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着力提高新时代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艾可知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4日 11时01分43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对地方党委领导经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时代,如何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需要重点从以下六个方面着力并加以推进。

把方向,强化政治引领。“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地方党委担负着领导本地区经济建设的重大责任,发挥着掌舵领航的重要作用。坚持思想引领。引导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把讲政治落实到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加强工作引导。注重加强对地方经济发展全局大势的分析和把握,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确保经济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和轨道前进。注重力量统筹。着力推进地方“四套班子”紧密团结、协作配合,拧成共抓经济工作的“一股绳”。引导各级各部门自觉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在服从服务大局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做到上下一致、共同推动。

作决策,抓好顶层设计。经济决策是实现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关键。把握决策重点。注重围绕本地区经济发展战略、年度经济计划、重大经济政策、重点建设项目以及影响经济发展的突发性重大事件等方向性、全局性问题进行研究决策,确保党委集中精力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规范决策行为。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健全重大决策咨询、决策执行与评估反馈、决策终身责任及责任倒查等机制,用制度管住决策的“任性”,始终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坚守决策取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是否符合人民利益和人民意愿作为评判决策的最高标准;对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经济发展思路和举措,就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努力防止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和“短视”决策等问题的发生。

用干部,做活人的文章。“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重要的是选准干部、用好人才。注重干部选拔。突出政治引领,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的重要标准,树立讲担当、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大力选拔既讲政治又会决策、既懂经济又善管理的复合型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加快建设经济型领导干部梯队。用好用活人才。始终保持招才爱才惜才的清醒认识,千方百计发掘、培育和引进专业人才,充分尊重、全力呵护、大胆使用专业人才,最大限度激发人才的满腔抱负和工作热情,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激励担当作为。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健全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既让干部有所为有所不为,又让干部想作为有作为,进一步把关心关爱干部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抓党建,促进经济发展。抓基层、打基础始终是治国理政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基层党组织在经济建设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扩大组织覆盖。主动适应“两新”组织快速发展实际,下功夫解决非公有制企业和外商投资、互联网、文化创意等新经济领域党组织建设问题,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强化组织管理。加强对“两新”党组织经常性指导和帮扶,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使“两新”党组织活动开展正常化、常态化。增强组织活力。紧扣经济建设中心任务谋划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深化拓展“党建+”模式,组织开展适合“两新”组织的主题党建活动,引导和激励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带头攻坚克难、大胆履职践诺,在经济建设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强服务,营造良好环境。领导就是服务。地方党委领导经济发展,根本的任务是为各类市场主体做好服务和保障。增强服务意识。党委政府和企业是命运共同体。必须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主动上门服务,认真倾听呼声,真心实意支持企业发展,全心全意为企业纾困解难。强化服务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等机制。建立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开展“营商环境竞赛”。提升服务水平。以“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即禁止”为原则,敢于“放下、放开、放活”,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活力。清除地方保护主义的“土政策”,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构建企业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的现代市场体系。

保落实,注重实际效果。决策部署的价值在于落实,不落实必“落空”。保落实,是地方党委领导经济发展的重要职责。落实责任主体。强化对本地区重大经济事项的领导、决策和监督,定期听取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对每一项重大经济决策,都要明确责任主体和目标要求,做到决策定一项是一项,项项算数。落实发展任务。抓好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对照目标任务,跑表计时,到点“结账”,做到不达标准不“结账”,不出成效不过关,一锤一锤钉钉子,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直到产生实际效果。落实考核评价。坚决摒弃急功近利的思维和“唯GDP论英雄”的观念,加快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政策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体系和政绩考核体系,让考核考出“真作为”,验出“假政绩”,让人民群众在效能和作风持续向好的转变中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更多便利与更大实惠。

(作者系中共张家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