体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故事;挖掘体现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人格风范的故事;挖掘如“半条被子”“陈树湘断肠明志”等体现人民情怀、革命信仰的故事;挖掘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故事……让这些故事给人们以知识的汲取、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激励和思想的启迪。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故事课堂

 

  红色基因具有超越时空的生命力、吸引力和影响力,红色资源则是红色基因的载体。湖南拥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80多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700多处。每一处红色遗址或场馆都是宝贵的红色资源。我们要用好用活这些资源,把这些红色遗迹和革命场馆建好、管好、用好,使之成为讲好红色故事的课堂和教材。

 

  把革命纪念场馆建成为讲好红色故事的课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各地调研,都会参访革命纪念场馆,仔细观看陈列展览。总书记这次到湖南,首先就是观看《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展览,再次说明革命纪念场馆和陈列展览具有承载着非常重要的红色基因和弥足珍贵的精神价值。我们要充分利用展览讲好红色故事,用历史照片、油画、雕塑、多媒体互动场景等讲好红色故事,使红色精神在陈展中立起来,在展览中动起来,在体验参与中活起来。

 

  让革命文物成为党员教育最形象最生动的教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的保护传承和利用问题十分关心,先后20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他强调:“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革命文物背后大多都蕴藏着动人的故事,承载着伟大的革命精神。总书记在观看“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展览时,就重点看了“半条被子”“一张借据”“长征宣言书”等革命文物,被其所体现的军民鱼水情深深打动。

  

 

用心用情用力讲好红色故事

 

  在沙洲村重温“半条被子”的故事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如何为群众讲好红色故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就是要“用心用情用力”。只要讲述者用心用情用力讲红色故事,故事就一定讲得精彩,也一定能深入人心。

 

  故事要用心准备。要认识到讲好红色故事的重大意义。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清醒剂和营养剂。”讲好红色故事,就要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品德为宗旨,努力阐释好历史文化和革命精神。同时故事的内容要有针对性。根据不同类型观众的特点和需求,选择故事内容和讲述方式。另外在受众对象上也要注重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风成于上,俗形于下。”讲述的经典故事影响了一个单位的领导干部,就有可能影响这个单位所有的干部职工;影响了一位老师,就有可能影响成百上千的学生。

 

  故事要用情讲述。“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讲红色故事要达到教育人的目的,就要用“一种情去激发另一种情。”讲故事要借物抒情,以情动人。如何让一个个尘封的历史故事变成鲜活的现实教材,需要讲述者深入理解故事所包含的精神内涵,培养对故事背后的人物或事物的一种深厚感情,抓住故事中的感人画面和细节。讲述时更要带着情感融入历史和故事情节,从而真诚、声情并茂地讲述,让不同的观众群体都能透过这些故事感受到感人肺腑、催人奋发的精神力量。

 

  故事要用力表达。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新时代讲好红色故事必须不断创新工作理念,运用新的形式、方法、手段,如微博、微信、抖音、直播等载体和平台,提高红色故事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感染力。同时要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话语元素和表达方式,做到听得懂、记得住,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如这几年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潇湘红色故事汇”宣讲,就创新打造了红色宣讲的品牌,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

  

 

着眼党的事业长远发展来抓好红色文化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沙洲调研时深情地说:“我今天到这里来,也是受教育。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共产党的负责干部,本身也要不断受教育、不断受洗礼、不断受启示,履行好我的职责。”全国有9000多万名党员,中国共产党的事业需要他们努力奋斗、担当作为,才能奏响民族复兴的壮丽乐章。而讲好红色故事能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补“钙”铸“魂”。在当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观念淡薄等问题,党员干部如何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不被错误思想侵蚀,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而通过红色教育,可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可以帮助广大党员干部从革命传统中感悟崇高,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从而自觉升华精神境界,激扬价值追求,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汝城考察期间还特地去了一所学校,他走进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四年级教室,与正在上思政课的师生进行交流,听孩子们讲长征故事。他动情地对孩子们说:“红色基因在你们身上得到了体现。革命事业要一代一代传下去。同学们要学好革命故事,铭记在心,同时把建设现代化的知识和本领也掌握好,努力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你们现在是一棵棵小树苗,将来有一天就会长成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每个教育工作者乃至全社会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在社会、学校、家庭中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成为给孩子们浇水培土的人,让孩子们从小就懂得国旗、党旗和胸前的红领巾为什么这样红,多给他们讲述国家的发展历程故事,讲述革命先辈、英烈和科学家的故事,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他们在幼小的心灵中种下爱国爱党的种子。

 

 (作者单位:湖南党史陈列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