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善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作者:史海威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4日 10时39分25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既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也是服务发展战略重大转变的长期任务。其中,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起着主体作用。

 

  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最有力的武器、最有效的手段是全面深化改革。我国拥有规模庞大的高素质人才,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拥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超大规模内需市场,这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现实基础。但要成功应对挑战,还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依靠改革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拓展政策空间,提升制度张力,切实把优势转化为胜势。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总体上要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改革,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健全现代化经济体系,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推动制度完善、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开放联动、居民收入提高,使各项改革朝着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聚焦发力。

 

  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必须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坚持扩大内需市场开放,做好用内需促外需文章,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我所用。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一方面,为流通体系插上数字经济的翅膀,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畅通“大动脉”,疏通“微循环”,夯实“硬基础”;另一方面,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塑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循环,加快完善国内统一大市场。

 

  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要抓住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这个突出重点。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是经济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商品和服务市场发展迅速,但要素市场发育还不充分,影响了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深化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灵活产业用地方式和土地计划指标管理,探索建立全国性的建设用地、补充耕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疏通人才跨区域流动的障碍;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制度,通过改革使农户、小微企业等得到更大力度的金融支持;着力激活产权激励,激发技术供给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充分发挥数据要素对其他要素效率的倍增作用。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提高要素质量和配置效率,有效盘活“沉睡”要素资源,让要素活力竞相迸发,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赋能。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着艰巨复杂的挑战。只要我们善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坚定信心、勇往直前,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就一定能破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难题。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