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作者:杨翊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4日 10时06分19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绝对领导。

  

 

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政治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国有企业区别于其他企业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要更加自觉坚定,这是我国国有企业防范和抵御重大风险的独特优势。可以说,国有企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无论是新中国成立之初还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和国有企业干部作为“国家队”和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始终对党忠诚、听党指挥,拉得出、打得赢、靠得住,自觉服从服务于发展大局,成为我们党长期执政的重要支柱和依靠。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有企业不计代价、不讲条件,竭尽所能服务抗疫一线,充分发挥了压舱石、主力军作用。高创新能源公司作为湖南省属国资系统规模最大的风力发电企业,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强化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上半年公司逆势上扬,实现营收、利润双两位数增长,关键时刻展现了国有企业的政治担当,发挥了顶梁柱作用。

  

 

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根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大海航行靠舵手,国企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了主心骨,缺了“根”、少了“魂”,还谈何发展、谈何实现国有资本做大和保值增值?可以说,没有党的领导绝不可能建设好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

 

  回顾国企改革发展40多年的历程,也曾走过一些弯路,党的领导不同程度出现过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情况,导致国企出现运转困难、体制僵化、腐败滋生、管理失控、人心涣散等一系列问题,严重阻碍了国企的发展壮大,严重损害了国家的物质基础和经济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6年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以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激浊扬清,使我们清醒认识到,只有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才能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才能建立起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通过一系列“刮骨疗毒”的举措和强有力的巡视巡察,我们着力解决了国有企业党组织“四化”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国有企业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掌握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2020年,我国拥有世界500强企业124家,其中有48家央企和32家地方国企,占企业上榜数量的64.5%。高创新能源公司也是众多国企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几年通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公司发展态势实现根本好转,装机规模快速增长,建设成本持续下降,在建项目加速推进,技术创新硕果累累,发电效益节节攀升,正在成为湖南乃至全国新能源行业的一颗新星。

 

  正反两方面经验都证明,什么时候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国有企业就会蓬勃发展;什么时候否定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国企就会出现问题,难以生存。

  

 

党的领导必须贯穿国有企业发展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作为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要坚持党的领导。”这就要求党的领导必须贯穿国有企业发展始终,体现在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

 

  我们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时时体现党对国有企业的绝对领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旗帜鲜明地把党建工作写进企业章程,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理直气壮地坚持党对公司的绝对领导,明确公司党总支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完善双向进入和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全面实行党组织书记与董事长“一肩挑”制度,有效促进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风电场在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党的领导就根植在哪里。在深化改革中,始终坚持有利于加强党对企业的领导,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执行党的决定、团结职工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确保党的领导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发挥作用。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动摇、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奋力书写企业发展新的篇章,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单位:湖南高创新能源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