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砥砺前行谋发展 扬帆奋进新时代

作者:中共郴州市委 郴州市人民政府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9日 03时15分40秒 编辑:陈家琦

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郴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切实加快建设“五个郴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林邑大地百舸争流,今日郴州千帆竞发。

70年来,我们追求又好又快发展的脚步不曾停歇,郴州经济实力和发展质量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据有记载资料测算,全市GDP从1952年的1.47亿元跃升至2018年的2391.87亿元;人均GDP由1952年的75元增至2018年的50482元,达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953年的0.21亿元增至2018年的217.82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994年的5.62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133.64亿元。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全市三次产业增加值在地区GDP中的占比由1952年的70.3∶9.2∶20.5转变为2018年的8.5∶45∶46.5。粮食总产量由1949年的40.37万吨增加到2018年的184.82万吨,成功创建郴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石墨新材料、大数据、有色金属等9大优势产业链初具规模,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顺势崛起。建成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综合保税区各1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12个。郴州高新区跻身千亿园区行列,有色金属产业成长为千亿产业集群。郴州获批“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荣获中国会展之星优秀城市奖,成为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的固定举办地。“一次办结”改革得到国务院办公厅的肯定和推介,被评为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地级市案例)十佳城市。

70年来,我们建设美丽富庶家园的愿景渐行渐近,郴州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全市城镇人口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1.3万人增加到2018年末的201.36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6.2%增加到54.9%。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平方公里增加到如今近100平方公里,城市常住人口近100万人,新型城镇化试点被评为省级一等奖,城市创新竞争力进入全国百强。全市公路通车里程由1952年的351公里增加至2018年的17922公里,交通条件大为改善。积极探索具有郴州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道路,全市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3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11个,是全省美丽乡村最多的市州之一,被评为中国魅力乡村建设示范地区。生态环境更加宜居。全市森林覆盖率2018年达到67.9%,绿色发展综合指数位居全省首位,入选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水生态文明建设“郴州模式”入选全省生态文明改革创新示范案例。2018年,在全省率先创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示范城市;今年8月,喜获“2019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蓝天奖”,成为全球获此殊荣的四个城市之一。

70年来,我们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初心从未忘却,郴州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人民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4年的568元提高到2018年的32406元,年均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984年的293元提高到2018年的15018元,年均增长11.3%。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由1993年的54%和60.8%下降到2018年的29.4%和28.6%,初步达到20%-30%的富足标准。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居住面积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不到10平方米分别增加到2018年的49平方米、61平方米,居住条件大幅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在全省率先推行普通高中免学杂费政策。2018年,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2%。普通高校在校生人数由1958年的534人增加到2018年的29809人,普通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在校生人数由1957年的941人增加到2018年的39039人。最近8年,连续荣获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市荣誉称号,民调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先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群策群力开展精准扶贫,2014年以来全市累计412678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0.7%下降到目前的0.99%,全市44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4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经验在全国推广。

70年来,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毫不动摇,郴州政治生态呈现心齐劲足风清气正的可喜局面。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制定《关于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中共郴州市委常委会工作规则》等,确保党委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完善民主集中制,出台《郴州市整治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实施方案》。突出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监督,推行“三重一大”等重大决策全程纪实。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注重靶向治疗,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整治经验在全省推介。“1+X”监督执纪改革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广泛开展“郴州发展,‘我’的责任”“讲政治、树形象、提效能、作表率”等活动。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全国率先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述职评议会,创新开展意识形态“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工作经验被中宣部推介。大力创建“好人之城”,涌现了欧阳海、李常水、胡昭程、刘真茂等一系列全国先进典型。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出台基层党建“1+4”文件,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先后涌现北湖区人民路街道党工委、北湖区燕泉街道党工委、资兴市黄草镇党委等一批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了一批领导干部严重违纪典型案件,在全省率先建立领导干部综合监管系统,有效构建“大监督”格局。

郴江北向莫辞劳,风光载得京华去。在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扎实实办好郴州自己的事,在接续奋斗中砥砺前行,努力书写新时代郴州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篇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