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栉风沐雨七十年 砥砺前行铸辉煌

作者:中共永州市委 永州市人民政府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9日 03时13分11秒 编辑:陈家琦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历届永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励精图治、艰苦创业,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小康、从封闭走向开放,千年古城实现历史性转变。

70年披荆斩棘、风雨兼程,我们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欣欣向荣的历史性转变。新中国成立前的永州,经济落后,田园荒芜,百业凋零。194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仅为1.38亿元,人均54.1元,到1952年全市财政总收入也仅为0.22亿元。新中国成立后,永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从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标志的农村改革稳步推行,到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改革的全面铺开,国民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变强。1979年突破10亿元,1994年突破100亿元,2012年突破1000亿元,实现了千亿元级的历史性跨越。201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05.65亿元,按不变价计算是1952年的217倍,年均增长8.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74元跃升到2018年的33035元;财政收入从1952年的2200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183.29亿元。先后荣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称号。

70年披荆斩棘、风雨兼程,我们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的历史性转变。新中国成立初期,永州农业基础设施十分薄弱;工业企业规模小、技术落后、生产能力低;第三产业一片凋零,百货奇缺,市场萧条。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市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推进产业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实力不断增强。三次产业占比从1952年的77.1∶8.0∶14.9调整为2018年的16.4∶33.7∶49.9。多种所有制经济竞相发展,非公经济增加值在GDP中所占比重不断提高,2018年占比达到57.1%。农业基础不断夯实,蔬菜种植和肉牛产量稳居全省首位,油茶林面积和烤烟产量居全省第二,生猪、肉羊产量居全省前三。工业经济量质齐升,初步形成先进装备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矿产品精准加工、新能源新材料、轻纺制鞋、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七大支柱产业,百亿园区达到19个,200亿元、300亿元园区各1个,省级高新区2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1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3家。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电子商务方兴未艾,以零陵古城、九嶷山、阳明山、舜皇山等为代表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70年披荆斩棘、风雨兼程,我们实现了从湘南边陲到开放前沿的历史性转变。永州地处湘粤桂三省区结合部,五岭北麓、湘江源头,不沿海、不靠边,长期处于封闭半封闭的落后状态。70年来,永州解放思想谋发展、敞开大门搞建设,逐渐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近年来,永州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历史机遇,持续释放区位、资源、成本、生态等方面优势,外向型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2018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39.75亿元,比1978年增长493.7倍,年均增长16.8%。在永外资企业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基本为零增加到2018年的687家,实际利用外资从基本为零提升到2018年的12.12亿美元。借助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出口监管仓和进口保税仓、保税物流等开放平台,大批“永州制造”产品走向海外,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量提升至全省第四位。2018年永州与18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63个。

70年披荆斩棘、风雨兼程,我们实现了从破旧凋敝到美丽宜居的历史性转变。新中国成立初期,永州境内仅有湘桂铁路、衡桂公路百余公里,陆路运输主要靠肩挑马驮,水路运输则以风帆和拉纤为主;城区房屋低矮破旧,道路狭窄不平,全市无一辆公交车,无一条水泥路,无一栋高楼,无一个公园。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永州城镇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6.5%提升到2018年的49.7%,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从1978年的不足10平方公里拓展至2018年66.5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63.5万人。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铁路总里程达到461公里,洛湛铁路、衡柳高铁先后建成通车,全市通铁路县区由3个增加到8个,经停永州高铁达到20对;公路总里程达到2.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92公里、国省干线公路2571公里;修建通村公路突破2万公里,行政村通达通畅率达100%;永州机场开通国内航线10条,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5万人次。自来水、天然气、公交车、图书馆、文化馆、体育中心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潇湘公园、滨江公园、白石山公园等公共绿地的建成,逐步实现城市变花园、处处是风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越来越美、乡愁越来越浓。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及城镇饮用水源达标率均达到100%,全市森林覆盖率由上世纪50年代的35.3%提高到2018年的65.3%。

70年披荆斩棘、风雨兼程,我们实现了从贫穷困苦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新中国成立前的永州,物资供给匮乏、文化教育落后、医疗水平低下,贫困率、文盲率、失业率、死亡率居高不下,广大老百姓缺衣少食、温饱不足。7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之以恒在发展中改善和保障民生,教育、医疗、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居民收入大幅增长,2018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24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49年实际增长43.5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70元,比1992年实际增长5.9倍;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9.55亿元,比1952年增长1198倍。教育事业稳步推进, 2018年全市中小学生在校人数达85.34万人,比1949年增长8倍,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4.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8.2%。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发展,人均寿命从1949年的35岁,提高到2018年的75.4岁。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成,社会救济救助、慈善事业全面发展。消费水平全面升级,居民食品消费支出比重大幅下降,由“吃饱”向“吃好”转变,汽车、手机、电脑、空调等新型耐用消费品进入千家万户。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从2012年底到2018年底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1236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3%。平安永州建设持续推进,文化事业欣欣向荣,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永州市委、市政府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带领全市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赓续前进,奋力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再创各项事业新辉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