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大观碑记

作者:梁衡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7日 04时36分34秒 编辑:陈家琦

古人常喜于阔野面水之处建楼写记,是为远眺河山,抒发胸臆。这成了中国文化史上的一道风景。

2019年春,因公过常州,见钟楼区政府的办公大厅里,平卧着一面古碑。碑侧略残,但字迹清晰。古碑怎么会来到政府大楼里?原来在清代,这里曾有一座百尺高楼,名大观楼。岁月沧桑,楼久废不存,而两年前这块石碑突然出土,详记了当年的修楼之事。慧眼者急收来保护。

碑的作者是嘉庆年间主持修楼的知府胡观澜。正如其名,其观也,别有波澜。他说太守之守何为?一是守职,管好民生;二是守土,管好治安。又为何建楼?为观风景,但更为登高观政。登楼之时“我观民,民亦观我”。这是碑文的核心。已超出《醉翁亭记》的与民同乐,并于《岳阳楼记》心忧天下的理念之上,又悟出了敬民、畏民、受民监督的思想,是一块不可多得的议政碑、官箴碑,一份重要的文化遗产。修楼人的本意全在一个观字。不但起名大观,又另题字:大观在上。可见其观人、观事、观史、观政,对世事人情已有太多的体验。他提醒当官之人,春风得意上层楼,勿忘楼下万人瞅。民心如镜照忠奸,夹着尾巴作太守。

官与民的关系,是永恒的政治课题。官员看似在上,居高临下,可任意为之。但不免载舟覆舟,自取其辱。当官如同登楼。登高虽可穷千里之目,但也常会忘记脚下之土。为官而知自戒自律最是难得。李世民当了皇帝,可谓登上了天下之最高楼,仍然以人为镜,修正错误。曹操贵为丞相,当有人劝他当皇帝,他说这是把我放在火上烤,不肯去登那个最高楼。他们都是大观、达观之人,知楼高势危,登楼如临深渊。

当地政府官员,发现此碑,懂其深意,急收之庙堂,珍之宝之,晨观暮读,亦是可贵。然何不更放大其观,移之河岸,立于广众?一可保护古迹,成就江南运河风景之大观;二可让更多的人观碑参政,成就民主政治之大观;三可使今人重温历史,而现中华文化之大观。庶几,大观碑即成现代都市生活中一奇观也。闻主政者已有此意,盼速成正果,堪慰古人,亦惠今民。

是为记。

扫码看梁衡专栏

下一篇 爱上长沙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