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以深化机构改革新成效推动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作者:茅文婷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1日 10时30分04秒 编辑:李志佳

习近平总书记7月5日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大盘子里谋划推进的,是我们打的一次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性战役。要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成效,推动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本期我们节选刊登邓小平的《精简机构是一场革命》一文,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各项改革落实落细落地,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7月5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我们整体性推进中央和地方各级各类机构改革,重构性健全党的领导体系、政府治理体系、武装力量体系、群团工作体系,系统性增强党的领导力、政府执行力、武装力量战斗力、群团组织活力,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主体框架初步建立,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要认真总结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宝贵经验,巩固机构改革成果,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政机构属于上层建筑,必须适应经济基础的要求。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层建筑就要适应新的要求不断进行改革。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先后进行了7次集中的机构改革。它们都准确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所处阶段和时代方位,也是对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及时回应,为政治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1982年的中央机构精简就是其中一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央认真总结和汲取以往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经验教训,开始提出政治改革问题,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体制和具体制度。当时的各级机构,存在着臃肿重叠、职责不清、办事效率低等弊病,不仅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而且给国家财政造成了负担,严重制约着国家的宏观调控能力和经济发展后劲。邓小平曾生动地为这种情况画像:“机构庞大,人浮于事,官僚主义,拖拖拉拉,互相扯皮”“机构多、人多,就找事情干,就抓住权不放,下边搞不活”“必然会阻碍经济体制改革,拖经济发展的后腿”。

针对这种情况,1982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开会讨论精简机构问题。13日,邓小平在会上发表了《精简机构是一场革命》的重要讲话,指出了精简机构的意义、原则和应注意的问题。在他看来,精简是对体制的革命。这场革命不搞,不只是四个现代化没有希望,甚至要涉及亡党亡国的问题。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党和政府的机构缺少朝气、缺少效率,正确的方针政策不能充分贯彻,工作不能得到更大的成绩。他还指出,精简是革命,选贤任能也是革命。不但要注意出的问题,还特别要注意进的问题。要选年轻的、德才兼备的干部进领导班子。

1月19日,中央将邓小平的讲话印发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和国务院各部委党组。随之,党中央、国务院的机构改革迅速展开。截至6月28日,中央党政机关机构改革第一阶段结束。经过改革,国务院所属部委、直属机关和办公机构由100个裁并调整为61个,工作人员编制缩减1/3左右。在新组成的领导班子中,新选拔的中青年干部占32%,平均年龄由64岁降到58岁。1982年秋至1984年夏,地方行政机构也进行了精简。通过这次调整与改革,党和国家机构进一步提升了效率,转变了职能,理顺了关系。

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今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任务,对加强党的领导和形成科学有效的党和国家管理体制提出迫切要求。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动作,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力度之大,影响面之广,触及的利益关系之复杂,都是少有的,但改革推进有力、纪律严明、成效扎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闭幕后短短一年多时间,改革任务总体完成,取得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得到有效落实,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机构职能体系更加健全;党和国家机构履职更加顺畅高效,各类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更加适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省市县主要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中央保持基本对应,构建起从中央到地方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跨军地改革顺利推进;同步推进相关各类机构改革,改革整体效应进一步增强。

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充分肯定了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而且将探索和积累的宝贵经验高度概括为“六个坚持”:坚持党对机构改革的全面领导,坚持不立不破、先立后破,坚持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坚持中央和地方一盘棋,坚持改革和法治相统一相协调,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这“六个坚持”是机构改革取得重大成效的法宝,体现了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以坚持优化协同高效为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优化协同高效的目标达到了,该精简的就精简,该加强的就加强,不要为了精简而精简。这次机构改革没有搞断崖式的精简分流人员,而是通过机构整合、综合设置,最终落实下来,中央和地方机构编制总体实现精简,同时研究解决了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急需的机构编制事项,保障了实际工作需要。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已经结束了,但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提高履职服务能力水平的工作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要进一步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要全面正确履行好部门“三定”规定,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关键;要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既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国家制度统一、政令统一,又鼓励地方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继续推进相关方面改革,把“硬件”重组和“软件”升级结合起来;要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依法管理各类组织机构,继续从严从紧控制机构编制。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乘势而上、尽锐出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不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成效,定会释放出强大的制度活力,推动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实现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