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七抓”助推高质量发展

作者:刘朝晖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3日 04时21分35秒 编辑:陈家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面对外部环境变数增多、新动能加速成长的新形势,永兴县观势布局、趋利避害,明确以“七抓”促“六稳”,全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助推永兴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把抓项目落地作为促“六稳”的切入点。牢固树立“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导向,注重项目建设的效率、效果、效益,围绕“重点项目年度投资100亿元以上,产业投资占比70%以上,民间投资占比80%以上”的目标,落实重大项目“四联四包”“一单五制”推进机制,推动长鹿、腾驰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以项目为总抓手兴产业、强财源、惠民生、增后劲。

把抓园区集群作为促“六稳”的着力点。坚持把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以柏林太和工业集中区申报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和湖南省特色产业园区为契机,深入推进园区“四千计划”,开展“八个一批”攻坚行动,促进园区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资源集约,真正把园区建设成为产业洼地、企业洼地、财源洼地、创新洼地。

把抓营商环境作为促“六稳”的支撑点。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生产力。深化改革行“简约之道”,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促进政务服务高效化、投资贸易便利化、群众办事数字化。便商服务解“客商之难”,优化“便商之家”运行机制,组建政务服务全程代办中心,对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实行“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减税降费卸“企业之负”,执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清单外无收费”,让企业轻装上阵。

把抓精准招商作为促“六稳”的发力点。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坚持“五个面向”精准招商,用好用活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利好政策,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的路子,围绕稀贵金属精深加工、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现代农业、新材料新能源五大重点产业开展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招商,重点跟进贵澳集团、中国五矿等战略投资者,引进一批带动型、税源型、科技型、补链型的大项目、好项目。

把抓三大攻坚作为促“六稳”的关键点。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坚持“防”“化”结合、“堵”“疏”结合,坚决守住“政府隐性债务不增加、‘三保’资金不断链、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脱贫攻坚上,坚持“清死角”与“防反复”相结合、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精准实施脱贫攻坚“九大工程”,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为核心稳定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在污染防治攻坚上,坚持点上突破与面上延伸相结合、削减存量与控制增量相结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纵深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把抓乡村振兴作为促“六稳”的突破点。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提升县域经济的新动能、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主载体,按照突出产业兴旺支撑点、下好环境改善先手棋、打好乡村治理合力战的实施路径,以湘阴渡乡村振兴示范区为引领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以产业服务中心为依托提速冰糖橙、油茶、烤烟三大优势农业产业化进程,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把抓民生改善作为促“六稳”的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实办好城镇新增就业、职工医疗互助等24项重点实事项目,补齐教育、医疗卫生两大基本民生短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狠抓安全生产依法治理、基础建设、专项整治、能力保障。健全完善“书记信访一体化”等工作机制,守土尽责,保境安民,以亮丽的成绩单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作者系中共永兴县委副书记、县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