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积极承接产业转移 推动湖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曹慧泉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3日 04时01分39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加强同东部沿海和国际上相关地区的对接,吸引承接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湖南对接融入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湖南要抓住中部地区崛起战略重大机遇,打造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推动湖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走在前列。

湖南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基础条件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要求湖南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发展新格局。“一带一部”的发展定位,是对湖南贯通南北、联接东西区位格局的新定位,凸显了湖南在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

工业底蕴非常深厚。株洲、娄底、衡阳、湘潭、岳阳、邵阳等城市在国家“一五”“二五”“三五”和“三线建设”时期布局了一批制造业项目,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水平得到有力提升,中车、湘钢、涟钢、巴陵石化、湘电等项目至今仍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这些城市现享受比照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

产业比较优势显现。2018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达到90.7%。工程机械产业规模稳居全国第一,4家企业入围2018年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中国工程机械前5名湖南占据3席;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领域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株洲,电力机车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电子信息、新材料、航空航天等领域部分技术在全球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特别是2018年以来,湖南连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引进了美国惠普,德国施耐德、大陆集团等重大产业项目。

平台载体不断丰富。湖南是国家批准的创新型省份,长株潭衡地区是国家制造业试点示范城市群,湘南湘西地区是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近年来,湖南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建设,全省拥有21家国家级产业园区、17家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成创新创业园区126个、标准厂房3977万平方米。以打造“中国V谷”为目标,对标中关村建设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以打造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高地“湘江智谷”为统揽,湘江新区获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

交通环境持续优化。境内高速铁路通车里程1396公里,居全国第4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419公里,城陵矶、霞凝港可以通江达海,黄花、荷花两个国际空港和6个支线机场已构成便利的交通物流网络。

人才资源比较丰富。湖南教育总规模位居全国第7位,有普通高校109所,其中4所高校入选“双一流”,已经实现由人口大省到教育大省转变。仅长沙市就拥有23所本科院校、34所专科院校,在校大学生67万。

湖南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优势

近年来,湖南工业实现平稳较快增长,经济结构持续调整优化,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明显,对东部地区转移产业的吸引力明显增强。东部地区的园区和企业对在湖南开展产业合作、进行产业转移意愿比较强烈。

湖南具有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广阔空间。广东、浙江、上海等地不少园区土地开发强度接近极限,标准厂房入住率达到100%,扩能严重受限,已经纷纷出台投入产出比政策加快“腾笼换鸟”。先进制造业普遍利润率较低,对生产场地要求较高,迫切需要加快产业转移。湖南土地投资开发强度相对较低,规划的创新创业“135”工程产业园区,土地开发强度普遍在50%左右,湘南湘西地区部分标准厂房入住率在80%以下,承接产业转移的空间十分广阔。

湖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不仅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营商环境也得到明显优化。如长沙2018年城市营商环境全国排名从第20名跃升至第9名,软环境指数从第31名上升至全国第2位且房价相对较低,已经吸引中信戴卡、百度、360、深信服等落户。

湘籍人才回乡发展意愿强烈。湖南是人才输出大省,在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管理阶层和技术骨干中,湖南人占比较高。广州、深圳等地一些湘籍企业家和技术骨干表示,随着湖南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东部沿海地区综合生产生活成本不断提升,回乡发展可实现事业发展与改善生活条件、照顾家庭等愿望的较好结合,回湖南投资兴业和创新创业的意愿越来越强烈。

打造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

湖南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抓住新机遇、谋求新突破,打造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积极争创自由贸易试验区,努力优化承接产业转移的基础条件。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湖南制造业企业参与国际产业合作和市场竞争实力雄厚、意愿强烈,在铁矿石、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是国际贸易经典案例,许多企业对在湖南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呼声一直很高。在湖南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能充分发挥湖南联通东西、承接南北、通江达海的枢纽作用,使湖南成为中部地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汇的重要节点,破除制约承接产业转移的障碍。

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和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升承接产业转移的平台载体。中部崛起战略实施以来,湖南制造业发展迅速,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正在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当前,国家正在组织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申报和竞赛工作。湖南要积极参与集群竞赛,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努力把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优势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同时,抢抓东部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机遇,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努力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探索与东部地区园区合作新机制,拓展承接产业转移渠道。加强与东部地区对接,积极探索建立园区合作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一是探索共建园区的利益共享机制。鼓励通过委托管理、投资合作等多种形式共建产业园区,发展“飞地经济”。二是探索共建园区的产业合作机制。根据东部地区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趋势的需要,结合湖南产业园区特点,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帮助协调撮合东部产业转移项目,推动产业链跨区域精准配套,形成优势互补的区域产业分工合作格局。三是探索共建园区工作结对机制。发挥合作共建优势,加强与东部地区政府间的交流与合作,将东部地区园区管理、运营、服务方面的先进经验、理念和手段向湖南推广,全面提升园区管理水平。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确保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更顺畅、落地更方便。湖南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要把营商环境的优化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是营造有利于资源配置的市场环境。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落实好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再研究出台一批有干货、针对性强的支持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二是营造能放心的项目建设环境。持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集中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力量,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支持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尽快投产见效,吸引更多的产业项目落户湖南。三是营造有温度的服务环境。深化“一件事一次办”等放管服改革,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企业活动,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继续完善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创业创新基地。

(作者系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