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切实增强“四力” 奏响时代强音

作者:罗晓礼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7日 04时27分48秒 编辑:陈家琦

作为新时代新闻工作者,必须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四力”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专业本领,切实承担起新时代的使命任务。

增强脚力,做俯下身子的行走者

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既要做党的好声音的“传声筒”,也要做人民群众心声的“回音器”,这要求新闻工作者必须有“历五岳而知甘苦”的脚力,常到基层一线群众中去走一走、听一听、看一看、闻一闻,发挥好联系党和群众的纽带作用。增强脚力,就要到人民群众的生活中去,到火热的社会生活现场中去,在新闻报道中生动而真实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就要用心倾听群众声音,用情了解群众生活,用群众视角回应群众关切;就要根扎大地,用最朴素的、带着泥土芬芳的真实故事感染人、引领人;就应做有温度、有思想、有内涵的真新闻,说群众话,讲群众事,解群众忧。只有走出去、走下去、走进去,新闻工作者才能增进同群众的感情,才能写出受群众欢迎的好新闻。

增强眼力,做正确导向的引领者

只有拥有“一叶落知天下秋”的眼力,练就“火眼金睛”,才能站稳立场、亮剑发声、引领主流,肩负起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鼓舞人的使命。增强眼力,必须看到向上向善的主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准发力,用非凡的中国精神凝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崇德向善蔚然成风。我们应巩固主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增强眼力,必须正视风险与挑战。网络世界鱼龙混杂,既有激人奋进的“好声音”,也有恶意炒作的“噪音”“杂音”。我们要正视问题,面对炒作和谣言,决不能“默不发声”“集体失语”。增强眼力是把握导向的前提。新闻工作者要始终保持想干事的创新激情、敢干事的创新胆魄、干成事的创新智慧,这样才能增强对网络舆论的敏感性和鉴别力,全面、准确、及时掌握网络舆论的最新动向,将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增强脑力,做勇于求索的思想者

新闻工作者必须有“言有尽而意无穷”的脑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信息中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矛盾,真正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要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伟大实践创造的结晶,新闻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决做到政治性与思想性统一,在诱惑干扰面前,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信仰和政治定力,理直气壮批驳歪理、澄清谬论,不断壮大发展主流思想舆论。

增强笔力,做时代精神的传播者

增强笔力,就是要增强写作能力,能够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好新闻必须有好文风。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文风问题,指出文风不正,危害极大,要反对“长、空、假”,提倡“短、实、新”。学习是增强笔力之源。“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要在提升新闻工作业务水平的同时,努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懂弄通做实,让笔力功底扎实、厚积薄发。作风是增强笔力之基。能感染人的好报道,靠的是笔耕不辍、不断打磨。笔下生花的“笔杆子”,一定是作风扎实的“泥腿子”。创新是增强笔力之要。媒体在融合,新闻在转型,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做“多面手”,学会运用“十八般兵器”,跟上媒体发展的步伐,才能真正增强新时代的笔力,做笔端有力量的新闻工作者。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