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作者:陈贤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 10时36分59秒 编辑:redcloud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全会对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科学认识、最新要求,对于坚定走好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的重大部署,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勇气和信心,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战略支撑。

 

 

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是科技自立自强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万众一心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科技领域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实践证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我国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成功经验、最根本的政治保障,必须长期坚持、一以贯之、毫不动摇。

 

  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科技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明确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确立了以创新为首的新发展理念,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的顶层设计,指明了新时代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基点、政策要点、领域重点,确保科技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我们要深入学习、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折不扣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领导干部要加强对新科学知识的学习,强化科学思维,关注全球科技发展趋势。

  

 

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基本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当前,我国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我们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创新自信,发扬拼搏精神,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重在完善新型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是过去我国取得重大科技突破的重要法宝。今天我们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也要依靠这一法宝,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型举国体制。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明确指出,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所谓新型举国体制,就是把党的领导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我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践证明,新型举国体制是新时代我国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有效制度安排。我们要深入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重大科技攻关的宝贵经验和制度成果,不断完善新型举国体制,为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充分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

 

  让科技工作者创造力竞相迸发,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科技队伍蕴藏着巨大创新潜能,关键是要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这种潜能有效释放出来。”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性、创造性,需要全面落实科技体制改革任务,加快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科技管理职能转变,把更多精力从分钱、分物、定项目转到定战略、定方针、定政策和创造环境、搞好服务上来。加快推进科研院所改革,赋予高校、科研机构更大自主权,给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不合理人才评价方式。整合财政科研投入体制,加强科技力量统筹。

 

  释放科技队伍巨大创新潜能,需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攀登科技高峰的伟大进程中,铸就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为新时代科技创新提供了不竭动力。进一步释放科技队伍创新潜能,需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尤其是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

  

 

大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

 

  国际合作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要条件。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不是对立的,而是辩证统一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十三五”时期,我国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全方位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积极探索科技开放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科技创新的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据统计,我国已经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参加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超过200个。作为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举措,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等多个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并作出重要贡献。

 

  深入实施国际科技合作战略。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涌起,国际科技创新合作趋势尤为明显。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使国际科技合作受到严重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我们要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越是面临封锁打压,越不能搞自我封闭、自我隔绝,而是要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在深入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一要以我为主、练好内功,通过不断提升能力、形成优势,夯实合作的基础。二要顺应大趋势、结合新形势,着力推动全球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国际科技合作,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三要坚持海纳百川、兼容并蓄,逐步放开在我国境内设立国际科技组织、外籍科学家在我国科技学术组织任职,使我国成为全球科技开放合作的广阔舞台。

 

  蓝图已绘就,阔步再向前!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更加奋发有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高质量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