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忠勇冠河山 英名天下传
————纪念李立三同志诞辰120周年

作者:夏远生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4日 09时43分13秒 编辑:陈家琦

李立三在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史上,曾经闻名遐迩,被安源工人兄弟们称颂为天下英雄。

李立三是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领导人。土地革命战争中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宣传部长。1930年主持中央工作时,犯过党史上有名的“立三路线”错误。在革命战斗、曲折坎坷的生涯中,为中国人民革命和中华民族解放事业,为中国工人运动的开创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英雄李立三,忠勇冠河山,英名天下传,精神更久远。

源自三个半

1899年11月18日,李立三出生在湖南省醴陵县阳三石。6岁的他,被父亲起学名李隆郅,送进蒙童馆读书。1910年,李立三成了醴陵县第一所新式小学的学生,从同盟会员口里第一次听到了秋瑾、徐锡麟英勇就义的事迹,第一次知道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含义,童心受到震撼,崇拜“天下英雄”的意识萌芽。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中国社会急剧变化。南北军阀连年征战,目睹醴陵常遭战火之苦,李立三以笔名“忧国子”,经常写一些主张救国的文章,贴在学校墙壁上,抒发自己忧国忧民的心志。

1912年,李立三进入长沙长郡中学读书,与罗章龙结为至交。1915年秋,正在省立第一师范学习的毛泽东以“二十八画生”的名义,写了一份热情洋溢的《征友启事》,征求能吃苦耐劳、意志坚定、随时准备为国捐躯的青年做朋友,得到罗章龙、李立三等青年的响应,由此开始了他们数十年的交往。李立三成为毛泽东“征友”征来的“三个半朋友”,人世之缘,三生有幸。

谁能想到,不到10年,在“二十八画生”征友中,产生了3个中央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委员。毛泽东、罗章龙、李立三,都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

当过翻砂工

1919年,李立三靠父亲卖掉家中16亩土地筹得的200元银洋作路费,在上海登上邮船,40多天后辗转到达法国小城蒙达尼,开始了勤工俭学生活。抵达法国后,他给父母亲写了家书,在一首自由体新诗中,用“造一个光明灿烂的新世界”的诗句,表达了救国救民的远大志向。

李立三进入蒙达尼公学补习法语,抓紧提高了自己的法语水平。到法国不久,他就能直接阅读法共的《人道报》,攻读法文版的《资本论》,埋头读完了好几本马克思主义著作。他和赵世炎在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同学中倡议,成立“共产主义同盟会”,作为勤工俭学和华工运动的核心。1921年3月,李立三与赵世炎发起组织勤工俭学会,得到王若飞、陈延年、陈乔年等人及许多勤工俭学生的积极响应。李立三随即带领100余名学生前往施奈德钢铁厂做工。施奈德工厂招收的中国勤工俭学生,主要做厂里的杂工,搬运钢铁,装卸货物,或者到体力消耗很大的翻砂车间和锻造车间做工。李立三被分配去当了一名翻砂工。整天在熔铁炉旁,面对着炽热的铁水,经常搬动百多斤重的铸件和工具,“工作一天汗流一斗”。

李立三后来回忆:“1920年我在法国一个铁工厂做工,受当时法国工人运动的影响,并与一个信仰共产主义的工人有接触,逐渐相信只有马克思主义能救中国。”“我是个翻砂工人,我的法国师傅是共产党员,我受他的影响很大。当时我们要革命,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是明确的,但是如何革命,这是不大明确的。”

翻砂工的经历,使李立三对工人阶级受资本家剥削压迫的不平等社会制度有了深刻的切身体会,对工人阶级的革命性斗争性有了亲身的感受。当时旅法的中国学生记得,一谈到反动军阀和卖国贼,李立三就会大喊“推翻!”“打倒!”“杀掉!”几乎成了他的口头禅。这反映出李立三对旧世界强烈的憎恨,与反动统治阶级势不两立的态度。同学们称誉这是“李隆郅的英雄气概”。赵世炎给他的绰号是“小大虫”(小老虎)。

1936年毛泽东在陕北和斯诺追溯建党历史时说:“在法国,许多勤工俭学的人也组织了中国共产党,几乎是同国内的组织同时建立起来的。那里的党的创始人之中有周恩来、李立三和向警予。”

威名震安源

李立三后来说:“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工人阶级就开始了真正革命的斗争和革命的职工运动。”毛泽东、李立三、刘少奇、蒋先云等年轻的共产主义者,在上世纪20年代将安源工人动员组织起来斗争,他们的英雄创举傲然屹立在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历史上。

1921年12月10日,被法国当局遣送回国的李立三和蔡和森到达上海。陈独秀会见了他们。中央批准他们加入中国共产党。受党的委派,李立三从上海回到长沙,见到中共湖南支部书记毛泽东。当时,中共湖南支部把开展工人运动作为工作重点。当年底,毛泽东带着李立三来到有一万多矿工和铁路工人的安源,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开展安源工人运动。李立三先后开办了平民学校和工人补习学校。他自编教材,刻蜡版油印,向工人传授文化知识,宣传“阶级斗争”“劳工神圣”“为什么要革命”和“社会主义”理论。他编写了《工农联盟歌》,教给工人们。他说,“工”字加“人”字,合起来就是“天”字,工人是顶天立地的。

李立三在安源工人中威望很高,工人们称赞他为“天下第一英雄”。他吸收了8名工人入团,成立了安源第一个团支部。并在青年团员和工人骨干中发展了朱少连、周镜全、李涤生等6名共产党员。毛泽东还派蒋先云去安源协助李立三工作。1922年2月,中共安源支部成立,李立三任书记。这是湘区最早建立的产业工人党支部。5月1日,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正式成立,李立三被推举为俱乐部主任。一时间,安源工人运动如火如荼。

在中共湘区委书记毛泽东的领导下,李立三、刘少奇、蒋先云等组织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李立三为罢工总指挥,刘少奇为工人俱乐部全权代表。1922年9月14日,安源路矿鸣笛罢工。李立三始终站在斗争前列,代表工人与路矿当局谈判。17日晚,再次谈判,经过8个多小时的激烈辩论和斗争,终于达成13条协议,李立三代表1.4万工人在协议上签字。18日,李立三主持召开了安源路矿工人庆祝罢工胜利的万人大会。

安源工人的《罢工歌》,歌唱英雄李立三:工人受苦难尽表,有一英雄天下少,名号隆郅李先生,年纪只有二十四,他从长沙到萍乡,要救工人出牢墙。

工运作贡献

1924年李立三担任上海地委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负责领导上海的工人运动。上海是当时中国工人最集中城市。李立三和邓中夏一起,创办了7所平民学校和成年工人夜校,为工会运动培养干部。他们编辑出版《上海工人》周报,建立沪西工友俱乐部、吴淞工友俱乐部、杨树浦工人进德会。他接受邓中夏的建议,将工人难认难写的名字李隆郅,改为李立三。

李立三后来回忆说:1924年我到上海时,上海只有几十个党员,只有两个工人党员,还不是纱厂工人。我那时是上海地委工人运动委员会书记。开始去时没有办法,就是运用毛主席在安源的经验办平民夜校,共办了七个。我到上海后是用的安源办法,安源是在毛主席思想指导下工作的。主席有个很著名的话“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这是最能动员群众的口号。合法斗争,统一战线,都是毛主席的思想。

1925年1月,李立三参加了在上海召开的中共四大,当选为中央委员。5月,因日本资本家枪杀工人顾正红,上海爆发大规模反帝运动。中共中央成立了以李立三为总指挥的秘密指挥部,组织5月30日的反帝示威大游行。6月1日,上海总工会成立,公推李立三为总工会委员长。李立三随即签署了全上海工人总罢工的命令。从这一天开始,上海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总罢工、总罢市、总罢课。李立三作为这场反帝爱国运动的领导者和组织者,英勇站在前列,深受上海工人的拥护。

1926年9月,李立三奉党中央之命在汉口组织中华全国总工会驻汉口办事处,担任主任,负责指导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四川、河南等省的工人运动。1926年底至1927年初,在北伐战争的高潮中,李立三作为行动总指挥,领导了收回汉口、九江英租界的斗争,在中国人民反帝斗争史上写下了崭新的篇章。

1927年4月,李立三出席了在武汉召开的中共五大,当选为第五届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7月起任中央政治局临时常委,八七会议后任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承担了中央的重要领导工作。

毛泽东后来说,“李立三在搞工会工作,他在这方面经验丰富,他对革命的贡献比王明大。他同刘少奇一起在上海领导过工人运动。”

扬名湘鄂赣

1927年大革命失败时,面对遍及全国的白色恐怖,李立三坚决主张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

新改组的由周恩来、李立三、张太雷、李维汉等5人组成的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紧要关头断然决定了三件事:将中国共产党所掌握或影响的部队向南昌集中,准备起义;在秋收季节,组织湘鄂粤赣四省农民暴动;召集中央会议,讨论决定新时期的新政策。

李立三是南昌起义的决策者和重要领导人之一,任起义领导机构党的前敌委员会委员,负责治安保卫、工运工作和群众工作,为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作出了重要贡献。南昌起义后,李立三不畏艰苦,随军南征,转战闽粤,做了大量组织工农民众、铲奸除霸的工作。

1927年12月,广州起义失败后,中央决定李立三担任广东省委书记,负责恢复广东省党的工作。

1928年6月,李立三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六大,当选为第六届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候补常委,并分工担任中央农委书记。9月,李立三与向忠发、蔡和森等回国,参与新一届中央的领导工作。11月,李立三转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接替蔡和森担任中央宣传部长。李立三和其他领导人一道,为贯彻执行六大路线,推动中国革命走向复兴和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他旗帜鲜明地批评革命低潮中党内出现的悲观思想和消极情绪,热情支持和报道毛泽东、朱德所领导的工农武装割据斗争,介绍推广朱毛红军的战术原则和经验。李立三指出:“现在散处各地的红军,便是农村武装斗争的先锋。最著名的自然是朱毛所领导的红军。”1929年6月至12月,李立三还和周恩来一起,明确支持毛泽东在红四军前委中的领导地位,解决了红四军内部围绕建军和根据地建设等问题的争论,对古田会议决议的形成发挥了积极作用。

1930年,李立三受到共产国际“左”倾指导思想的影响,制定了以武汉为中心的全国中心城市起义和集中全国红军攻打中心城市的冒险计划,导致了各地党组织和各根据地红军遭到严重损失。毛泽东曾客观地评价:“立三路线持续也只几个月,白区受到损失,苏区可以说没有损失,红军在这期间还发展了。”

在建党、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李立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人运动的英雄人物。陈云曾给李立三冠以“坦克车”的称号,意思是说他坚强有力,不怕艰苦,勇往直前。这个比喻是十分恰当的。

李立三生前,为革命出生入死,历经艰险。党内同志和战友们曾经阴错阳差地为他举行过三次追悼会,富有传奇色彩。他的革命一生,更是风风雨雨,坎坎坷坷。毛泽东在延安时期对他作了中肯的历史评价:“李立三在大革命时代也有功劳。”

(作者系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研究员)

上一篇 大业奠基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