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陈树湘“断肠明志”精神的时代内涵

作者:沈裕谋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8日 04时40分54秒 编辑:陈家琦

陈树湘,1905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县福临镇一个佃农家庭,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时任红34师师长陈树湘奉命率部担负全军后卫,在惨烈的湘江战役中,他率领全师与十几倍于己的敌人殊死激战四天五夜,在率部突围时腹部中弹不幸被俘。在押送途中,他宁死不屈,掏腹断肠,壮烈牺牲,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年仅29岁。2009年,陈树湘烈士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2014年10月全军政治工作会议、2019年全国两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多次讲述陈树湘断肠明志的壮烈故事,强调要“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深刻理解和科学把握陈树湘“断肠明志”精神的时代内涵,对于开展主题教育,把握初心使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陈树湘“断肠明志”精神的思想内涵

陈树湘断肠明志的英雄壮举,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内涵,反映了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体现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具有巨大的示范引领作用,是留给后代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团结一心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陈树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红34师师长最鲜明的特征。他9岁时随父亲从长沙县福临铺逃荒到长沙城,靠种菜、帮厨等为生,在此期间经常去听进步学生演讲,不断受到先进思想的熏陶。1919年,14岁的陈树湘受到五四运动新思潮的精神洗礼,参加了由新民学会发动的长沙反日爱国运动,从一个小菜农转变成了一位信念坚定的革命青年。1921年,他与毛泽东、何叔衡等人结识,进一步接受马克思主义教育,对共产主义事业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于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自此以无比坚贞的革命理想投身共产主义事业并为之奋斗一生。

绝对的对党忠诚。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和创建中央苏区的斗争中,陈树湘先后担任红4军、红12军、福建军区、红19军副连长、大队长、支队长、团长、师长、军区参谋长,成长为一位英勇善战的优秀指挥员。虽然隶属关系几次变更,但始终服从命令听指挥,党指到哪里就打到哪里。在第四次、第五次反“围剿”中,他屡建战功,在湘江突围战役的战前动员会上,他留下誓言:“万一突围不成,誓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突围中被俘后,他掏腹断肠、壮烈牺牲,用生命诠释出对党的绝对忠诚。

强烈的担当精神。1934年11月26日下午,红五军军团首长董振堂、刘伯承召开红34师团以上干部会议,派红34师阻击尾追之敌,掩护红八、九军团过江。面对这一对党、对红军生死攸关的历史性使命,陈树湘铿锵有力地回答:“坚决完成军委交给的任务。”湘江战役中,陈树湘率领的红34师浴血奋战,以几乎全军覆没的代价,完成了任务,创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在完成掩护任务后,陈树湘重返湘南开展游击战,途中与地方民团在牯子江的战斗中,他勇立船头指挥战斗,率部分伤员顽强阻击,掩护师余部近100余人成功转移,直至弹尽粮绝,不幸受伤被俘。这种甘当后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的担当精神,感天动地、催人奋进。

无畏的牺牲精神。在担负中央红军总后卫时,陈树湘义无反顾地接受命令,并誓死坚守阵地,坚决完成任务。他豪迈地对将士们说:如果从阵地上放过去一个敌人,就是红34师的耻辱。就这样,6000多将士不后退一步,浴血奋战,完成了掩护任务。在与当地民团激战的最后时刻,陈树湘要参谋长王光道率领30多人突围,自己仅带贴身警卫掩护。在弹尽粮绝之后,不幸受伤被俘,为了不受敌人侮辱,捍卫共产党员的尊严,表明对党的绝对忠诚,他乘敌人不备,从腹部伤口处拉出肠子,用力绞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陈树湘“断肠明志”精神的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做到“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认识并领会陈树湘“断肠明志”精神的时代价值,可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传承优良革命传统中,更好地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坚定理想信念是铭记初心使命的前提。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我们应从陈树湘“断肠明志”的壮举中,体悟初心和使命,增强政治定力,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对党绝对忠诚是坚守初心使命的保证。对党忠诚就是要对党的信仰绝对忠诚,对党组织绝对忠诚,对党的理论绝对忠诚,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绝对忠诚。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我们应当学习陈树湘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液、浸入骨髓,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不含糊、不迟疑、不动摇。

敢于担当尽责是践行初心使命的体现。敢于担当、知责尽责,是共产党员的鲜明品格和必备素质。陈树湘作为一名党员,顾全大局、牺牲个人,履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言;作为一名红军指挥员,他遵守纪律,服从命令,担负应有的责任。在新的时代,我们要自觉学习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担当奉献精神,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保持战略定力和对事业的坚韧,做执着奋进、担当实干的先行者,立足岗位无私奉献,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大力弘扬传承陈树湘“断肠明志”精神

长沙县作为陈树湘烈士的家乡,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指示精神和湖南省委“讲好断肠将军陈树湘的壮烈故事”要求的过程中,理应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作出示范、走在前列。

把陈树湘“断肠明志”精神化为守初心担使命的高度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陈树湘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英雄,他的英勇事迹中蕴藏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如今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要主动从陈树湘“断肠明志”精神中不断汲取精神营养,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把陈树湘“断肠明志”精神化为找差距抓落实的精神力量。陈树湘是敢于斗争、勇于担当、不畏牺牲的楷模。我们要通过讲好陈树湘故事,教育引导家乡人民群众从他的英雄事迹中汲取前进力量,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尤其是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自觉把陈树湘“断肠明志”精神化为找差距抓落实的精神力量,努力做干事创业的先锋、为民服务的公仆、清正廉洁的表率。

把陈树湘“断肠明志”精神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传承红色基因,既是基层党委政府的重要政治任务和独特政治优势,也是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在民族复兴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我们要大力发扬陈树湘强烈的担当精神和无畏的英雄气概,聚焦经济抓项目、抓产业、抓城市、抓民生,努力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系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中共长沙县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