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全力推进阳光安全校园建设

作者:徐志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3日 04时00分29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解决学校后顾之忧,保护学生生命安全。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校园安全工作摆到更高的位置,全面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致力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确保教育大局平安稳定。

下好资源配置“先手棋”,确保校园防控有基础。全面增强人防力量。全县256个行政村“一村一辅警”和社区“网格辅警”全部配备到位;以实战化标准建立“城市快警”“雷霆突击队”,在重点时段对县城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护学岗”执勤;各学校均建立警务室和巡逻队,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实现对进出校园人员及车辆的制度化常态化管理和全域巡查。全面完善物防设施。为全县公办中小学配齐了防暴头盔、盾牌、橡胶警棍等物防器械;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消防、校车通行线路防护栏和交通标识标牌等安全基础设施,全县校园封闭式管理率达100%。全面提升技防水平。加快平安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确保学校、幼儿园门口、操场、教学楼、财务室等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稳步推进公办中小学“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对学校食堂及食品加工流程实行全程监控管理;新建4G网络GPS车载视频监控设备,对全县181台校车实现实时网络监控,全县学校、幼儿园视频监控、一键式报警器安装率均达100%。

唱好齐抓共管“重头戏”,确保综合治理有成效。综治责任具体化。坚持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属地管理,部门联动,分类施策,标本兼治”原则,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做好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溺水专项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明确目标任务,压实乡镇、部门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应急管理规范化。由县反恐办牵头,应急、公安、教育等部门和各乡镇配合,完善反恐应急预案;开展学校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护校安园工作制度,为公办中小学配齐各类应急救援物资,提升了学校反恐防控及应急处置能力。专项治理常态化。开展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食品安全“护苗”行动、文化市场“护蕾”行动、绿书签进校园等专项整治活动;针对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人员密集、交通堵塞、治安复杂等突出问题,强力推进“治安岗亭”“护学岗”“警灯工程”,加强重点时段驻校巡防,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震慑力;开展校车专项整治,对“黑校车”以及校车超载、超速、酒驾、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问题保持高压打击态势,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市先进。

打好教育管理“组合拳”,确保安全监管有保障。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把平安校园创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对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年度综治工作考评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把工作实绩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使好督促检查“杀手锏”。将护校安园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专项督查。每年对学校综治工作后进校实行重点管理,由教育局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并在一年的重点管理期间直接联系、实地督导、督促整改。全面推行校园综治安全工作双向述职制度。筑好宣传教育“防火墙”。认真落实学生安全教育,积极开展“应急知识宣传周”“安全生产活动月”“送法进校园”等宣传教育活动,为青少年成长进步导好向、护好航。

(作者系中共衡东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