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绿叶成荫果满枝
————湖南文艺精品创作新收获

作者:祝平良 吴良琴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4日 11时21分36秒 编辑:陈家琦

8月19日,从北京传来喜讯,在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上,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湖南省图书《乡村国是》、电影《十八洞村》、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那座城这家人》共4部作品获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这既是湖南省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硕果累累的集中展示,也是湖南文化强省建设蓬勃发展的具体体现。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多次提要求、出题目、解难题。全省宣传文化战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推出了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湖南文艺创作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文艺创作百花齐放

这次获奖的长篇报告文学《乡村国是》,去年8月曾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近两年来,湖南省实施湖湘历史文化名人长篇小说创作工程、“梦圆2020”文学创作工程,文学创作无论数量、质量都有显著提升,长篇小说《幸福街》、儿童文学《蒲公英嫁女儿》《一千朵跳跃的花蕾》、报告文学《逐梦——湘西扶贫纪事》等一批文学作品在国内产生重大影响。

影视剧创作精品迭出。去年以来,湖南省加大对电影电视的创作生产力度,相继推出了电影《十八洞村》《正正的世界》《香港大营救》和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那座城这家人》《秋收起义》等一批影视剧精品。电影《十八洞村》先后获得中国电影华表奖三项大奖、金鸡百花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目前,电影《半床棉被》、电视剧《伟大的转折》《最好的时代》等一大批影视剧正在组织创作中,《伟大的转折》《最好的时代》《隐秘而伟大》《奔腾年代》等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视剧展播剧目。

舞台剧创作生产热情高涨。今年4月26日,湖南省剧作家曹宪成创作的花鼓戏《桃花烟雨》获第23届曹禺剧本奖,该奖每3年评选一次,是我国戏剧文学的最高奖。去年10月举办的第六届湖南艺术节上,共展演专业舞台剧目48场,在人民群众中产生广泛影响。近两年来,全省创作出民族歌剧《英·雄》、花鼓戏《桃花烟雨》、京剧《梅花簪》、音乐剧《袁隆平》、阳戏《侗山红》、舞剧《马桑树下》、昆曲《乌石记》等近40台大戏,这些作品或聚焦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或关注当代现实题材,或注重发掘传统湖湘文化,均具有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其中,花鼓戏《桃花烟雨》、音乐剧《袁隆平》入选2018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

各文艺门类创作日益繁荣。在第六届湖南艺术节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上,全省共有450件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入展,张雯、刘小平等20位作者获齐白石艺术奖。

2018年1月,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湖南省获奖入展人数位列全国第一。

2018年6月,湖南创排的杂技《丝路芳华——五人柔术》《荷韵——单手倒立》参加乌克兰第三届“金栗子”国际青少年马戏艺术节,问鼎全场总冠军,获得“金栗子”奖。

2018年9月,湖南创作的广播剧《壶瓶山深处的灯光》《军歌嘹亮》分获中国广播剧专家评析奖一等奖、二等奖。

今年8月12日,第五届全国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在江苏落下帷幕,湖南省原创皮影戏《人鱼姑娘》囊括了最佳剧目奖、编剧奖、导演奖、偶型设计制作奖等所有奖项。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正在评选中,湖南省美术创作来势喜人,已评出的版画、油画等类别作品的入选数量均创历史佳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近年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广大文艺工作者通过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努力推动湖南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文艺创作,规划先行

2018年5月24日,湖南省2018-2020年文艺精品生产重点规划项目论证会在长沙召开,来自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人民日报等单位的10多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为湖南文艺精品创作“把脉”。

近两年来,湖南省高度重视文艺创作的题材规划,围绕“中国梦”等重大主题、庆祝建党建国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规划,定期组织召开文艺创作生产题材规划会,制定《湖南省文艺创作生产重点选题规划(2018-2020年)》《湖南省舞台艺术创作生产规划》《湖南省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三年行动计划》等文艺重点题材中长期规划,建立健全了湖南文艺创作生产题材库。

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湖南省积极组织创作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如聚焦精准扶贫,推出报告文学《乡村国是》《逐梦——湘西扶贫纪事》、电影《十八洞村》、戏剧《桃花烟雨》等。如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推出纪录片《我的青春在丝路》、广播剧《铜官谣》等。同时,注重展示湖湘儿女风采,生动讲述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故事和英雄人物事迹,推出电影《正正的世界》、音乐剧《袁隆平》等现实题材作品。

围绕湖湘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的优势,重点打造电影《烽火汝城》、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秋收起义》、动画片《翻开这一页》、歌剧《英·雄》、阳戏《侗山红》、广播剧《半床棉被》等红色经典作品。

围绕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创作规划。特别是紧扣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规划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伟大的转折》、电影《香港大营救》、歌曲《奔驰在祖国大地上》等系列献礼作品。

积极协调,服务创作

“湖南的工作令我感慨、感动、感奋。”今年7月,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率队来湘调研。她高度评价了湖南近年来在文艺创作上取得的成绩,勉励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等职能,切实推动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近两年来,湖南省文艺战线各部门坚持正确文艺导向,不断加强创作把关引导,及时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紧盯创作各环节和细节,积极为文艺家和文艺创作生产单位排忧解难。

为文艺家采风创作提供便利。通过在基层建立文艺创作基地和深入生活联系点等方式,引导文艺家深入基层采风、收集创作素材。近两年,除了集中组织2000多名文艺家开展“武陵追梦”“笑满三湘”“作家行走湘江源”“潇湘好歌”等采风创作活动外,还积极为文艺家个人采风创作协调服务。如协调国务院扶贫办,为纪红建同志创作《乡村国是》提供采访便利等。

为文艺创作生产搭台搭桥。通过疏通渠道、搭建平台、把关引导等方式,为文艺创作生产服务。在电影《十八洞村》创作过程中,积极协调争取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人、财、物方面的大力支持。在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创作生产过程中,协调具有此类题材丰富创作经验的和光传媒公司来拍摄该剧,协调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参与联合摄制。

推动作品修改打磨、精益求精。通过组织召开各类笔会、研讨会、改稿会等,推动作品修改打磨,打造精品。如歌剧《英·雄》、花鼓戏《桃花烟雨》首演以后,虽然好评不断,但还是邀请国内外权威专家提出批评意见,并要求创作生产单位根据意见建议进行多次打磨提升。

健全机制,加强扶持

近两年来,湖南省积极为文艺创作生产单位和文艺人才排忧解难,在资金、人才、宣传推介等方面对重点文艺作品予以扶持,充分调动文艺生产单位和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激发文艺创作生产活力。

不断加大投入保障力度。近年来,湖南省文化事业发展引导资金、省舞台艺术创作资金每年用于扶持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经费大幅增加。还采取以奖代投、以奖代补、配套奖励等形式,资助每件作品数十万到数百万经费不等,用小资助撬动了大制作。目前,《湖南省文艺创作生产重点项目引导扶持办法》《全国性文艺评奖获奖作品和个人再奖励办法》《深化影视行业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也正在制定中。

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扶持机制。注重调动广大文艺家的积极性,通过实施芙蓉人才计划、“五个一批”人才工程、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等,采取培训、交流、宣传推介、项目资助等方式,对纳入扶持计划的文艺家及其申报的项目进行扶持。同时,注重发挥知名湘籍文艺家的作用,引导他们参与“迎老乡、回故乡、颂家乡”活动,激发广大文艺家的创作积极性。

不断加大优秀作品的传播力度。通过媒体宣传报道、文艺评论推介、活动平台展示推广等方式,不断扩大优秀作品的影响力。充分发挥现有传播渠道的作用,加大新闻媒体对湖南优秀文艺作品的宣传推介力度。发挥文艺评论宣传作品、指导创作、引导消费的作用,先后两次召开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专题研讨会,以及组织对歌剧《英·雄》、花鼓戏《桃花烟雨》、音乐剧《袁隆平》等戏剧精品进行评论引导,我们搭建“雅韵三湘”高雅艺术普及计划、湖南艺术节、“湘戏晋京”等活动平台,确保精品剧目常演常新、常演不衰,推动“走出去”。

绿叶成荫果满枝。立足湖南文艺繁荣发展的坚实基础,瞄准新的发展目标,全省文艺战线踌躇满志、激情满怀。广大文艺工作者将以豪迈的姿态、蓬勃的热情、卓越的才情,深入采写改革发展的时代画卷,努力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文艺精品,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凝心聚力,为三湘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