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扬帆奋进新时代 勠力再创新业绩

作者:中共邵阳市委 邵阳市人民政府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9日 03时34分30秒 编辑:陈家琦

70年栉风沐雨,70载砥砺前行。回望披荆斩棘的70年,邵阳和祖国母亲一起,在风云际会的伟大变革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总量大幅提升,城乡面貌从百废待兴变为万象更新,人民生活从贫穷落后迈入全面小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邵阳砥砺奋进,开拓前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生动印证了伟大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生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坚持强基筑梦,从积贫积弱走向发展繁荣。新中国成立之初,邵阳经济底子非常薄弱,70年来,全市上下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攻坚克难、接续奋斗,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深化改革开放,全市经济发展从短缺走向富裕、从贫困走向小康,彻底结束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邵阳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新发展,实施建设湖南省域副中心、湘中湘西南经济文化中心、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团结带领830万邵阳人民,负重爬坡、攻坚克难,邵阳大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1.7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1783亿元,年均增长8.3%;人均GDP由1949年的52.75元增加到2.4万元,增加了457.4倍。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市只有7个建制镇,城市化水平为3.3%,2018年,全市小城镇发展到166个,城镇人口达到350万、城镇化率为47.5%。新中国成立前夕,邵阳市建城区面积只有3.2平方公里,城区人口6.47万人,62条石板、卵石街巷,现在百平方公里、百万人口的“双百城市”呼之欲出。当前,邵阳人民正满怀信心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新征程这个目标迈进。

突出赶超进位,从百业萧条走向协调共进。旧中国邵阳百业萧条。70年来,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了29.2倍、2235倍和1010倍。工业实现了从手工作坊到现代工业的蜕变,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门类齐全、实力较强的现代工业体系。2018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1410家,实现增加值519.13亿元,其中年产值过亿元企业556家,形成了装备制造、食品、建材、纺织、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湘中湘西南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沪昆高速百公里工业走廊基本建成。农业实现从弱到强、从手工劳作到机械化生产的转变。始终坚持把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大力兴修水利,加强农田基本建设,推广农业科学技术和农业机械化,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稻谷、生猪、水产品产量稳居全省前列,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1952年的4.1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466.55亿元。第三产业强劲发展。2018年全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860亿元,在三次产业占比中,从1949年的7.7%增加到2018年的48.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到56.2%。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旅游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2018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旅游者5157万人次、实现收入437亿元。

释放发展动力,从封闭落后走向创新开放。70年来,邵阳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关起门来搞建设”到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创新开放不断迈向新台阶、取得新进展。交通发展发生巨变。这些年来,高铁、公路、机场等一系列交通设施日益完善,立体交通大格局已现雏形。1小时到长沙、2小时达武汉、3小时抵广州成为现实。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基本建成,从封闭内陆走向了开放前沿。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尤其是“邵商回归”工作,全市利用外资从2005年的0.55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3.1亿美元;内联引资从2005年的7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655.8亿元,全市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42家、中国500强企业53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15家,全市进出口总量从2005年的9874万美元增长到2018年底的22.86亿美元,年均增长27.34%。2000年邵阳在国外组建首家合资企业,现在发展到300家,投资总额15亿美元,年营销额25亿美元。特别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保税改革试点等政策机遇,承办了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立足省域“过渡带”和“结合部”,利用日益改善的交通区位条件和邵商众多的人文优势,主动对接粤港澳、长三角,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打通邵阳至东盟贸易通道,创新开放的邵阳正加速融入世界。

积极改善民生,从温饱不足走向幸福小康。城乡居民生活持续改善,1949年,全市人均收入不足100元;2018年全市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了2.7万元和1.18万元。教育、医疗、文化、社保等公共服务的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成,财政中医疗卫生支出由1952年的每人平均0.09元增加到2018年的873.17元。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和毕业生升学率均达到100%。人均预期寿命由1949年的35岁提高到74.7岁,人民生活越来越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2014年至2018年,全市累计脱贫出列892个村,减少贫困人口98.31万人,全市贫困发生率由16.58%下降到2.44%,新邵、绥宁、武冈3个县市摘帽。今年剩余182个贫困村将全部出列、5个贫困县将全部摘帽。

崛起征程催人急,接续前行自奋蹄。过去的70年,邵阳上下团结一心、不断拼搏,取得了辉煌成就。放眼未来,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站在新的起点,邵阳市建设“二中心一枢纽”美好蓝图正由全市830万人民共同奋斗、共同描绘。邵阳的改革发展之路如大道前行、波澜壮阔,如登高望远、风光旖旎。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