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

作者:陈美灵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8日 05时06分02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0月24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本期我们节选刊登《恩格斯致瓦尔特·博尔吉乌斯》一文,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引导人们注意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提高运用和管理区块链技术能力,使区块链技术在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2019年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入分析了区块链技术在当今技术变革和国家发展中的地位、作用与意义,指出了在当代国际国内背景下发展区块链技术的主攻方向、思路办法与人才队伍建设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分析阐释,尤其是关于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如何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的方式方法的观点,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

马克思和恩格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科学分析了科学技术在经济和社会变革中的辩证作用。一方面,他们指出了科学技术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杠杆,认为科学是“历史的有力的杠杆”,是“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指出科学技术对于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人的思维方式具有深刻影响,它是社会发展、变革的重要动力。同时,他们指出科学技术在运用于社会时的负面作用与影响,指出科学技术有时“表现为异己的、敌对的和统治的权利”,认为科学技术的作用受限于当时人们的认识水平、社会制度等。因而,要正确运用科学技术。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多部著作中论述了这些观点,如《德意志意识形态》《自然辩证法》《共产主义原理》《德国的革命与反革命》《恩格斯致瓦尔特·博尔吉乌斯》等。《恩格斯致瓦尔特·博尔吉乌斯》写于1894年1月25日,是公认的恩格斯晚年的历史唯物主义通信之一。恩格斯在信中就唯物史观的若干问题作了回答或阐释,有力地捍卫和发展了唯物史观。他首先指出技术属于经济关系,在社会历史中起决定性作用。其次,阐明了技术、科学与社会需要的辩证关系。再次,通过具体细致的分析,进一步阐明了经济基础在现实关系、社会历史中的归根到底的决定性地位。

《恩格斯致瓦尔特·博尔吉乌斯》的核心观点在当代对指导人们如何对待科学技术等方面仍然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块链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国内国外发展,统筹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高度,深刻阐释了发展区块链的方向、方法、要求等,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技术观,生动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的坚持与创新性运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区块链技术发展的主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视区块链技术。他指出,在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的形势下,在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的情况下,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创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让我国在区块链这个新兴领域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要推动协同攻关,加快推进核心技术突破,为区块链应用发展提供安全可控的技术支撑。要加强区块链标准化研究,提升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要加快产业发展,发挥好市场优势,进一步打通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要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加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培育一批领军人物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区块链技术发展的融合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为打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提供动力,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各行业供需有效对接提供服务,为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要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探索在信息基础设施、智慧交通、能源电力等领域的推广应用,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要利用区块链技术促进城市间在信息、资金、人才、征信等方面更大规模的互联互通,保障生产要素在区域内有序高效流动。要探索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制度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对区块链进行规律性把握、行业性规范、法制性管理。他强调,要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加强对区块链安全风险的研究和分析,密切跟踪发展动态,积极探索发展规律。要探索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机制的安全保障体系,引导和推动区块链开发者、平台运营者加强行业自律、落实安全责任。要把依法治网落实到区块链管理中,推动区块链安全有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区块链技术发展的人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局中,有意识、有能力应对、服务于区块链的发展。他指出,相关部门及其负责领导同志要注意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提高运用和管理区块链技术能力,使区块链技术在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对于科学技术的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坚持新发展理念,指出了发展区块链这一重要新技术领域的方式方法,具有重要的战略指导意义。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块链发展的重要思想,有利于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有利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利于我们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时机,妥善应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的机遇与挑战;有利于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单位:北京工商大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