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谱写湘西州美好生活的辉煌篇章

作者:中共湘西自治州委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9日 03时00分15秒 编辑:陈家琦

70年砥砺奋进,70年辉煌成就。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沐浴着党的雨露阳光,在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湘西州始终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在武陵大地上实现了一次又一次飞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书写了一篇又一篇华章。

我们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湘西州是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贺龙、任弼时、王震、萧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创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些年,我们始终注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和弘扬苏区精神,全州党员干部信仰信念更加坚定,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各族群众对党的感情更加深厚,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有力保证了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湘西州落地生根。从贯彻落实中央“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到历经10多年的“三线建设”,从沐浴改革开放的和煦春风,踏着西部开发的奋进鼓点,到迈上脱贫攻坚、建设全面小康的新征程,我们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决贯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作出的“一带一部”“精准扶贫”“三个着力”等重要指示精神,把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分解到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各项任务中,细化到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具体实践中,加快推动创新提质、特色赶超、在武陵山区率先崛起。

我们矢志不渝向贫困宣战,人民群众生活蒸蒸日上。建州初期的湘西州,人民生活极度贫困,绝大部分群众吃不饱、穿不暖、生活无保障。这些年,我们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新世纪扶贫开发、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等重大决策部署,全州人民生活从基本消除贫困到解决温饱再到实现总体小康,正在向全面小康的目标迈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湘西州视察,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指示,照亮了湘西土家苗寨的千年脱贫梦想,为全国脱贫攻坚指明了新方向。我们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和1100个贫困村为主战场,因地制宜推进发展生产、乡村旅游、转移就业、易地搬迁、教育发展、医疗救助、生态补偿、社会保障兜底、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保障等精准扶贫脱贫“十项工程”。全州累计脱贫55.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4.3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183元,是1978年的68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728元,是1997年的6倍。吉首市率先在全州脱贫摘帽,湘西州进入了减贫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增收最快的时期,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的聚焦点。在推进脱贫攻坚的同时,加大民生投入,发展民生事业,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完善,教育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医疗服务网络不断健全,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覆盖城乡,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我们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由于历史原因,加上受地理等因素制约,湘西州长期信息闭塞、交通不畅,最大的州情就是发展不充分、相对贫困落后。这些年,我们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施财税金融、国资国企、生态文明、“放管服”等一批影响深远的改革,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对外开放格局加速形成,自治州1957年成立以来,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44倍,财政总收入增长了1200倍,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640倍。以大通道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实现县县通高速,所有乡镇通水泥(沥青)路、行政村道路硬化,一个机场建成投入使用,一个机场、两条高铁在建,即将步入高铁、航空时代;一大批水利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告别了“靠天吃饭”的历史;行政村全部通电,4G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突出优势优先优化,加快推进旅游景区、生态工业集中区、农业特色产业园区、商贸物流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特别是生态文化旅游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70%左右,湘西州成为全国十大旅游热点地区,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神秘湘西”旅游品牌蜚声海内外。坚持山区特点、民族特色、时代特征“三特”融合,加快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四宜”城镇建设,城镇规模不断扩大,产城融合步伐加快。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大力实施“绿色湘西”工程,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70.24%,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率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湘西地质公园入围2019年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名单,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路子越走越宽、成效越来越好。

我们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主题,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土家族、苗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更加深入人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围绕共同理想、共同目标、共同价值观凝聚发展正能量,制定实施自治条例1部、单行条例23部、地方性法规4部,与湖北省恩施州开创了跨省协同立法先河,推进政协拓展民主监督领域,加强统一战线对宗教活动的管理引导,形成了“同心工程”特色品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城乡同建同治促进了城乡环境大改观,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一个环境优美、生活富美、民风淳美、社会和美的美丽湘西画卷正在武陵大地徐徐展开。

回首过去,成就辉煌,我们深感自豪;展望未来,前景光明,我们信心百倍。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攻坚克难,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奋力建设美丽开放幸福的新湘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