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禹锋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 10时44分08秒 编辑:redcloud

 

  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和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释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阐明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讲话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深入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这就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从民族风骨、民族力量、民族血性、民族智慧四个方面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一是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中华民族是富于反抗精神的。近代以来,由于西方列强的野蛮侵略和封建统治者的腐朽落后,中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之中。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饱经磨难的中国人民发起了一次次顽强抗争,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表现出大义凛然、宁折不弯的崇高气节。在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接连失败的情况下,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勇敢承担起带领全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终于建立了崭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然而,帝国主义者不甘心在中国的失败,1950年,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火烧到了新中国的家门口。中国人民深知,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这就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党中央在新中国建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的困难情况下,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二是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各军兵种团结一致,空军、高射炮兵、铁道兵、工兵、后勤部队及在后方休整的各兵团协同作战,顽强斗争。党领导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抗美援朝运动,这种运动普及到全国每个城市和乡村,普及到全国各界各行各业,深入到每一户每一人。人民群众充分动员和组织起来,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同仇敌忾、万众一心,积极为抗美援朝战争贡献力量。全国掀起参军热潮,广大城乡出现父母送子女、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入伍的动人场景。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第一批入朝参战,英勇牺牲在战场上。各阶层人民的革命热情和生产积极性被极大地鼓舞起来,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要让侵略者知道,“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三是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敌人,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小高岭战斗中,连长杨根思和战友顽强坚守阵地,最后只剩他一人时,他抱起炸药包冲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战士黄继光用胸膛堵住敌人火力点,英勇献身;在执行潜伏任务时,邱少云为不暴露部队,以惊人毅力忍受烈火烧身,直至壮烈牺牲。这些英雄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十九万七千多名烈士之中的典型代表。英雄们决不后退一步的血性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今天,面对新时代强国强军的艰巨任务,我们要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四是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造者胜。抗美援朝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发生的第一场国际性局部战争,是我军第一次出国作战。陌生的战争,陌生的战场,给志愿军带来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志愿军将士“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扬长避短,根据自身装备特点和作战能力确定打法,创造了依靠劣势装备打赢现代战争的一系列新经验、新战术、新战法,把灵活机动战略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面对各种阻力压力,我们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展现大智大勇、锐意开拓进取,“杀出一条血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做到“五个必须”,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一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抗美援朝战争中,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不断根据军情变化调整作战指导方针。志愿军进入朝鲜后,毛泽东、彭德怀当机立断,改变原定入朝后先组织防御战的计划,在运动战中各个歼敌,立即发起进攻,取得胜利。1950年10月至1951年6月,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密切配合,连续进行五次战役,将战线稳定在三八线附近地区。党中央、毛泽东充分认识到战争的长期性和艰苦性。1951年6月中旬,根据形势的变化,毛泽东及时提出“充分准备持久作战和争取和谈,达到结束战争”的总方针,即政治斗争与军事斗争双管齐下,争取和,不怕战,准备拖;谈要耐心,打要坚决,据理力争,直到取得公平合理的停战。中国共产党在谋划和指挥抗美援朝战争的同时,积累起全国执政的丰富经验,展示出高超的领导艺术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是党的领导。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二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离不开人民的有力支援。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下,全国掀起参军、参战、支前的高潮。为解决志愿军刚入朝鲜时的吃饭问题,由国内向前线供应炒面。东北地区掀起“男女老少齐上阵,家家户户忙炒面”的热潮,仅20多天时间,就有405万斤炒面送到前线。随后,全国各地分批将饼干、肉、蛋、蔬菜等供应前线,改善了志愿军伙食。全国还掀起捐献飞机大炮运动,至1952年5月底,全国各界人民捐款可折合购买战斗机3710架。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为民担当,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华章。

 

  三是必须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综合国力。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们坚持边打、边稳、边建的方针,既保证了战争需要,又兼顾国内建设有效恢复。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还未结束,发展国民经济的一五计划即如期开始实施。当前,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不断创造让世界惊叹的更大奇迹。

 

  四是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抗美援朝战争进一步锤炼了经过严酷战争洗礼的人民军队,使我军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五是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历来秉持“亲仁善邻”的理念。在美国侵入中国近邻朝鲜后,周恩来发出严正警告:“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党中央毅然作出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决定。战争进行中,中国坚持维护世界和平正义,在世界舞台上广泛寻求支持。利用各种国际场合揭露美国侵略罪行,巩固发展与中国建交的十几个国家的关系,并积极争取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包括未参加“联合国军”行动的西方国家的支持,有力配合了战场的作战行动。这场战争的胜利推进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充分证明,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任何讹诈、封锁、极限施压的方式,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行径,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迎接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我们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隆重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就是为了铭记伟大胜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增强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70年前的那场战争,志愿军将士们“钢少气多”却打败了强敌。现在我们钢多了,“气”要更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