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不忘建党时的初心

作者:梁衡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4日 11时20分09秒 编辑:陈家琦

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上有两个领导人,他们是同年生、同年死,只活了36岁,都是红军长征西去之后牺牲的。这就是瞿秋白和方志敏。今年是他们诞辰120周年,他们已牺牲了84年。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共产党建党的初心是什么?建党之初的国情、民情、党情、干情又是什么样子?2016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时,我走访了方志敏烈士的出生地、工作地和最后兵败被困、被捕的地方。看了很多资料,接触了很多人,又读了方志敏全集,后来发表了《方志敏最后的七个月》。这其中,一个重要的收获是加深了对建党初心、初情的认识。

第一,共产党为什么闹革命?近些年,有一种说法,当年不应该用暴力方式革命,还讽刺挖苦打土豪的农民暴动。这些人既不懂历史,也不负责。俗话讲,站着说话不腰痛。不是共产党要用暴力,是农民实在活不下去了才暴动。党是顺应潮流,为民请命,争生存,求翻身。《方志敏全集》里面有这么一段话:“中国旧历年关,正是工农劳苦群众最难过的鬼门关。那时正当旧历年关逼近之时,豪绅地主都纷纷向工农群众逼租逼债。起初(农民)还是设词拖延,愈逼愈紧,无法尽着拖延下去,于是各村农民,革命团的群众,每天都有十几班,跑到我跟前来催问:‘什么时候暴动呀,赶快动手,实在忍不住了,要逼死人啊。’总要和他们说很多好话,才能把他们说回家去。等过了几天,他们又来催问:‘为什么还不下命令暴动?’”可见,不是共产党要暴动,是农民推着党走,是形势使然。“于是一个个地宣过誓:斗争到底,永不变心。在红纸名单上,自己的名字下画过押,喝过一杯酒,一组一组的编好组,选出团长、委员,这个村子的农民革命团就算是组织成立了。”这就像毛泽东说的,到处都布满了干柴,所以才会有各地的暴动,才会有后来的秋收起义,上井冈山。1927年4月瞿秋白在为毛泽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写的序言中义正辞严地指出:“农民要这些政权和土地,他们是要动手,一动手自然便要侵犯神圣的绅士先生和私有财产。他们实在‘无分可过’,他们要不过分,便只有死,只有受剥削!”“中国革命家都要代表三万万九千万农民说话做事,到战线去奋斗,毛泽东不过开始罢了。中国的革命者个个都应当读一读毛泽东这本书,和读彭湃的《海丰农民运动》一样。”

追溯初心就是重新学习历史唯物主义,重温党怎样顺应历史潮流,领导工农暴动,农村包围城市,直到夺取政权。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成了执政党,脱离群众是最大的危险,有时会忘记“顺应群众要求”这个初心,结果就犯错误。如“大跃进”那样的劳民伤财;如“文革”大搞阶级斗争,偏离经济工作;还有贪污腐败成风,等等,这都是忘记初心的恶果。

第二,第一代共产党人具有坚定的信念。他们坚信自己所奋斗的目标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所以在任何困难下,都可以坚持,包括牺牲生命,在所不惜,表现出伟大的革命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方志敏知道自己要牺牲,留下这样的话:“你法西斯匪徒们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绝不能丝毫动摇我们的信仰,我们的信仰是铁一般的坚硬的。”“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这朵花,你们就看作是我的精诚的寄托吧!在微风的吹拂中,如果那花朵是上下点头,那就可视为我对于为中国民族解放奋斗的爱国志士们,在致以热诚的敬礼;如果那花朵是左右摇摆,那就是可视为我在提劲儿唱着革命之歌,鼓励战士们前进啦!”这两段话都已经成了名言。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了理想可以牺牲一切,甚至生命。令人遗憾的是,改革开放以来因反腐被判处死刑的第一个省级贪官胡长青,恰恰出在江西,在方志敏牺牲的地方。

我们要反思一下,当年革命是为民争权,但权力争到了,怎么反而大搞贪污腐败,背叛人民呢?初心一失,万丈深渊。这是一个不能不思考的大问题。初心有两个含义,时刻顺应潮流,为人民群众服务,这是实践上的初心;还有一个更基本的理论上的初心,就是信仰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学说有三大部分: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最根本的是哲学。谁也逃不脱社会发展规律,逃不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老一代共产党人常说,他们参加革命是因为读了社会发展史,学了唯物论。毛泽东在延安认真研究哲学,很恭敬地听艾思奇的哲学课,终于形成了基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党的指导思想。我们这一代人都曾认真地学习过《矛盾论》《实践论》。现在,社会上不怎么说唯物论、辩证法了。行走渐行渐远,回望理论的灯塔忽明忽暗,难免忘了初心,这是我们应该猛醒的。

第三,今天我们纪念老一辈革命者,除了其坚定的信念,还不能不佩服他们的才华。他们真正是一代精英。当年在国共两党斗争中,国民党方面老爱提一个问题:为什么人才都跑到共产党那里去了?方志敏从被捕到牺牲一共只有7个月的时间。这7个月当中,他还不断地被转移、被提审,终日戴着脚镣手铐,却写出了《可爱的中国》《狱中纪实》等12篇文章,共136000字。而且在和党失去联系,没有任何外援的情况下,还能说服看守他的人,把这些稿子转移出去。这除了他意志坚强外,不能不佩服他的才华:写作才华、宣传才华、做思想工作的才华和独立开展工作的才华。毛泽东说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方志敏这一粒种子,在监狱的水泥地上都能生根发芽。过去说到英雄,经常的概念是抛头颅、洒热血,是董存瑞、刘胡兰。其实共产党早期的领导人,上马杀顽敌,下马草军书,个个是才华横溢的军事家、政治家、文艺家。方志敏16岁时就立志:“心有三爱,奇书、骏马、佳山水;园栽四物,青松、翠竹、洁梅兰。”这不关乎革命,是一种深沉的人文情怀,革命只是他人生的一部分。方志敏一米八的身材,骑白马,挥短枪,善演讲,当时就不知迷倒了多少人,特别是那些冲决封建罗网走向社会的女性。你看《方志敏全集》中有诗歌、散文、小说、剧本,公文、信札,都写得文采飞扬。不单是方志敏,瞿秋白有译著500万字,张闻天是第一个把歌德的诗引进到中国的人。周恩来在中学时就显露出卓越的话剧才能,1964年,他实际导演了著名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我们都知道歌剧《江姐》,那是主管空军的刘亚楼上将亲手抓的空政歌舞团作品。他在莫斯科留学的时候就喜欢歌剧。歌剧《江姐》经过十个月的创作,总是不理想。刘亚楼说:“歌剧《卡门》就是因为有一个好的主题曲,你们差的就是这个。”这才有了后来的《红梅赞》,传唱至今。这首主题曲也托起了整个歌剧。

1949年5月,再有几个月新中国就要成立了,毛泽东与柳亚子吃饭,柳随手拿出一本纪念册,请他题词。毛当即题了一首集句诗:

池塘生春草,空梁落燕泥,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这是集的南北朝谢灵运、薛道衡、宋代苏东坡三个诗人的诗句。借自然之景准确地传达出革命胜利,新中国即将成立的喜悦之情,却不露一点斧凿之痕。在一旁的朱德接着也题了词。这就是第一代领袖的水平,是党之初、国之初的人才水平,才华出众。

今天我们在纪念先烈的同时,再回顾一下建党之初,那是多么令人兴奋:有一颗为民牺牲的初心,有一支才华横溢的队伍,有一个朝气蓬勃的局面,这就是党之初、国之初的样子。我们曾经从那里走来!

现在我们说不忘初心,就要不丢初样,更要干出个新样,才对得起先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