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打造“网络视听湘军”

作者:张严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3日 11时54分38秒 编辑:陈家琦

随着5G的发展,网络视听新媒体行业将迎来历史性挑战和发展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这个机遇,主动引领湖南网络视听新媒体行业的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强导向,做意识形态主阵地的捍卫者

我国信息网络正在加速向宽带、移动、融合的方向迈进。网络的无处不在将催生计算的无处不在、软件的无处不在、数据的无处不在、连接的无处不在,这些都会极大地推动网络视听服务业发展,同时也提高了管理难度。

提高政治站位,依法依规把好导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行业政策理论的学习和运用。网络视听管理工作的这十多年间,经历了从备案、许可证、主创人员品行管理到与广播电视节目管理同一标准、同一尺度的历程。国家广电总局及有关部门颁发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这是行业规矩,也是开展包括导向在内的各项管理的准绳、执法的依据。在网络视听节目导向管理中,始终注意提高政治站位,对播出违规内容节目的媒体进行约谈和问责,严把政治导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导向。把好导向关,务必通过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监管,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理,决不能因官僚主义视而不见,也不能作“技术差错”降格处理,更不能找其他借口推卸责任。

履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总编辑负责制度把好导向。各级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认真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主管主办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原则,坚持依法依规运营,依法依规管网。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单位要落实好总编辑负责制。对总编辑岗位的任职资格严格审查。建立健全本机构节目内容管控机制,确保意识形态责任落到实处,导向不出任何问题。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把好导向。近年来,国家广电总局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网络空间日益清朗,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视听佳作不断涌现。古人云:“劈柴担水,无非妙道;行住坐卧,皆在道场。”价值观原本就蕴含在人们的生活细节和日常行为中。要引导网络视听作品于轻快、轻松、接地气的叙事风格中,见人、见事、见精神,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起来,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具体形象。要坚持“三讲”抵制“三俗”,反对唯点击率,唯经济效益,努力用高质量的视听节目内容引导、满足网民精神文化需求。

强内容,做优质精神食粮的提供者

网络视听节目内容生产是推动全省网络视听事业与产业发展的源动力。要鼓励网络视听机构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内容为王,大力扶持网络视听精品内容创作生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加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在创作中坚持人民形象的主体地位,把强化现实主义创作作为重要路径,把“深度关注现实,共同关心社会,真诚关爱他人”作为现实主义创作的切入点。提倡从书斋中走出,从个人的主观想象中走出,从流量明星的光环中走出,从宫斗玄幻穿越中走出,目光要触及人们日常生活中所拥有的一切,在鲜活生动的生活经验、细致缜密的生活逻辑和真实牢靠的生活依据上,寻找到时代精神的精炼展现和民族精神的延续传承。源自草根的网络文艺作品更要讲好中国故事,讴歌时代楷模、平民英雄和身边好人。

通过资金扶持、评奖评优、推介展播等手段促进网络原创精品内容生产。对于每年精品创作的五大项活动,要策划好、组织好,取得实际成效。这五大活动是:国家广电总局举办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送和展播活动、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网络动画片)扶持项目;中视协举办的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省广电局举办的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大赛,相关部门、单位和机构要积极参与,力争多出精品,勇夺大奖。

强监管,做清朗网络空间维护者

近年来,网络视听节目的制作和播出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我们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在抑制泛娱乐化、追星炒星等不良文化风气方面,在履行平台内容把关责任、遏制违法违规内容传播方面,仍然有不少问题,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强化管理制度建设。要坚持湖南网络视听节目导向管理十项制度,落实好十项制度上墙的规定,促进管理制度入脑入心。开展全省导向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确保导向管理工作万无一失。

加强监管技术平台建设。网络视听新媒体发展迅猛,节目内容、渠道流量、网络用户都成倍增长,这给监管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必须进一步加强技术监管智能监管。现在省广电局监听监看中心的网络视听监管平台已经完成二期建设,基于“两微一端”的三期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湖南IPTV监管平台建设已经接近尾声,也将实现网上监管,这些平台的建成,有助于确保网络视听节目实现可管可控的目标。

依法查处违规违法行为。重点对主流媒体的违规行为依法约谈,从严处置。对无证经营视听节目服务的违规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查处一批大要案件,关闭一批违法网站。

强产业,做网络视听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推进者

我国网络视听行业取得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到6.09亿,占网民总数的76%;手机视频用户规模达到5.78亿,网络短视频用户、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分别达到5.94亿、4.25亿。网络视听已占据互联网数据访问总流量的80%以上。湖南当前网络视听业发展处于全国第二方阵较为靠前的位置,发展态势良好。

重点抓项目,推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这是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文化强省建设战略性项目。推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是列入湖南省“十三五”规划的重大产业项目,也是推动湖南广播电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必须充分发挥好园区的示范引领作用、试验孵化作用,提升产业基地服务能级和集聚效应。2019年要积极推动园区“部省共建”协议落实,适时协调、组织召开“部省共建”推进工作会议,将国家广电总局、湖南省政府扶持的全国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评估与发布(马栏山指数)等4项重大项目及有关产业扶持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努力将园区打造成国内最佳创业环境、最大支持力度、最强内容生态的世界级园区,成为湖南视频等新媒体文创产业的大孵化基地,近比国内横店集团,远比美国好莱坞。

重点抓创新,推动服务、技术和融合创新,助推产业发展。网络视听本身就是技术创新的产物,天生具有创新的基因,理应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在坚持方向、坚守正道的前提下,更加注重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鼓励服务创新,网络视听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群众开始用“指尖”投票,差异化、优质化的服务已成为赢得受众的关键一环;鼓励技术创新,积极拥抱大数据、超级计算、人工智能、混合现实、5G技术等最新技术,寻找业务创新与技术创新的结合点;鼓励融合创新,积极打造广电智慧媒体、培育广电智慧生态。在融合发展、智慧发展的浪潮中,把广播电视和视听新媒体两者的优势和资源最大限度利用起来,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服务共享共融,形成竞合发展的生动局面。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